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2011/6/17 小魯姐姐蔡幸珍到信義誠品店說演《陷阱娃娃》的故事


文:蔡幸珍 2011.6.18


即興劇演出中:後面趴在地上的小朋友飾演動物,現在是晚上時間,
動物們在睡覺,只有猴子在守更。

今天的小魯姐姐說故事時間裡,小魯姐姐蔡幸珍精心安排了3個活動。

1
)說演故事:小魯姐姐蔡幸珍說演《陷阱娃娃》的故事。


2)即興劇演出:邀約小朋友即興演出《陷阱娃娃》的故事。


3)小小藝術家:由小朋友擔任藝術家,小魯姐姐擔任雕塑品,藝術家雕刻陷阱娃娃的雕塑品。





◎《陷阱娃娃》的故事大意
             
好久沒下雨了,河流、池塘的水都乾了,所以,動物們都努力掘地找尋水源。哇!辛苦好久,總算有水『噗叱』冒了出來,口乾舌燥的動物,趕緊喝水。當所有的動物努力掘地找水源時,野兔卻在躺在一旁的涼快,牠看著自己美麗的爪子說:我才不要弄髒我美麗的爪子呢!說完,野兔就睡著了。

小魯姐姐幸珍賣力地說故事。

猴子說:水源是大家辛苦努力找到的,我來保護水源,不讓小偷偷走水。

      果然,不久,野兔帶著一個空碗,來到水源處。野兔拿著碗,從碗中,舀出一些東西,放進嘴巴裡吃一吃,嚼一嚼說:真好吃!

      猴子問說:是香蕉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猴子問說:是芒果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猴子問說:是蜂蜜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野兔說:想吃嗎?把眼睛閉起來,把嘴巴張開,我就讓你嚐一口。
      
猴子真的把眼睛閉起來,嘴巴張的大大的。這時候,兔子趕緊去舀了一碗水,偷溜走了。過了好一陣子,猴子一直沒吃到東西,把眼睛張開一看,才發現被野兔給騙了。

來聽小魯姊姊說故事的小朋友一次比一次多,小魯姐姐真開心。

第二天,換土狼守護水源了。

接近清晨的時候,野兔帶著一個空碗,來到水源處。野兔拿著碗,從碗中,舀出一些東西,放進嘴巴裡吃一吃,嚼一嚼說:真好吃!

      土狼問說:是燒肉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土狼問說:是烤雞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土狼問說:是香腸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土狼真的把眼睛閉起來,嘴巴張的大大的。這時候,兔子趕緊去舀了一碗水,偷溜走了。過了好一陣子,土狼一直沒吃到東西,把眼睛張開一看,才發現被野兔給騙了。


已經被狡猾的野兔騙了二次了,動物們召開緊急會議,商量該如何治治這隻野兔。啊!想到了,大家來做一個『陷阱娃娃』吧!大家分頭去找橡膠樹,在樹幹上劃一刀,讓膠流出來,我們用這些膠做一個又大又黏的陷井娃娃,來逮住兔子吧!動物們又是捏頭,又是捏腳的,七手八腳地,費了好大的功夫,終於完成陷阱娃娃了。完成之後,動物們躲在一旁等待兔子的到來。

果然,不久,野兔帶著一個空碗,來到水源處。野兔拿著碗,從碗中,舀出一些東西,放進嘴巴裡吃一吃,嚼一嚼說:真好吃!

(沒有回應)
  
      野兔對著陷阱娃娃說:你是沒禮貌?還是睡著呢?
      野兔說:我來叫醒你吧!
     (說完,野兔用右手打了娃娃一拳。野兔的右手很快地就被黏在娃娃身上)

      野兔說:你這樣很不友善呢!
     (說完,野兔用左手打了娃娃一拳。野兔的左手很快地就被黏在娃娃身上)

謝謝乃誠小朋友飾演『陷阱娃娃』,讓小魯姐姐順利表演野兔被陷阱娃娃逮住的精彩過程。

      最後,野兔的右腳、左腳、右爪、左爪,就連頭都連在陷阱娃娃的身上。
動物們全都跑出來,把這隻可惡的野兔抓起來,這隻野兔這麼可惡,不幫忙,又騙了大家二次,該怎麼懲罰這隻兔子呢?趕緊去找《陷阱娃娃》圖畫書來看看吧!

◎《陷阱娃娃》的即興劇演出

    小朋友熱情、即興又賣力地演出《陷阱娃娃》,博得滿堂彩!

即興劇演出前的選角。剛從英國回來的Jarome,身穿綠衣服,他想飾演野兔一角。
即興劇演出前的選角(2)。當野兔、猴子、土狼、陷阱娃娃的角色人選已經選好了,
此時,又來了三位小朋友應徵角色。小魯姐姐和他們協商由他們飾演獅子。
          原本只要猴子、野兔、土狼和陷阱娃娃四個角色,因為志願參與演出的小朋友很多,於是擴張卡司成為花豹一隻、野兔二隻、土狼三隻、獅子三 隻、陷阱娃娃三名、猴子一隻和不知明湊熱鬧的動物數隻,卡司陣容極為龐大。
這個夏天,好熱好熱,沒有下雨,所有的河流、池塘、湖泊都乾了。小動物們沒有水喝,只好開始掘地。我挖、我挖、我挖挖挖。挖到水了沒?還沒。大家繼續加油。
我挖、我挖、我挖挖挖。挖到水了沒?還沒。大家繼續加油。我挖、我挖、我挖挖挖。挖到水了沒?挖到了。YA!
好棒喔!挖到水了,大家趕快喝喝水、解解渴,好久沒洗澡了,大家也趁機洗洗澡,洗洗頭髮,比較舒服。我洗、我洗、我洗洗洗。
猴子哥哥說話了:大家辛苦好久,好不容易才挖到這水泉,今晚大家就去睡覺休息,由我來守衛好了。動物們(小朋友們)全都自動到後方,平躺在誠品的地板上,睡覺。睡、睡、睡,好舒服~
猴子哥哥(深紫紅衣服的哥哥用麥克風講話)問野兔(紅衣服的乃誠),你在吃什麼?
三隻飾演獅子的小朋友們說:今天換我們來守夜,不過,小魯姐姐說已經連續二天被狡猾的野兔偷走了,
還是召開緊急的動物會議商量對策好了。
坐在椅子上的二位陷阱娃娃。心情似乎很平靜。果然入戲三分,陷阱娃娃的確是沒有情緒起伏的。

把他(野兔)丟到書櫃後面的荊棘刺草叢吧。 
演出成功,圓滿順利!謝謝眾位小朋友精彩絕倫的演出。
這次是大卡司,共有19位小朋友參與演出。謝謝你們不記形象,不怕髒,或是趴著或是躺在地板上演出。小魯姐姐給你們1000個讚!


◎小小藝術家雕刻獨一無二的陷阱娃娃

        《陷阱娃娃》的即興劇圓滿落幕,接下來,小魯姐姐要帶的活動是親子在家也可以一起玩的『雕塑』遊戲。一人當藝術品(主題是『陷阱娃娃』藝術品),一人當藝術家。扮演藝術品的人放輕鬆,任由扮演藝術家的人,調整頭的方向、身軀的伸展、手部動作、腿部姿勢、手指姿勢等等,等藝術家雕塑完成之後,後退一小段距離,欣賞一下自己的創作作品。

小魯姐姐扮演藝術品,乃誠扮演藝術家,他正在雕塑他的『陷阱娃娃』藝術品。 
這回換乃誠當藝術品,而握住乃誠的手的小朋友則是藝術家,他正在調整創作他的『陷阱娃娃』中。
剛剛完成的『陷阱娃娃』藝術品的姿勢如上所示,身穿紅色衣服的宇珩覺得還不夠,需要再加強一下。
換這一組小朋友來雕塑她的『陷阱娃娃』藝術品。咦!大家都想要她的藝術品的腳是抬高高的。
還有還有許多的小朋友想當藝術家,那麼,就由小魯姐姐當藝術品,諸位小朋友一起協力創作吧!
被小朋友七手八腳雕塑的小魯姐姐成了這模樣。還挺受現場小朋友的歡喜的。小朋友笑聲不斷! 

小朋友都是創意藝術家,把小魯姊姊幸珍雕塑成為很讚又有點搞笑的雕塑品。

◎歡樂多多,感動多多

      謝謝大朋友、小朋友們的熱情參與,小魯姐姐好感動。

一是說故事之前,有小朋友宇珩主動來跟小魯姐姐打招呼。

二是小魯姐姐的好同學Daniel,特地從中部北上,帶著兒子以及女兒一起出席,捧小魯姐姐的場,揪窩心!

三是小魯姐姐在此巧遇旅居英國多年的好朋友維寧。她們剛回台灣一個月,真是太開心了!

      四是小朋友們熱情參與即興演出,小魯姐姐一說辛苦工作的動物們,紛紛去睡覺了,小朋友就二話不說、不假思索地躺在誠品的地板上假裝睡覺。整場演出又是認真掘地、又是喝水又是吃東西…等等,精湛的詮釋此齣戲劇,小朋友們熱情投入演出,讓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盛況空前!

      五是小魯姐姐看到許多熟悉的小臉蛋,一次又ㄧ次,小朋友的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來聽小魯姊姊說故事,為小朋友也為家長的恆心和熱情感謝。

      小朋友們和家長們,小魯姐姐要給你們1000個讚!

       整個活動的所有照片,請點選這裡

       關於小魯姊姊幸珍的說故事活動時間表,請點選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