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小提姆和勇敢的船長》II

時間:2011.5.11 晨光時間
地點:榮富國小209班
文:蔡幸珍 2011.5.11
(本文圖畫書的圖片已獲得出版社的授權)


今天到榮富國小209班講《小提姆和勇敢的船長》,小朋友們很陶醉地聽著這故事。





說故事之前,我先詢問小朋友是否有乘船的經驗,30位小朋友中有20多位有搭船的經驗,有的是搭乘淡水到八里的渡船,有的是搭乘台灣到澎湖的大輪船,有的是搭乘日本的觀光船,而且有幾位小朋友有暈船的經驗。有這些搭船經驗,經歷過海上風浪,甚是有暈船、噁心、頭暈現象的小朋友,聽起故事來,更有感覺。

小提姆住在海邊,他好想當水手,晴天時,他到海邊玩,看船,和船伯伯聊天,雨天,不能到海邊時,他就去拜訪馬可菲船長,聽他說航海的故事。就是在船伯伯和馬可菲船長的穿針引線之下,小提姆有機會上船進行他的海上冒險之旅,體驗了船上的水手的生活,甚至有機會充當舵手。




海上的日子,並非一帆風順,每一天早晨,風勢開始轉強,一開始,提姆覺得有趣極了,但是風浪吹一整天,而且風越來越強,浪越來越大,提姆身體感到非常不舒服,他爬回自己的床上休息。


半夜傳來一聲巨響,原來是船撞上大岩石,船員大叫「船要沈了!趕快上小船!」、蹬、蹬、蹬、答、 答、答,船員急忙衝上甲板,登上小船,在翻騰的海浪中,奮力划動小船。


「提姆呢?」、「船長呢?」、「船長呢?船長要和船共生死嗎?」小朋友關心著小提姆和船長


「啊,小鬼,過來,別哭哭啼啼,勇敢一點,我們就要葬身海底,眼淚是幫不了忙的!」兩人緊緊握住彼此的手,一起等待最後的一刻的來臨。


幸運的是,小提姆發現救難船來了,救難船上的救難人員把繩子丟給他們,船長把繩子固定在大船的船沿,提姆「咻—」,船長也「咻—」,到救難船上。




小朋友聽到船長也上了救生艇,一時之間,熱絡地討論起船長來了。


「船長不是要和船共生死嗎?」、


「生命重要還是船重要?」、


「船長還可以再去開別的船啊!」、


「船長說話要算話」、


「救難船都來了,為什麼還要死守著船,那船會沈啊?」、


「可是,如果船長要逃,那麼當時他就可以上小船,跟船員一起逃,為什麼還要死守著船啊?」、


「可是,如果船長不留下來,那麼提姆怎麼辦? 」


故事說到後來,我問小朋友提姆的爸媽看到提姆會是什麼反應?


「生氣,提姆離家出走,爸媽當然會生氣。」


「不會,提姆平安回家,爸媽當然會很高興。提姆死掉,爸媽才會生氣。」


「提姆回來,爸媽才不會生氣,提姆死掉,爸媽也不會生氣,爸媽會很傷心好不好。」


「提姆既然可以離家出走,爸媽就不管他,等他自己回來。」


「如果我是提姆的爸爸,我會讓提姆去做水手。」


故事說完,我問小朋友他們喜歡故事的哪部份呢?


「我喜歡他們遇到大風浪的部份,因為好刺激。」


「我喜歡船碰到大岩石的部份,因為好驚險。」


「我喜歡提姆平安回到家的部份。」


「我喜歡女士們送提姆巧克力和水果的部份。」


「我喜歡提姆和船長『咻—』地從大輪船划到救難船的部份,感覺好好玩的樣子。」


我想因為小朋友有搭船、暈船,船搖晃地在海上航行的經驗,讓他們對這故事的部份情節有更多的體會和回應。


船遇到大風浪的驚險情節,也是深受小朋友的喜愛,無論是我家的小朋友,還是榮富103班的小朋友,也受到榮富209班的小朋友的喜愛。




209班的小朋友,對於故事的發展和細節很留意。時不時,會提出問題來討論。譬如:


提姆幾歲,成年了嗎?為什麼船長給他喝一口烈酒。


為什麼逃難時,這些船員沒有注意到提姆?


為什麼船伯伯自己離開,而沒有發現跟他隨行的提姆,並沒有跟著他離開大輪船?


為什麼提姆的爸媽沒有找提姆?


什麼是偷渡客?


提姆在船上會做什麼事?需要做什麼事?


看看103班的小朋友,聽到《小提姆和勇敢的船長》的故事的回應,請點選這裡

1 則留言:

  1. 小提姆的水手夢不只是建立在美好的想像而已。上了船之後他必須洗刷甲板、在廚房工作,還要克服海上的風浪和暈船的痛苦,他會記得打電報回家報平安,並完成學校的作業,他的勤勞得到船員們的信賴和喜愛…其實,孩子遠比我們想像中堅強、勇敢和獨立,我從這本圖畫書中看到孩子的無限可能。── 蔡幸珍(繪本講師暨圖畫書部落格格主)

    列入 『舒讀網路書店』的全球書迷推薦
    http://www.sudu.cc/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38100090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