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2011/7/30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舉辦之『閱讀同樂會』活動


文:蔡幸珍 2011/7/30

酷熱的暑假,做些什麼事好呢?來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參與動動手、動動腦,有趣又好玩的『閱讀同樂會』吧!

感謝家長、小朋友熱情參與『閱讀同樂會』的活動!


活動是下午二點鐘準時開始,早到的小朋友和家長們看到蔡老師蹲在地上黏 5 X 5 宮格跳跳王的彩色雷射膠帶,都紛紛主動地前來幫忙,真是棒!黏得直不直、歪不歪,不是重點,重點是小朋友主動、熱情地投入這個活動的準備工作。


我蹲在地上黏彩色雷射膠帶時,小朋友們熱心地前來幫忙。

雖然一旁的大人說看起來有點歪,但是沒關係,最重要的是小朋友們熱情幫忙的心!

小朋友一起幫忙中,彼此之間也有些小互動。

映惠的二個小朋友。一回生二回熟,上次映惠帶小朋友到雙和誠品書店,小朋友還有些害羞,這一次,活潑大方多了。
小朋友手上的是這次活動的集點蓋章卡。
今天整個活動的內容。

活動一開始,先來個『5X5宮格跳跳王』的熱身賽。

        熱身賽:5x5 宮格跳跳王


乃誠和乃嘉示範『5X5宮格跳跳王』的遊戲。先猜拳。
猜拳輸或是贏的人,喊『1、2、3』同時跳。
o      遊戲規則:
1)比賽雙方先站在 5x5 宮格斜對角線的二端。
2)雙方『剪刀、石頭、布』,直到猜出勝負。
3)雙方喊『1、2、3』,一起跳,各自選擇跳到另一個方格。
4)如果猜拳輸的一方,所站立的位置,和贏的一方是站在同一個直行或是一橫行,則猜拳輸的一方就算輸。如果彼此的位置是錯開的話,不同行也不同列,則重複(2)~(4),直到分出勝負。
5)贏的人,可以留在場上繼續接受挑戰。

o      給獎規則:
1)只要有參加5x5宮格跳跳王比賽的人,就可以蓋一個章。
2)比賽結束後,最後一位留在場上的勝利者,就是5x5宮格跳跳王比賽的冠軍,可以加蓋一個章。

這位小小孩很厲害,贏我呢!
繼續PK中

乃誠是這個活動的常勝冠軍,連續贏了17次。每個排隊等著玩的小朋友和家長都紛紛討論,怎麼樣才會贏過乃誠?跳跳王很有趣,雙腳跳躍這動作可以讓小朋友多運動運動,而怎麼樣才會猜拳勝利,猜拳猜贏了,怎麼去預測對方會往哪裡跳,或是猜拳猜輸了,該往哪裡跳才不會輸,在在考驗小朋友的臨場反應。


映惠的大女兒和乃誠纏鬥許久,不分勝負,最後還是被乃誠打敗。

活動活動筋骨之後,接下來就是『圖畫書小學堂』有獎徵答的活動了。小朋友要專心聽蔡老師說圖畫書故事,也要專心看圖畫書,因為有獎徵答的問題和答案,就藏在圖畫書的故事情節和圖案之中。

        圖畫書小學堂:聽故事+有獎徵答

o      遊戲規則:主持人先講圖畫書故事,講完故事之後,會發問與該本圖畫書內容有關的問題,舉手並經主持人同意之後,答對問題者,可以蓋一個章。

o      給獎規則:
1)凡是參與『圖畫書小學堂』的人 ,即可蓋一個章。
2)舉手並經主持人同意之後,答對問題者,可以蓋一個章。

我正在講《我的幸運日》。

      今天我總共講了《我的幸運日》、鄭明進老師的《十兄弟》、曹俊彥老師畫的《小孩和螃蟹》以及狄倫夫婦畫的《兩列小火車》四本圖畫書。有獎徵答的題目有深有淺,一來是因為有獎徵答的題目和答案都在圖畫書中,小朋友會加倍用心聽故事,二來藉著有獎徵答的問與答,彷彿又把故事重新說了一遍。

《我的幸運日》是一本連大人都很喜歡的圖畫書。

出處:三之三出版。文圖:慶子凱薩茲
講完一本圖畫書之後,就是有獎徵答活動,我問問題,小朋友回答,答對問題的小朋友找春華阿姨蓋章。

《十兄弟》這故事,小朋友的記憶力也超強,我一說完十兄弟的特異功能和特徵之後,馬上有獎徵答,依照隨機的排行順序,抽問每個兄弟的特色,小朋友都能正確的回答出來。

我正在講《十兄弟》這故事。鋼腦袋怎麼砍都不會痛。
小朋友踴躍舉手回答我問的關於《十兄弟》問題。

小朋友很厲害,我說了一遍《小孩與螃蟹》的圖畫書之後,小朋友就把故事中小男孩唱的二首歌全部背誦起來。

我正在講《小孩與螃蟹》。

第一首是小男孩邀請螃蟹吃東西時,唱到:
「看到了,看到了。螃蟹,我們一起吃點心!」

第二首是小男孩生氣地唸著:
「淹蓋我吧!淹蓋我吧!石頭啊石頭!因為爸爸和媽媽騙了我。」

因為《小孩和螃蟹》的結局有些悲傷,小朋友安靜地聽著這故事,心情也跟著有點down。





     《兩列小火車》的有獎徵答題目,出的大部份都是玩具小火車經過的鐵軌,是家中的什麼傢具,或是玩具小火車爬的高山是家中的什麼傢具之類的,玩具小火車在家中經過的沙漠,那沙子是什麼東西呢?藉由這樣的題目,讓小朋友對於圖畫書中的圖像部份做更仔細的觀察。


我正在講《兩列小火車》的故事。小朋友們湊近前來仔細看圖。


      當然,在說這故事之前和之中,我已經一再地提醒小朋友,細細觀察圖畫書中的左頁和右頁的橋樑、鐵軌、下雨、山洞、山坡、沙子等等,分別在哪裡。

『我、我』此起彼落,小朋友很專心聽故事,所以有獎徵答的答案小朋友都知道,也很積極地要回答。
小朋友都知道答案,非常踴躍舉手回答,爭取蓋章數。

經過生動有趣又熱烈搶答的『圖畫書小學堂』有獎徵答活動之後,接下來,就換現場的大朋友、小朋友上台表演比手畫腳囉。

        圖畫書比手畫腳猜猜樂


答對比手畫腳的人,成為下一任的表演者。這位媽媽答對了!
這題的答案有3個字。
o      遊戲規則:
1)表演人只要不說到答案裡面的字,無論是用口說,或是肢體表達都可以,知道答案的人,可以舉手,經主持人同意,回答並且答對者者,可以蓋一個章。
2)答對比手畫腳的人,成為下一任的表演者。
3)說到答案裡面的字,那題就棄權,換下一題。
4)圖畫書比手畫腳的題目均是圖畫書的書名。

o      給獎規則:
     (1)凡是參與『圖畫書比手畫腳猜猜樂』的人,即可蓋一個章。
2) 知道答案的人,可以舉手,經主持人同意,回答並且答對者者,可以蓋一個章。

這位小朋友答對了!接下來換他表演『比手畫腳』了。



 『圖畫書比手畫腳猜猜樂』的所有題目都是圖畫書的書名。有的字,小朋友用寫的,寫在空中,譬如:『小』這字,有些比較難表達的字,有人用英文譬如:『變成』,有人就說『become』或是『誰』表演這就說『Who的中文』,或是請觀眾看嘴形,『啊』這字表演者不知道怎麼比,就說請看我的嘴形,甚至出現數學題等等,十兄弟的『十』字,表演者就說『9加1等於多少』,台上的表演者或是用手勢,或是用提示,或是用嘴形和說英文,總之,就是要讓台下的小朋友猜到謎語。

這位媽媽說這姿勢不是冷是別的意思喔,猜猜看,這位媽媽在表演哪一個字呢呢?

  經過了『5x5宮格跳跳王』大肢體活動,『圖畫書小學堂』有趣又激烈搶答的有獎徵答,再經過比手畫腳、腦力激盪、有溝有沒有通的『圖畫書比手畫腳猜猜樂』之後,接著再來點靜態的『圖畫書拼圖大賽』,讓大家坐下來喘口氣,休息休息。

        圖畫書拼圖大賽

o      遊戲規則:
1)圖畫書拼圖,有3種程度不同的拼圖,依照難易度的不同,完成拼圖者,從最簡單到最難,分別可以得到一個章、二個章和三個章。每一個拼圖的外面會表示內含幾片拼圖以及可以得到幾個章,參賽者可以自行選擇要拼的圖。

2)拼圖大賽比賽的時間內,拼完一個圖,蓋完章之後,還可以再繼續拼下一個圖,直到比賽結束。

o      給獎規則:
1)凡是參與『圖畫書拼圖大賽』的人,即可蓋一個章。
2)凡是完成拼圖者,並且交回拼圖者,即可加蓋指定的章數。
  


這位小朋友靠著拼圖這一項活動,賺了不少的章,他總共得到28個章。得到第三名喔!





這位阿姨熱心拼拼圖,為家中的小朋友賺了二個禮物。




拼好圖之後,春華阿姨就為大家蓋章,今天真是謝謝春華阿姨了!


『圖畫書拼圖大賽』是在20分鐘內自由玩拼圖。有5x3(15片)、6x4(24片)和7x5 (35片)三種不同難易程度的拼圖遊戲。玩拼圖主要就是發現圖像中的線索以及不斷的試誤和耐心的培養。

有人喜歡拼簡單一點的 5 X 3,每次集一點,有人喜歡挑戰難一點的 7X5的拼圖,一次可以集3 點。動作快的小朋友,有人在20分鐘內完成34個拼圖,至少每個小朋友都有完成一個拼圖。

◎頒獎

 經過了2個小時動動手、動動腦的各項遊戲,接下來就是結算今天的比賽成績了。得獎的前三名分別得到34 個章、32 個章以及28個章,分別獲得5 個、4個、3 個小禮物。


獲得20個章以上,15 個章以上,10 個章以上的小朋友也一一出列,接受表揚和禮物。

得到20個章以上的小朋友,恭喜你們,你們好棒!
得到15個章以上的小朋友,恭喜你們,你們好棒!
得到10個章以上的小朋友,恭喜你們,你們好棒!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也非常謝謝家長們帶小朋友來捧場,參與圖書館舉辦活動,所以,也請家長們上台,接受表揚和頒獎。

整個『閱讀同樂會』活動至此圓滿落幕!
來個大合照吧!
 整個『閱讀同樂會』活動至此圓滿落幕,歡迎大家下個星期同一時間,繼續參與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所舉辦的其他各項閱讀活動。

整個『閱讀同樂會』活動的所有照片,請點選這裡

2 則留言:

  1. 整個活動我都很開心,最開心的事是有二位小朋友本來非常害羞,不好意思參加活動,在我親切邀請之下,先是慢慢在旁邊觀看,後來的遊戲,我也非常主動地給他們答題的機會和示好,整個活動結束之後,這二位害羞的小男生都願意給我一個擁抱,我好開心!

    回覆刪除
  2. 這次活動

    第一名的乃誠強項是 5 X 5 宮格跳跳王。

    第二名的乃嘉強項是 圖畫書小學堂 有獎徵答。

    第三名的小朋友 強項是 拼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