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2011年度新莊親子園地成果展之繪本故事時間


文:蔡幸珍 2011.7.3

       2011/7/3 新莊親子園地在新莊的黃城文化中心舉辦年度成果展,現場展出小朋友的繪畫作品,並且有說故事活動、串珠體驗、手模製作、捏塑、數字拼布、砂畫等活動。

聽完《到底在排什麼?》故事之後,
一起來乘坐好玩又刺激的『海底大冒險之巨無霸鯨魚遊樂器具』吧!

       10:00~11:30是繪本故事時間,由我主講,我一共分享《到底在排什麼?》、《這一點都不好笑!》、《阿里愛動物》以及《陷阱娃娃》四本圖畫書。

《到底在排什麼?》故事大意



說故事之前,我先請小朋友分享排隊的經驗。溜滑梯要排隊、上廁所要排隊、升旗典禮要排隊、坐捷運要排隊、…小朋友們都很守秩序嘛!


這些動物排好長的隊伍,有50 隻動物,咦!牠們在排什麼呢?排隊的時間好漫長,作些什麼事打發時間好呢?狐狸和貍貓玩起變身遊戲,海狸、黑猩猩、紅毛猩猩要綿羊排靠緊一點,可是綿羊覺得前面的動物泰可怕了,牠不敢,袋鼠小baby不耐久候,哭哭啼啼、大聲吵鬧,好心的鬣狗哥哥跟袋鼠小baby玩起『你看不見我、你看不見我』的催眠遊戲。貓熊提議來玩文字接龍的遊戲,小鳥、牛、鹿、大猩猩、獵豹、貘、海豹、熊開心又流暢地玩文字接龍,可是,為什麼斑馬光是排隊也是全身嚇得發抖呢。

就在大噸位的河馬和犀牛等不下去,鼻子噴氣,準備發怒的剎那,前面的隊伍開始移動了,哇!原來是

乘坐巨無霸大鯨魚遊樂器具體驗區

光聽故事不過癮,小朋友們一起來體驗一下乘坐大鯨魚遊樂器具的快感吧!

預備備....海底大冒險之巨無霸大鯨魚體驗要開始囉!

我當龍頭,請小朋友手搭在前面一個小朋友的肩膀,大家連成一串,『Start』,我帶著小朋友們慢慢前進,接下來是潛入水中,我帶頭把身體蹲低,小朋友也一個個把身體蹲低,一邊說著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在水裡要慢慢呼氣,才不會嗆到,我們是哺乳類,不能在水中帶太久,趕緊浮上水面換氣,頭抬高,邊走身體邊慢慢站直,大口呼氣,就這麼帶著一條人龍,左走右跑,忽高忽低,偶爾入水咕嚕咕嚕咕嚕,偶爾浮上水面換氣,體驗乘坐『巨無霸大鯨魚遊樂器具』的樂趣!

小朋友跟著我這麼跑著幾圈,離開『巨無霸大鯨魚遊樂器具』回到自己的位置時,都氣喘吁吁的,但也好開心。




大鯨魚噴水秀也是深受小朋友們的喜愛....預備備.....


大鯨魚噴水秀也是深受小朋友們的喜愛....預備備.....
一把抱起小朋友旋轉再旋轉、旋轉!

《這一點都不好笑!》的故事大意

有一天,土狼想開長頸鹿的玩笑,放了條香蕉皮在長頸鹿經過的路上,長頸鹿滑了一跤,直直地撞上一棵樹—ㄎㄚ—ㄌㄚ。
長頸鹿說「這一點都不好笑!」
可是土狼卻一直笑,一直笑,因為當長頸鹿撞到樹時,一顆椰子掉下來,正中河馬的頭。


河馬的頭被椰子敲到,頭昏眼花的牠,不小心踩到了蛇,被河馬踩到,痛的哇哇叫,開大口,一口咬住了鴕鳥,長腳ㄚ子的鴕鳥,一腿被蛇咬一口,鴕鳥踢來踢去,想一腳把蛇踢掉,一不小心,卻踹到了犀牛的屁股,把站在沼澤邊的犀牛一腳踢進沼澤裡。

接下來,又是哪隻倒楣的動物,會受到池魚之殃呢?後來呢?結局呢?土狼會受到懲罰嗎?趕快去找《這一點都不好笑!》來看看吧!






《這一點都不好笑!》的即興劇演出





『這一點都不好笑』的演員們!

《阿里愛動物》故事大意

《阿里愛動物》說的是一個億萬富翁阿里,喜歡珍奇的野獸,常常把珍禽異獸變成是他的盤中飧、壁上的標本或是穿戴在身上,有一次,獲得線報,得知一個特殊的怪獸島,島上充滿各式的、從沒人見過的怪獸,志得意滿、揚帆出發的阿里,在島上會有什麼樣的奇遇呢?

我正在說『阿里愛動物』的故事

這本書的插畫家黃志民51歲才第一次正式畫插圖出圖畫書,深深激勵了我,加油了。我在閱讀這本書的圖像時,得到許多的樂趣。譬如:插畫家為了表示那怪獸島非常的遙遠,所以,把航行的路線圖以跨頁方式處理,要在很多的港口停留加油、航行過許多的海灣,才能抵達那怪獸島。



怪獸島的外觀也很有趣,很像一個臉的造型的島嶼,畫家巧妙地用各種顏色的樹和不同的樹形,表達出怪獸島的眼睛、鼻子和嘴巴。

怪獸島上的野獸,全是地球上找不到的,人眼沒見過的,所以,畫家精心設計出多款極具創意的怪獸。和小朋友共讀這本繪本之後,也可以讓小朋友創作他們自己的怪獸喔!

小熊出版社很用心,還推出動畫短片,可以點選這裡觀看。

《陷阱娃娃》故事大意

        《陷阱娃娃》的故事大意,請點選這裡


我正在說『陷阱娃娃』的故事
小朋友聽故事的神情!

《陷阱娃娃》的即興劇演出








新莊親子園地作品成果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