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天母花婆婆繪本館親子活動:讀出圖畫書的奧妙與趣味


日期:2011/6/25 
地點花婆婆繪本館天母雙魚分館     石牌路二段3031
電話 (02)28714853
紀錄整理:蔡幸珍 

親子一起玩『大披薩』的遊戲。
躺著的人演麵團,坐著的是披薩師傅。

         2011/6/25 米雷颱風逼近台灣一早起傾盆大雨但是爸爸媽媽、阿姨、阿和小朋友們、小baby不畏風雨前來參加天母花婆婆繪本館的親子活動的熱情真是令我感動啦


先到先玩!先來個滾軟軟球運動吧!
         正式開始活動之前,我先和早到的小朋友來個暖身活動。早到的小朋友年齡層很小,7個月大、9個月大、2 歲多、3 歲多,所以,我和他們玩軟軟球滾球運動,也拿出海綿寶寶、史努比狗狗、小鱷魚、小鴨鴨等動物布偶和他們玩,搏感情。


史努比汪、汪、汪!找小朋友玩!
歡迎你們!綠衣服的是ㄔㄨˇ ㄩˊ。
右邊藍衣服的弟弟才七個月大,我說故事時,他就張大眼睛專注地聽我說故事,好乖!

        今天一共說演了《派弟是個大披薩》、《花婆婆》、《陷阱娃娃》三個故事以及介紹《最愛繪封筒》這本書。不只是聽繪本故事,還要玩故事、演故事、創作自己的手繪信封喔!


《派弟是個大披薩》

       《派弟是個大披薩》中的派弟因為下雨天,悶的發慌,爸爸媽媽見機,和派弟玩個披薩遊戲,把派弟抱到廚房餐桌,揉一揉、捏一捏,加上玉米、起司、蘑菇、小番茄…等等,再放進烤箱烤成香噴噴的大披薩。


派弟是個大披薩是一本有趣又好玩的圖畫書。
睡前或是剛起床時,可以和小朋友在床上玩做披薩、包水餃、包粽子等遊戲。

乃誠是我的得意助手。躺在地上飾演麵團(派弟)。
麵團要揉一揉、捏一捏、拉一拉、滾一滾。
大家聽故事的神情

      我說完故事,就邀請現場的爸爸媽媽、阿姨阿嬤和小朋友們一起動手做披薩,可以大人當披薩師父,小朋友當麵團,或是反過來也可以。(乃嘉說反過來比較好,可以吃比較多!)


預備開始,現在要來做披薩啦!
小朋友一躺到地上,知道要開始揉麵團囉!樂得哈哈大笑!

孩子和媽媽四目交接,充滿愛意和快樂的眼神!
喜歡吃什麼口味的披薩呢?來一點草莓、玉米、芒果如何?

這一組要做的是一個超級大、大、大的大披薩,而廚師則是天才小廚師。 

揉好麵團,加好料,現在,要把麵團放到講台上的大烤箱了。
麵團很大,有點重,廚師可得花點力氣才行。

講台是個大烤箱,一組一組的麵團陸陸續續放進大烤箱之中。

      揉一揉、捏一捏、拉一拉、滾一滾,加上自己喜歡的口味,草莓、芒果、玉米、香菇、火腿、鳳梨、蘋果,然後抱起自己的大麵團,放到講台前的超大烤箱烤一烤,烤啊烤!烤啊烤!好香的味道,噹!披薩烤好了,大小廚師請上台帶回自己製作的披薩。現在,吃披薩時間,切一切,切一切,吃一口頭頭披薩,吃一口草莓手手披薩, 吃一口芒果腳腳披薩,真好吃!


      親子之間,透過這個『大披薩』的遊戲,有許多的親密肢體接觸和互動,增進親子之間的關係!除此之外,還可以玩『包粽子』、『包水餃』、『烤香腸』、『烤蕃薯』等遊戲,都是非常棒的親子床上遊戲。

花婆婆

    花婆婆》是個很棒的故事,書中傳遞許多很重要的觀念:閱讀、說故事、去世界各地旅遊,還有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所以,天母花婆婆繪本館特別準備一些花種子讓小朋友帶回家種,小朋友可以用空的容器,如:空布丁容器等種植,7/23時,小朋友可以帶過來天母花婆婆繪本館換美麗的花盆。
大家聽『花婆婆』的故事的神情

我講『花婆婆』圖畫書,一個非常美麗又溫馨的故事。
別忘了要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喔!

     7/23 天母花婆婆繪本館舉辦愛心義賣園遊會,也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共襄盛舉。

    關於花婆婆》的介紹,請點選這裡

陷阱娃娃

閉上眼睛,張開口,等著吃好料的猴子。

我的得力助手乃誠,這回飾演的是陷阱娃娃。
     關於陷阱娃娃》的故事介紹,請點選這裡


    陷阱娃娃》是非洲傳說故事,光聽我說不過癮,爸爸、媽媽、阿姨、阿嬤、小朋友一起來演才好玩。


陷阱娃娃》: 快樂組的精彩演出劇照

快樂組,就連排戲時,也非常開心地排練。
排練中
排練中:野兔睡覺不肯幫忙。

阿嬤和飾演猴子的小朋友一起大聲說台詞。 
父子對戲。左邊是飾演狡猾的野兔。
右邊則是身兼導演、製作兼土狼一角的爸爸。

天空色上衣的弟弟飾演恐龍一角,恐龍也想吃神祕的好東西。
活潑好動、機靈狡猾的野兔,終究是不敵媽媽的陷阱娃娃,被逮住了!

快樂組的戲劇圓滿結束,謝謝大家!


陷阱娃娃》:愛Play組的精彩演出劇照


愛Play組有一位頗具領袖魅力的媽咪帶領大家熱切地分派角色、討論劇情發展。

最右邊是我的大學同學,他飾演森林裡的動物耆老,
而他的寶貝兒子豆豆則飾演陷阱娃娃。

右邊的漂亮媽咪飾演猴子。
左邊的漂亮媽咪飾演最最最漂亮的野兔。

野兔要猴子說她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兔子,才分她吃一口神祕又珍貴的東西。

這位漂亮的媽咪,即興功力很高,很會加油添醋,
鋪陳劇情,是說故事高手!

閉上眼睛、張開嘴巴,我就讓你嚐一口。
大家一起製作陷阱娃娃
愛Play的戲劇圓滿演出,大家一起謝幕!


《最愛繪封筒

    關於最愛繪封筒》的介紹,請點選這裡



飾演土狼和野兔的父子檔。

七個月大的baby,從頭到尾好乖,
張大眼睛聽我說故事,真棒!




我的大學好朋友元麟一家人,謝謝他們來捧場!








      非常謝謝爸爸媽媽阿姨阿嬤不畏風雨,前來捧場,熱情參與,爸爸、媽媽、阿姨、阿嬤、小朋友們熱情投入演戲,加油添醋的即興演出,讓天母花婆婆繪本館充滿笑聲,而小朋友們和爸爸媽媽動手創作出自己獨一無二的手繪信封,每一張都很有創意和巧思,我覺得大家很厲害!

      這次活動,巧遇多年不見的大學同學元麟帶著夫人和瓜瓜、豆豆二個可愛的孩子,他們父子在《陷阱娃娃》即興劇中,分飾耆老和陷阱娃娃的角色。飾演陷阱娃娃的豆豆,無視於野兔的挑釁和言詞的戲弄,硬是不動聲色,直挺挺動也不動地恰如其份演出陷阱娃娃,太棒了!

      更多活動精彩照片,請點選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