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七手八腳玩報紙偶


時間:2011/6/22 晨光時間
地點:榮富 209班
文:蔡幸珍 2011/6/23

肇文、宗甫、師廷正在操作報紙偶。
      愛到處去上課的我,也總愛把自己所學的帶到晨光時間中,與小朋友分享。日前,我在中港大排公共藝術課程中,學習報紙偶的製作。回家後,我就動手製作了二個報紙偶,完成之後,乃誠和乃嘉和我就在家裡即興演出報紙偶戲,而我也準備帶去和小朋友分享。


      這二個報紙偶坐過公車、捷運,去過桃源國小綠巨人領袖營、新莊真理堂學童班主日學,又來到榮富國小209班。

      一見到這二個報紙偶,小朋友開玩笑地說他們是木乃伊嗎?是鬼嗎?怎麼沒有眼睛、鼻子的。之後,又很好奇他們是男生還是女生?小朋友喜歡來摸一下報紙偶、拍拍他們、動動他們、弄弄他們。

     我先邀請三個小朋友上台示範操作報紙偶的技巧。

      最高的小朋友左手扶住頭部,右手拿著報紙偶的右手,負責報紙偶頭部的轉動,以及右手的動作,站在右邊。

      站在中間的小朋友,右手操作報紙偶的右腳,左手操作報紙偶的左腳。 

      站在左邊的小朋友,左手操作報紙偶的左手動作,而右手則托住報紙偶的腰部,讓報紙偶直直地站立,也讓中間的小朋友,可以順利操作雙腳的移動。

      說明完報紙偶的操作,接著就是讓小朋友實地去操偶玩一玩。  

毓婷、容茲、冠吟操作的報紙偶,正在拿槌子當漱口杯刷牙、漱口。準備出門上學去。 
男生一組、女生一組,按著我的旁白,各自操作報紙偶,旁白說的是
小二生早上起床,刷牙、洗臉、換制服、背書包,預備上學去的生活故事。 
男生一組、女生一組,按著我的旁白,各自操作報紙偶,旁白說的是
小二生早上起床,刷牙、洗臉、換制服、背書包,預備上學去的生活故事。 

現在是什麼情形呢?

整理梳洗完畢,報紙偶要出門上學去了。還好吧?會走路嗎?
泓琪、詠耀這一組。三人操偶的姿勢和故事媽媽說得不一樣喔。
腰部要扶好,這樣報紙偶才能站的挺。

噹~噹~噹~上課啦!報紙偶要坐好,專心聽課!
小朋友說今天上體育課!真是不錯的選擇,體育課,
身體活動量大,姿勢又多,可以呈現出很好的效果。 
夠厲害吧!劈腿。
劈腿不夠看!看我這招:倒立!厲害吧!


噹!噹!噹!下課了,可以到戶外去玩了!走、走、走!
竣宇、乃誠、容茲這組表演的是音樂課!
於是全班唱起『一閃一閃亮晶晶』的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