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我的父親(三)—無心插柳柳成蔭


文:蔡哲雄 2011/6/8
小編:蔡幸珍 2011/6/15



左右為難之間,突發奇想

我初中一年級時,住家破爛不堪,已不能遮日避雨了,必須重建。於是父親和母親審慎商量後,拆掉舊屋在原地重建三間竹造茅屋,這時臨時棲身之所成了問題,還好,父親在左右為難之時,突發奇想,研發了一種竹棚,類似茅屋的屋頂的縮小版,可以任意張開或摺合的活動式帳棚,二個大人合力來挑,就可以搬遷位置。平時不用時,可以摺合起來倚靠在牆壁邊,不佔很多空間,要使用時,左右兩片撐開,就可以平放在地上,成為臨時的帳棚來使用,好像小矮人住的小茅屋。



小人國的竹棚

父親先建了三個竹棚,當作是一家人生活起居棲身之所。棚內地面上鋪了稻草,然後再鋪上麻布袋,就成了不會搖動的安全床了,既可擋風也可避免露水淋溼,睡起來感覺還算安穩舒適的。



露天土燒飯

母親也露了一手絕活,在庭院裡用黏土造了一座臨時土,三餐煮飯就在露天中來做了。我們閤家大小應了一句俗語「靠天吃飯」,如果下雨,就不能煮飯,大家可能要餓肚子了。因為,民國四十年代,鳥不生蛋的偏遠農村,是沒有小吃店的。還真感謝上帝的恩典,新建茅屋工作將近二個月,天天都是風和日麗,一家大小都能溫飽,未曾挨餓。

如果現代的年輕人,看到我們一家大小過著將近二個月睡竹棚、露天煮飯的生活,想必會非常的羨慕,以為我們是過著逍遙自在,與世無爭的野外露營生活。現在自己回憶起來,心頭也是甜甜的,嘴角不知不覺的露出滿意的笑容。



在新建竹造茅屋期間,閤家大小分工合作,路過的人,有不少人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小孩子也在做這種工作,而且沒有聘請木工師傅來設計建造,而是一家人自己動手,因為好奇,所以停下來看,停下來看免不了問東問西,甚至關心我們晚上在哪裡睡覺,在哪裡煮飯?母親都會停下工作,為他們解釋一番,指著庭院裡的臨時土給他們看「就是在這裡煮飯,拿到竹棚裡面吃,免得晒太陽,晚上在竹棚裡的地上鋪稻草,再鋪上麻布袋,就可以睡覺了。」

多功能的新產品

很多人對竹棚很有興趣,東看西看的,有些人甚至動手把竹棚拉開看看,再摺合看看,都稱讚很有創意。

如果農作物採收期,把竹棚搬到馬路上當臨時住所,晚上可以守更,看顧在路上晒太陽的稻子或花生,免得被小偷光顧,造成財物損失。

萬一下雨了,也可以把花生、稻子、蕃薯籤裝入麻袋裡,堆積在竹棚內,免得被雨淋溼。

白天人在竹棚裡工作可以遮陽光。晚上人在竹棚裡睡覺可以擋風、遮露水。還可以充當臨時穀倉。

用途實在是多方面的。難怪有一個大戶人家提早向父親預約,希望等我們新屋落成後,能把一個竹棚賣給他。這個消息傳開後,剩下的兩個竹棚沒有幾天,就被預約付訂金買去了。



農村生活很辛苦,一到農作物採收時期,大家都忙的團團轉,因為割稻子,犁蕃薯,拔花生都需要人工。採收的稻子,削成條狀的蕃薯籤,花生都要放在馬路上晒太陽。民國四十年代,村與村之間的聯絡道路完全是土路,沒有鋪碎石,更談不上鋪柏油了,土路吸熱慢,晒東西不容易乾燥。

如果老天爺幫忙,天晴出大太陽,蕃薯籤要一天至二天才能曬乾,花生要一星期以上才能曬乾。農作物要完全曬乾,沒有水份,才能儲存,否則,容易發霉壞掉。

如果老天爺跟農夫開玩笑,一早起床看見天空無雲,一片晴空萬里,農夫就會把蕃薯籤、稻子、花生撇開成薄薄的,鋪在馬路上晒太陽,等到下午突然烏雲密佈,雷雨交加,農夫就必須七手八腳、汗流夾背地急速把蕃薯籤、稻子或花生裝入麻布袋,堆積在一起用麻布袋或稻草蓋在上面,以免被雨淋溼。

有時雨一下就是好幾天,風大雨大,稻草和麻布袋很容易掉落或被掀開,是很少能完全擋得住風雨的,這樣,農作物就會被雨水淋溼,過了幾天,就會發芽或腐爛,發芽的稻子、花生只能賤賣給商人作為動物的飼料,農夫一整季的辛苦期待就泡湯了。



父親所研發的小人國茅屋—竹棚就不一樣了,農作物堆積在裡面,可以擋住來勢洶洶的大風雨,幾天下來都可以有驚無險的,而且晚上主人可以睡在裡面,看守農作物,免受小偷覬覦。大戶人家買二、三個竹棚是很划算的,所以,農作物採收期未到,就有人向父親訂購。

危機變轉機

據父親說建造竹棚利潤比賣豆籤麵線好上二倍以上,而且不必天天挑著擔子走那麼遠的路程,到處叫賣,所以建造竹棚成為父親農作物採收期的副業。

父親很珍惜這個副業的經營,想盡辦法來改善竹棚,務必使竹棚看起來更美觀、更精緻、更輕巧,搬運更方便,同時更具備耐用性和實用性,使購買者認為物超所值,願意訂購。

父親建造竹棚,本來是因為舊屋拆除,要在原地新建造竹造茅屋,無處安居的權宜之計,現在竟變成搶手貨,真是始料未及,有人說「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這句話真的應驗在父親身上。



(小編:蔡哲雄是蔡幸珍的滿分老爸,而蔡哲雄的名牌爸爸名叫蔡炮,是阿珍口中的車港阿公,家住雲林縣水林鄉車港村。妻子是蔡王桂英,是阿珍口中的車港阿嬤。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