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超愛比的《阿比比一比》


文:蔡幸珍 2011.7.20

看完曹俊彥老師自寫自畫的《阿比比一比》,我拍著腿說『阿哈!真妙!有創意!我喜歡!』。

出處:信誼出版社。書名:阿比比一比。文圖:曹俊彥。

《阿比比一比》說的是超級愛比較的貓咪阿比和兔子阿吉的故事。阿比到西山採了一袋梨,阿吉到東山採了一袋李,二人在路上相遇,採了一大袋梨的貓咪阿比穩操勝算地找阿吉來比一比,沒想到小小一袋的李子,算一算個數,竟然比滿滿一大袋的梨子還要多,第一回合,阿比失算了。

心有不甘的阿比,提議下回要比大的,用大梨子來勝過小李子的,不過,阿吉卻是四兩撥千金說『梨和李比過了,應該比比別的。』

阿比摸摸頭,說:那麼比比頭上的吧!(阿比帶著一頂紫色的大圓帽,而阿比頭上則綁著一條藍色的頭巾)


出處:信誼出版社。書名:阿比比一比。文圖:曹俊彥。


阿比開心地把帽子蓋在地上, 得意洋洋地在地上畫出一個好大的圓。(我心裡疑惑:阿吉會輸嗎?)

沒想到阿吉不慌不忙地解開頭巾,攤在地上畫了一個方,把大圓給圍住了。(我心裡想:還是阿吉厲害,阿比又輸了。)

沒想到阿比出了一招:把阿吉的頭巾疊一疊,摺一摺,塞到帽子裡,就不見了。 (我心裡想:阿比想出這一招,厲害!終於輪到阿比贏一場了。)

故事還沒結束,阿吉用頭巾把阿比的帽子包起來,說『還是我的大』。(我心裡想:果然阿吉不是省油的燈,出此妙招。)

換阿比說話啦,阿比說:我有帽子沒頭巾,你有頭巾沒帽子,帽子、頭巾不能比,我們來比長短吧!

阿比適時地說出這番大道理,適時地化解輸掉的危機。不僅如此,還為自己創造優勢,因為貓咪的尾巴比兔子長,比長短的話,這下子阿比總會贏了吧!你猜猜這會兒阿吉會想出什麼辦法來贏得這場長短之爭呢?

真是有趣又機智的一本圖畫書。不僅我的孩子很喜歡,我自己也看得很樂。

從阿比和阿吉愛比較,什麼都要拿來比,真是充份掌握孩子的個性。我家的二兄弟也是超級愛比,誰第一個下校車,誰第一個按電梯按鈕,誰第一個到家,誰第一個刷牙,誰第一個睡覺,誰今天得到幾顆糖果,誰看電視幾分鐘,誰多玩幾分鐘,誰泡澡幾分鐘,誰的功課比較多,誰看書比較久,什麼東西都可以拿來比較,真的。

我覺得曹俊彥老師很用心,在文字上和圖像上都藏著很多的趣味密碼,等待讀者去探索和發現。

我自己覺得文字和圖像上很有趣的地方有:

1)主角的命名:

曹老師分別幫二個主角取了『阿比』和『阿吉』,顧名思義,『阿比』就是很愛比,什麼都愛比,什麼都會拿來比的個性,所以,貓如其名,就叫作『阿比』。那兔子『阿吉』呢?吉,就是吉利,逢凶化吉嘛!雖然沒那麼嚴重,只是比一比,但是阿吉每每看起來似乎要輸、會輸,但卻總能即時想出好辦法,化解劣勢轉為優勢,所以,就叫作『阿吉』。

2)押韻和對仗:

故事的起頭說:

阿比到西山採了一大袋
阿吉到東山採了ㄧ小袋李。

阿比說:
誰採的多?咱們比一比!
阿吉說:
要比多,沒問題。

『梨』、『李』、『比』、『題』,押『ㄧ』韻,所以唸起來琅琅上口。
『西山』對上『東山』。『一大袋』對上『一小袋』。

3)文圖相互呼應

『阿比到西山採了一大袋梨』對上『阿吉到東山採了一小袋李』,所以曹老師讓阿比從書的左邊出場(西方)去對應阿吉從右邊(東方)出場。圖畫書的潛規則之一:當圖畫書沒有特別標示東西南北時,讀者習慣將書的右邊當做是東方。

故事翻頁後,接著說:

一個梨子一個李,
兩個梨子兩個李,
一對一來排整齊,
五個梨對五個李,
阿比的袋子已經空,
阿吉的李子還很多。

圖畫書中的文字把比較數量的多寡的方法清楚地說出來了,當然圖像上一顆梨子對應一顆李子也一對一排好了。小讀者看了這樣的圖像,不知不覺中,也吸收了比較數量多寡的好方法了。

出處:信誼出版社。書名:阿比比一比。文圖:曹俊彥。

再者圖像也把文本中沒講到的,但是貓咪心中盤算的點子畫了出來。譬如說,比數量,梨子比李子少,阿比小輸一回合,所以阿比想要比大小和比重量,這樣就會贏了的想法,曹俊彥老師用三格漫畫畫出來了。

比大小:用雙手的大拇哥、二姆弟圈出圓圈來量梨子和李子的大小,梨子填滿整個圓圈,李子來有許多空隙,所以梨子比李子大。

比重量:用翹翹版來表重量。梨子那一邊下沈,李子那一邊上揚,所以梨子比李子重。

從圖像中,讀者可以看到貓咪心中的想法(三格漫畫),而且可以看到貓咪阿比得意洋洋的表情,因為不論是比大小或是比重量,他都穩贏的。

沒想到,阿比轉身帶著李子離開,還一邊拋接李子,一邊往右走,一派輕鬆的表情,那神情就是:我要走囉,我不跟你比這個。

4)幽阿比一默:

乍看《阿比比一比》的封面,阿比和阿吉坐翹翹版,阿比比較重,贏了,可是,在圖畫書的故事進行當中,常常看似阿比會贏,實際上,卻常讓阿吉給贏了,似乎是作者開了阿比的玩笑,抑或是作者給阿比的安慰,最起碼,阿比的體重是比阿吉來的重,至少贏了這麼一次。

5)判準:

這本圖畫書提醒了愛比較的讀者,要和別人比較之前,要先想清楚『判準』,到底要比什麼?比大小還是比多寡?不同的東西能比還是不能比?怎麼比才有勝算不吃虧?

6)機智和深思:

 我很喜歡阿比和阿吉比頭上的那一段,不是像平常那樣單純地比大小,比重量等,而是有不同層次的思考在當中。圖畫書中,隨著故事的發展,一而再,再而三看到阿比和阿吉發揮的機智和不同面相的思考以及答嘴鼓。

7)答嘴鼓:

阿比和阿吉比頭上的那一段,有點『答嘴鼓』的趣味。

家中孩子彼此『答嘴鼓』、『抬槓』、『應嘴應舌』或是『吵架』,往往令大人很受不了,但是其實偶爾耐住性子聽聽孩子們是怎麼吵架,也是很有趣的。在吵架的過程中,雙方你來我往,進行一場對話攻防戰,其實,對話攻防當中也需要仔細思考想清楚,即時運用邏輯。我是覺得吵架對於表達能力,瞬間邏輯思考,討價還價,談判很有幫助。當然我也知道手足常常吵架也是讓大人很抓狂的一件事。

我回想起乃誠和乃嘉的一次吵架。那次的吵架起因於乃嘉先對乃誠說:昨晚我介紹你買那麼好的賽爾號,你都不給我一張賽爾號。
乃誠說:好,不能給你強的,只能給你弱的
乃嘉說:每次都給別人弱的,不給別人強的,不行,你要給我強的。我要蓋亞。
乃誠說:蓋亞是弱的,蓋亞不強。
乃嘉說:不然,你給我強的雷伊好了。
乃誠說:不能給你雷伊,給你其他的好了。

乃誠一張一張很仔細地挑選,強的放一邊,弱的放一邊,大多數是放在強的那一堆,乃誠經過了漫長的挑選(而乃嘉經過漫長的等待),乃誠總算分好了賽爾號強的一堆,弱的一堆。

乃誠說:這一堆(強的)不行,那一堆(弱的)可以。

一秒鐘不到,眼尖的乃嘉馬上挑出蓋亞這張牌說:我要這張。
乃誠看到乃嘉挑的是蓋亞,也馬上從乃嘉的手中搶了一張賽爾號的牌。
乃嘉說:還給我。
乃誠說:那你也要把蓋亞還給我。
乃嘉說:是你說可以從那一堆挑一張的。
乃誠說:不行,你那一張要跟我的蓋亞交換。你還給我,我就還給你。
乃嘉說:不行,為什麼要交換?剛剛明明是你要送我,交換的話,我就少一張了。
乃誠說:你先還給我。
乃嘉說:你先還給我。

乃誠哭了,乃嘉也哭了。哭一哭,哭完之後,二兄弟又開始協商,這一次,不到10秒鐘的功夫,二人就講定了,取得協議,又開開心心地一起玩賽爾號。

扯的有些遠了,回過頭來我要介紹這本圖畫書的後面幾頁,有『給爸爸媽媽的話』,『比一比,怎麼比?』、『孩子的數學世界』還有貓頭鷹圖書館館長李苑芳寫的『線的聯想』的四篇文章,都是很棒的導讀文章和延伸閱讀的介紹。大人和小朋友共讀完《阿比比一比》之後,可以自行閱讀這些文章,相信看完這些之後,對於帶領孩子在生活中玩數學會有很大的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