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換個思考的方式~繪畫工作坊

文:蔡幸珍2011.7.21


中港大排公共藝術設置計畫進入第三階段彩繪工作坊的B課程。


A 課程是李俊陽老師帶大家創作中港大排的Logo。


B 課程則是柯德鋒老師帶大家創作關於水的造型面具。


      柯老師解說了面具的製作原理之後,就請大家設計一個跟水有關的面具造型。柯老師說造型和彩妝不同,可以先畫造型草圖,如果需要改變面具的高度等等,可以借助報紙來填充。


      整個造型設計完成之後,糊上輕黏土,再以壓克力上色,就完成了。


      一說完,班上的同學就開始動手做了,而我則愣在那邊,不知道要打哪兒開始。


      柯老師很Nice地到每位同學的身邊,一一回答和示範他們的疑問,而我,還是睜大眼睛看著我手中的空白面具,一點想法也沒有。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Idea還沒來,於是,我起身走動,東看看西看看,渴望有些什麼靈感沒有。


      柯老師已經繞過教室二圈了。我還是一點頭緒也沒有,到底要做什麼呢?開始有點急了,無論如何,開始吧~動手吧!別愣在那裡。


      腦海中,閃過前一天看Discovery頻道的鋸鰩的鼻鋸。嗯!就從鼻子開始吧!


      跟同學要了一張厚紙板,動手裁剪出一個大鋸子,黏在鼻頭上。


      很好。然後呢?


      又停頓了很久,再度起身左晃晃右晃晃。


      什麼都沒有。腦袋裡沒想法。好吧!那就不勉強,開始來糊輕黏土好了。


      把輕黏土黏在面具的臉上之後,問題出現了。


      咦?怎麼把面具的臉弄得光滑一些呢?因為不熟練加上沒經驗的關係,所以,臉上坑坑疤疤的,非常不平整,怎麼辦好呢?


      有了。鋸鰩是魚,如果作一些小東西,譬如:鱗片,裝飾在臉上,這樣就可以遮住坑坑疤疤的小洞洞和輕黏土之間的縫線了。


     就這樣吧!開始做鱗片,做著做著,鱗片怎麼長的好像貝殼呢?


    做出二排貝殼之後,來點變化,還有什麼呢?又可以當裝飾又是海底生物?


    有了。海膽圓圓的,又很簡單,一整排排起來又有裝飾的效果,於是乎,做了一排海膽。這樣簡單的造型,就花去我3 個小時的時間囉。





      帶著半成品,走在新莊的幸福路上,邊走邊想,接下來呢?在鋸鰩的大鋸齒上,放一隻被砍了一段鑲嵌在大鋸齒上的魚好嗎?不好不好,這樣有點太殘忍,有點血腥。不然,放一隻Q版的章魚在大鋸齒上,這樣看起來很悠哉。




     眉毛?怎麼樣會特別一點呢?用羽毛來當眉毛?還是用小丑魚來當眉毛好呢?似乎挺不錯的idea。如果眉毛是小丑魚,那麼臉是不是就是小丑魚的生活圈呢?如果是,那臉就用藍色好了。


     頭髮呢?海草就來當頭髮吧!




     如果是海神,那麼就要有神的Power,來點萬丈光芒如何呢?



      就這樣一路想一路試,碰到新想法時,後續的想法又接著冒出來了。

      來上中港大排公共藝術課程,我學到一種新的學習方式和思考方式,就是不一定是全身跟著大腦動,也有可能是手先動,腳先動,身體先動,腦子也跟著動!還有也不一定要在腦海中沙盤推演,全盤想清楚,才能Do,也可以邊做邊嘗試邊思考。

     Just do it.

     在上色的過程中,因為是3D的關係,著色時遇到從這個角度看,已經著色好了,可是,換過另一個角度之後,才發現,背面整個沒塗到顏色。有時,這個角度看,那個角度看,看起來全都塗好了,過了很久,才又發現,原來不用某個角度是不會發現有一個面是空白的,沒塗到。

     世界有時真的是這樣,很多的面相,要面面俱到,有時需要調整眼光和視角,才能看到事物的另一種風貌。

     結論是,創作好好玩!從無到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