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天真與視野》 —曹俊彥老師的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展 線上導覽 Part IV



文:蔡幸珍 2011.8.5

『美的視野—重視兒童閱讀的視覺美感經驗』

      兒歌是兒童文學的基礎,而母語則是兒歌的基礎。兒歌的圖像演出是曹俊彥老師的特色之一。曹老師很希望兒童能邊玩邊唸(母語)兒歌。 兒歌的形式有接龍、猜謎、數數等等,而兒歌內容有時純粹為了押韻好玩,更多時候則是包含著文化和生活的底

      在『美的視野—重視兒童閱讀的視覺美感經驗』這區塊,展示了《走金橋》的長橫幅圖畫書原畫、兒歌郵票、《一年一年十二月》兒歌原畫、《大頭仔生後生》兒歌原畫以及《無限的天空》、《野薑花的婚禮》等童詩插畫作品。

兒歌:《走金橋》

        在『美的視野—重視兒童閱讀的視覺美感經驗』櫥窗裡,有個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長橫幅的《走金橋》。《走金橋》是信誼出版社於1985年出版的兒歌圖畫書。作者是潘人木,繪者是曹俊彥。圖畫書裡,一頁一頁的圖像是分開的。眼尖的讀者會發現,長長的金橋似乎是連續的,小朋友可以用小小的指頭在圖畫書上走金橋。在展場裡,我們可以看到曹俊彥老師把圖畫書中一頁頁的圖像連結成一條長長的金橋。哇!


出自:信誼出版社的『走金橋』圖畫書。
文:潘人木 圖:曹俊彥

《走金橋》的兒歌:

走,走,走金橋,走銀橋。
橋底下,種葡萄。種什麼種?豬打的洞。
豬什麼豬?耗子哭。耗什麼耗?黃狗叫。
黃什麼黃?去放羊。去什麼去?蔥心兒綠。
蔥什麼蔥?二叔公。二什麼二?分二半兒。
先來的,啃骨頭。後來的,吃不著,鑽進爸爸的大棉袍。

這是一首練習聲和韻的連鎖歌謠,可以唸著玩,也可以隨意邊歌謠,隨便小朋友怎麼編,只要注意第一句和最後一句的韻腳是『ㄠ』韻,不必有意義,至要合著押韻就好。

看到曹俊彥老師的《走金橋》的原畫,不得不佩服老師的畫畫功力。因為這首兒歌只顧著押韻,字詞的意義可是非常跳tone的,常常一個天來一個地的,曹老師發揮巧思,用一條彎彎曲曲、時而變成豬打的圓洞、時而變成二叔公的躺椅、時而變成浪濤的華麗金橋,把整個兒歌故事串起來。

在圖畫的部份,更是常常延伸詮釋文字中的所未提及的部份,讓跳tone的文字變成一個一個合情合理又有趣的小故事。譬如:

『豬什麼豬?耗子哭。』在這頁的圖畫中,彎彎曲曲的金橋恰好成為貓咪的頭部輪廓,而二顆皮球,成了貓咪的眼睛,一個蘋果是貓咪的鼻子,四枝鉛筆恰好成了貓咪的鬍子。小朋友很容易就理解了耗子哭的原因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