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2011/6/12 小魯姐姐幸珍到板橋誠品書店說演《陷阱娃娃》的故事


文/蔡幸珍 2011.6.13

小朋友專注聽小魯姊姊幸珍說故事的神情
小魯姐姐幸珍到板橋誠品書店說演《陷阱娃娃》的故事。小魯姐姐不僅說故事,還邀約小朋友一起演出這個非洲傳說故事的即興劇。小朋友們小小年紀,但是台風可是超穩的,還會自己加戲加台詞喔,真是厲害!




◎《陷阱娃娃》的故事大意
             
好久沒下雨了,河流、池塘的水都乾了,所以,動物們都努力掘地找尋水源。哇!辛苦好久,總算有水『噗叱』冒了出來,口乾舌燥的動物,趕緊喝水。當所有的動物努力掘地找水源時,野兔卻在躺在一旁的涼快,牠看著自己美麗的爪子說:我才不要弄髒我美麗的爪子呢!說完,野兔就睡著了。


猴子說:水源是大家辛苦努力找到的,我來保護水源,不讓小偷偷走水。

      果然,不久,野兔帶著一個空碗,來到水源處。野兔拿著碗,從碗中,舀出一些東西,放進嘴巴裡吃一吃,嚼一嚼說:真好吃!

      猴子問說:是香蕉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猴子問說:是芒果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猴子問說:是蜂蜜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野兔說:想吃嗎?把眼睛閉起來,把嘴巴張開,我就讓你嚐一口。
      
猴子真的把眼睛閉起來,嘴巴張的大大的。這時候,兔子趕緊去舀了一碗水,偷溜走了。過了好一陣子,猴子一直沒吃到東西,把眼睛張開一看,才發現被野兔給騙了。


第二天,換土狼守護水源了。

接近清晨的時候,野兔帶著一個空碗,來到水源處。野兔拿著碗,從碗中,舀出一些東西,放進嘴巴裡吃一吃,嚼一嚼說:真好吃!

      土狼問說:是燒肉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土狼問說:是烤雞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土狼問說:是香腸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土狼真的把眼睛閉起來,嘴巴張的大大的。這時候,兔子趕緊去舀了一碗水,偷溜走了。過了好一陣子,土狼一直沒吃到東西,把眼睛張開一看,才發現被野兔給騙了。

已經被狡猾的野兔騙了二次了,動物們召開緊急會議,商量該如何治治這隻野兔。啊!想到了,大家來做一個『陷阱娃娃』吧!大家分頭去找橡膠樹,在樹幹上劃一刀,讓膠流出來,我們用這些膠做一個又大又黏的陷井娃娃,來逮住兔子吧!動物們又是捏頭,又是捏腳的,七手八腳地,費了好大的功夫,終於完成陷阱娃娃了。完成之後,動物們躲在一旁等待兔子的到來。


果然,不久,野兔帶著一個空碗,來到水源處。野兔拿著碗,從碗中,舀出一些東西,放進嘴巴裡吃一吃,嚼一嚼說:真好吃!

(沒有回應)
  
      野兔對著陷阱娃娃說:你是沒禮貌?還是睡著呢?
      野兔說:我來叫醒你吧!
     (說完,野兔用右手打了娃娃一拳。野兔的右手很快地就被黏在娃娃身上)

      野兔說:你這樣很不友善呢!
     (說完,野兔用左手打了娃娃一拳。野兔的左手很快地就被黏在娃娃身上)

      最後,野兔的右腳、左腳、右爪、左爪,就連頭都連在陷阱娃娃的身上。
動物們全都跑出來,把這隻可惡的野兔抓起來,這隻野兔這麼可惡,不幫忙,又騙了大家二次,該怎麼懲罰這隻兔子呢?趕緊去找《陷阱娃娃》圖畫書來看看吧!

◎《陷阱娃娃》的即興劇演出

野兔妹又打算來欺騙這二隻土狼了。土狼會被騙嗎?
大家認真地去找橡膠樹,收集黏黏的膠,來製作黏土娃娃,大家七手八腳地,又是摸頭,又是抹臉,又是捏手捏腳地....好在這位優質的陷阱娃娃演員,非常稱職,從頭到尾,任憑小朋友們捏來捏去的。


     大家認真地去找橡膠樹,收集黏黏的膠,來製作黏土娃娃,大家七手八腳地,又是摸頭,又是抹臉,又是捏手捏腳地....好在這位優質的陷阱娃娃演員,非常稱職。

聽聽看,把野兔丟到他最害怕的1000根刺草叢,會聽到野兔『哎喲喂呀!哎喲喂呀!哎喲喂呀!哎喲喂呀!哎喲喂呀!』的慘叫聲嗎?

謝幕!謝幕!恭禧!整個『陷阱娃娃』的即興劇演出成功!

謝謝台上所有的演員精湛又即興的演出,也謝謝台下的觀眾,不時的提醒(提詞),謝謝!

現場的爸媽看到自己的小孩的即興演出,也是照相機閃個不停呢!

演出過程中,觀眾席的小朋友也不時熱情地提供點子、劇情和台詞,台上台下熱鬧滾滾!

小魯姐姐去板橋誠品講故事,來聽故事的小朋友們和爸爸媽媽一次比一次還多,也有許多的熟面孔,小魯姐姐真是開心,謝謝爸爸媽媽和小朋友們的支持和鼓勵以及積極的參與,讓每一次的說故事活動充滿書香、機智、即興和樂趣!

這位小妹妹是板橋誠品的聽故事常客,真是謝謝她的捧場。
謝謝Richard 帶著聰慧又大方的女兒來聽故事,並且挑大樑演戲,讓即興劇演出順利成功!
氣質很優的小朋友政誼,他飾演『陷阱娃娃』一角。
謝謝這位媽媽還有她可愛的小朋友們的捧場以及精湛的演出。

小魯姐姐幸珍也特別謝謝遠從美國回台灣的Richard,特地帶女兒來捧場,謝謝Richard 的女兒精湛、即興、穩健的演出,還有小魯姐姐櫻慧也帶著小泡芙和小baby全家人一起來捧場,真是開心!

更多小魯姐姐的說故事活動,請點選這裡。     

     

4 則留言:

  1. 小魯姐姐~~~我是飾演『陷阱娃娃』的小孩的媽咪~~他不是叫"麒涵"~~他叫"政誼"~~~ ><

    回覆刪除
  2. 哈!因為有朋友告訴我說他是麒涵。真是抱歉啊~政誼媽媽。

    回覆刪除
  3. ^^ 那天政誼很高興~~小孩子玩得盡興, 父母就會很高興哦~~雖然我家弟弟滿場跑~~

    回覆刪除
  4. 很高興你帶政誼和弟弟一起來。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遇到你們全家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