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王金選老師的創作養分

-->
活動:火金姑讀書會
時間:2011.5.2
地點: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新樹講堂(新莊區新樹路671巷1號)
文/蔡幸珍 2011.5.2


      1991年信誼幫王金選老師出過一本台語創作兒歌《紅龜粿》,從此王老師成立紅龜粿工作室,偶爾,會接到客戶的電話「是紅龜粿工作室嗎?我要訂購六塊紅龜粿」,王老師以此玩笑當開場白,逗得大夥笑開懷。



王老師小時候住在台中新社鄉,就是現在非常出名的新社花海附近,每天要走3.3公里去上學,放學後,再走3.3公里回家。老師約略算一算,國小光是上學放學,可就走了7000多公里的路了。

◎創作的養分(ㄧ):喜歡唸兒歌

走路是家常便飯,因此被國小老師選為田徑校隊,繼而是進入躲避球校隊、合唱團,在參加合唱團時期,王金選老師學了許多好聽的歌,幫忙阿公處理果園的農務之餘,空閒時分,他喜歡唸兒歌。


鷺鷥車畚箕,車到溪仔墘,跋一倒,抾著二先錢。
點仔膠 粘到腳   叫阿爸 買豬腳  豬腳圈仔滾爛爛  餓鬼囝仔流嘴瀾

◎創作的養分(二):看圖畫書,培養想像力

而在國小上學期間,只要一有空,他就去圖書館看中華兒童叢書,《我要大公雞》是他印象深刻的一本圖畫書。他覺得看故事書,激發出他的想像力。


小學五年級時,他喜歡閱讀《王子半月刊》,有一個《小記者專欄》專門刊登小讀者投稿的文章。他朝思暮想,有一天,他的文章也要刊登在《小記者專欄》。有一回,他寫了一篇文章是關於他弟弟的事,他弟弟知道他喜歡《王子半月刊》,每每半路攔截,把月刊藏起來,直到他付出利息,譬如一張漫畫,才把《王子半月刊》拿給他,就是這樣的故事,上了《小記者專欄》,讓他大樂,還有20元優渥的稿費,但是這稿費始終沒進入他的口袋,因為不識字的父母沒辦法代領,而他因為上學的緣故,也沒辦法去領稿費,許多的稿費就這樣憑空蒸發了。

◎創作的養分(三):抄抄寫寫,奠定創作的基本功

金選是個用功又認真的人,會把喜歡的歌抄下來,也會把看過的書的書名記下來,把看過的影片的名字寫下來,反正雜七雜八的東西,他都會紀錄下來,或許這也是他創作的養成功夫之一。


在抄抄寫寫別人的優美詞句當中,金選也記憶了、增加了許多的辭彙,而且他發現,好聽的流行歌通常有一個特性,那就是押韻,他快轉地唱了幾首流行歌,並且特別再把每一句歌詞押韻韻腳唸出來。

◎創作的養分(四):一個暑假,畫100張畫作

讀大甲高中的美術實驗班的他,高一時,他的畫作老是被老師列入不佳的那一堆作品中,於是,他和同學相約,暑假時,畫100張畫作,那時,席德進是名畫家,金選模仿席德進的水彩渲染畫風,而且還模仿他的簽名,他開玩笑地說,那時候,不管圖畫的好不好,只要加上『席德進』的簽名,那圖畫的價值,可不得了。每天只要一有空,他就趕緊畫個1張、2張,結果暑假過完,也只有金選真的交出100張的畫作。由此可見,金選的認真,也再次印證了他的格言『傻傻欲學乎巧,未曉欲學乎會曉』。


高二那年,他參加美術比賽就獲得第一名的榮耀,隔年也獲得第二名的榮耀。這讓他稍微對自己的畫作作品有信心。

◎創作的養分(五):讚美和鼓勵

除了得獎讓金選有信心之外,小時候,家中是開雜貨店的,他常常用土黃色的馬糞紙作畫,隔壁鄰居阿伯阿嬸,看到馬糞紙上的金選的畫作,常常稱讚他很會畫圖,這不經意的讚美,讓他喜在心中,樂在其中,對畫圖一事更有勁。

金選說教育簡言之就是讚美和鼓勵的方式,讚美和鼓勵孩子去做有意義而且有趣的事。

◎創作的養分(六):持續地素描

高中畢業時,金選自許日後成為梵谷、高更和畢卡索,奈何現實是殘酷的。他在鐵工廠找到一份藍領工作,但是,他和其他人不一樣,工作之餘,他就是拿出筆記本,畫工廠、畫機具、畫工人、畫倉庫廠房等。


後來,他換到加工區工作,他和其他在加工區工作的人還是不一樣,一有空,他就拿出他的筆記本,畫女工的樣子、畫生產線、畫加工區的環境,因為他要訓練自己的觀察力,同時,也用圖像來寫筆記。

◎創作的養分(七):遇到挫折,要動頭腦

雖然,小學走了7000多公里去上學,但是野戰步隊的他也是經常要行軍,動輒一天走上幾十公里的路,行軍最怕下雨,因為下雨會把他的資料給淋溼,所以,金選動動腦筋,想到運用塑膠袋把他的資料包住,這樣就不怕下雨了,這習慣到現在還沒改變,金選拿出他的錢包,果然外面包著一個透明塑膠袋。


◎創作的養分(八):失敗為成功之母

金選的哥哥是愛讀書的知識份子,36歲時,就當上校長,金選還在服役時,當校長的哥哥建議他投稿「洪建全兒童文學獎」,他在休假時,不眠不休,花了4 天共創作出2 個故事、2 本圖畫書投稿,不過,還是收到「遺珠之憾」的安慰獎。不過,他不灰心,記取老師的教導『失敗為成功之母』,下次繼續投稿,結果還是又得到「遺珠之憾」的安慰獎。

◎創作的養分(九):傻傻欲學乎巧,未曉欲學乎會曉

退役後,金選找到雜誌社小弟的工作,上班的地點在重慶南路附近,重慶南路上有許多的書店,到書店看書不用錢對金選來說是個大利多。在那段啃書的日子,他接觸到童詩,他覺得會寫童詩的人,頭腦一定很聰明,而且有詩人的眼睛,譬如:平常人眼中的一棵樹,成了詩人眼中的一把綠色大雨傘。他在書店中仔細研究別人的文章,為什麼別人會得獎,為什麼別人可以出書,那期中的奧妙在哪裡呢。我的文章和別人哪裡不一樣,這是金選看書時,研究的方向。

◎創作的養分(十):多投稿

雜誌社的貴人看到金選如此認真研究,專心創作,便建議他把落選的童詩拿給中華兒童叢書的編輯試試看運氣,果然,皇天不父苦心人,獲得了出版的機會,那是民國77年,王金選出第一本童詩集《彩虹的歌》。看到《彩虹的歌》的封面寫上王金選的名字,那心中的喜悅可真不是筆墨可以形容的。


◎創作的養分(十ㄧ):看電視,吸收創作的養分,模仿

王金選注意到他的詩和兒歌不一樣,唸起來就是不像兒歌那麼有趣,從看電視《神仙、老虎、狗》的電視節目中,金選注意到急智歌王張帝的即興創作歌很好聽,原來是韻腳,押韻的問題


金選老師現場還唱上一段張帝的即興歌曲,沒來的人,真是可惜了!

於是乎,金選把字典裡的韻腳,押『ㄨ』、『ㄛ』、『ㄥ』、『ㄣ』、『ㄤ』、『ㄞ』等韻的字全部找出來,譬如押『ㄨ』韻的字有:虎、數、鼠、嘟、豬、乎、忽…等等,然後玩排排樂,把字排列組合、把有意義、有相關的字辭兜在一起,就成了「小肥豬 胖嘟嘟…」的童詩了。

◎創作的養分(十二):聽廣播,吸收創作的養分,模仿

金選也喜歡聽廣播,以前的廣播員很厲害,常常講些順口溜或是又快又急又有趣的廣告詞,金選邊工作邊聽廣播,也從中吸收閩南語兒歌的創作養分。會說台語不會寫台語字的金選,跑去找出爸爸的閩南語歌本,把閩南語的字一個字一個字找出來。


金選老師現場還口述了一段精彩的廣播的廣告,金選老師的模仿功力真是超強,從簽名到即興歌曲到廣播的廣告等等,沒來的人沒聽到沒看到王老師精湛的演出,真的很可惜!

◎創作的祕訣:觀察+閱讀+紀錄+想像

總之,王金選老師說創作的祕訣就是『觀察+閱讀+紀錄+想像』,多訓練自己的觀察力,生活中無法體驗諺的事物,就藉助閱讀,而養成用文字或是用圖像的紀錄習慣是創作的基本功,最後就是發揮想像力囉!


其實,我從王金選老師的生命歷程中,我知道老師是個超級用功而且勤奮的人,從早期的模仿(無論是模仿大師的畫風、模仿電視廣告、模仿名人的簽名,模仿大師的說學逗唱)到創作油畫、童詩、台語童詩、漫畫、童話等等,王金選老師有著跑超級馬拉松的耐力以及為孩子創作好的文學作品的使命感,讓他至今創作不斷。

期待王金選老師繼續為孩子創作好的圖畫書和童詩,有一天,老師的作品也能躍登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後記』王金選老師的課,最精彩的部份是無法以文字呈現出來的。金選老師幽默風趣,說學逗唱樣樣精通,模仿電視廣告、電影廣告、快轉卻不走音的演唱經典老歌,反正,上王金選老師的課,就像是在看一齣喜劇一樣,很開心!

     而且王金選老師和鄭明進老師有個同樣的特質,就是很會鼓勵別人、讚美別人。是的,就把王金選老師和鄭明進老師讚美的話,聽進心坎裡,然後拿出筆畫畫和寫字,一起來創作圖畫書吧!

     2012/10/6晚上,人間衛視的『知道』這節目播出王金選老師的專訪。


翻拍自人間衛視的『知道』節目。他是『知道』節目的主持人。
翻拍自人間衛視的『知道』節目。他是王金選。

2 則留言:

  1. 很高興呢! 收看這麼多次的『知道』這節目,終於等到了兒童文學作家(畫家)的專訪!YA!

    回覆刪除
  2. 王金選老師說:兒童文學就是用趣味包裝智慧。

    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