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跟著夢想前進的彼德席斯

讀書會:火金姑讀書會
主題:『小女兒長大了』作者彼德席斯的作品賞析
日期:2011/5/21 
地點:書香文化協會新樹講堂(新莊區新樹路671巷1號)
文/蔡幸珍 2011.5.22


      這是我第3次在成人繪本讀書會分享彼德席斯的作品。第一次是在禮筑外文讀書會,第二次是在中港國小蝴蝶媽媽讀書會,這三次則是在火金姑讀書會。這三次分享的彼德席斯的作品不盡相同。





      第一次在禮筑外文讀書會,我盡量依照彼德席斯的作品的創作時間先後順序分享,於是分享了《稻草人》、《Follow the Dream》(《跟著夢想前進》)、《Komodo》、《The Small Tall Tale From the Far Far Far North》、《The Dragons Are Singing Tonight》、《星星的使者:伽利略》以及《生命之樹—達爾文的一生》。


      第二次在中港國小蝴蝶媽媽讀書會,我花比較多的時間細細介紹圖畫書中的圖像細節,於是乎,只介紹了《The Small Tall Tale From the Far Far Far North》、《字母湯》、《Komodo》等書。




      第三次在火金姑讀書會,我著眼於讓故事媽媽能把彼德席斯的作品介紹給國小的學生,因此,我不分彼德席斯作品的創作時間,而是依照作品內容的難易程度來介紹,從最簡單的作品,慢慢介紹到比較複雜的作品,我介紹了《小女兒長大了》、《字母湯》、《三支金鑰匙》、《跟著夢想前進》、《星星的使者:伽利略》以及《The Small Tall Tale From the Far Far Far North》。由於《我有一隻狗》和《小女兒長大了》的風格相近,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就沒介紹《我有一隻狗》。




      儘管《三支金鑰匙》的作品有一些難度,但是我認為《三支金鑰匙》是彼德席斯非常重要的一本代表作,所以一定要介紹這本圖畫書。


◎《小女兒長大了》


     《小女兒長大了》是彼德席斯應女兒瑪德蓮的要求,而以瑪德蓮為故事的主角創作的圖畫書。




      有一天,瑪德蓮發現自己的牙齒搖搖晃晃,她非常開心地要讓社區的鄰居們知道這個好消息,她去告訴她的朋友們:法國麵包師傅瓦斯桶先生、賣雜誌書報的印度商人辛先生、開冰淇淋車的義大利人喬先生、來自德國的格林太太、來自中美洲的園藝店老板矮豆蛙豆先生還有關太太以及她的好朋友。




      圖畫書的故事節奏是瑪德蓮一一向讀者介紹她來自世界各國的鄰居,同時,也介紹那個國家的特色,而鄰居們則一一帶領瑪德蓮進入一個他的祖國的想像世界中遊玩。


      譬如:瑪德蓮說喬先生來自義大利。貓、披薩、比薩斜塔和義大利麵也都來自義大利。而喬先生則帶領瑪德蓮認識義大利的國旗、有著義大利國土造型的披薩、貝殼狀、蝴蝶狀、長條狀等等義大利麵和通心粉、比薩斜塔、古羅馬國競技場、威尼斯的岡多拉、Opera還有維蘇威火山。




      我喜歡悠游於彼德席斯構築的每一個國家的想像圖畫世界中,去找出我熟悉的事物。譬如:我在格林太太所介紹的德國裡,找到大野狼山、糖果屋和糖果屋裡的兄妹、白雪公主和七矮人、蓬頭散髮的彼得,圖畫裡還有許多我不認識的人物,不過,假以時日,當我對德國的童話和傳說或是地理環境越熟悉時,可能就能破解彼德席斯藏在圖像裡的密碼。


      瑪德蓮的鄰居用各式的語言法文、德文、印度話、西藏話、西班牙話等等和瑪德蓮打招呼,而翻譯家小野則特別把這些招呼語用俏皮的諧音來表達。譬如:德語日安Guten Tag,小野翻成『只顧得打嗝』。義大利語早安Buon giorno,翻成『放角落』,印度話打招呼Sathsariakl,翻成『傻傻的漱口』。我覺得很有趣。記得我去泰國旅行時,導遊教我泰國話的你好,是台語的『三碗豬腳』,透過這種諧音的記憶,印象特別深刻。




◎《字母湯》


      小孩子坐在餐桌前,不想吃飯,你會如何處理呢?強迫孩子一定要吃?收起來,等等再吃?道德勸說孩子非洲的人窮的沒飯吃,有得吃就應該感恩?還是說一個故事給孩子聽呢?且讓我們來看看《字母湯》裡的小男孩在餐桌上進行的一場冒險之旅。




      在故事中的小男孩,從問題製造者(不肯好好吃飯),搖身一變,成了幫熊解決問題的英雄。作者 Kate Banks運用字母湯,讓孩子從湯裡撈出字母時,魔法就產生了,男孩撈出什麼字母,馬上就變出法寶。




      熊一般在故事中,是強而有力的形象,在這本故事中,反倒成了弱者,需要小男孩的幫助。熊,不會游泳,坐在河邊,小男孩適時變出一艘船;熊被海浪打入海中,小男孩適時變出網子;熊爬不上高山,小男孩適時變出繩子。顛覆了一般童話故事中,小男孩遇到困難,需要神仙或是智者的幫助和陪伴,反倒是小男孩處處展現機智和魔法,解決熊的難題。


      和孩子分享這故事時,可以採用互動的方式,把熊遇到的危機拋給孩子,不直接講出答案,先詢問孩子有沒有什麼解決的辦法。此外,也可以請孩子猜一猜答案的英文的字母拼音。




      講完故事之後,可以讓小朋友猜一猜,怪物是什麼變的?船又是什麼變的?山是什麼變的?精靈是什麼變的?烏鴉打哪裡來?小房子在哪裡呢?


      更多關於《字母湯》的介紹,請點選這裡


◎ 《三支金鑰匙》


     『三支金鑰匙』是我非常喜愛的作品,不過,第一眼遇見它時,卻因為它陰沈沈的色調而排斥,後來,當我打開繪本之眼,進入『三支金鑰匙』的故事情境中,並且對照林氏圖書的『布拉格』一書,沈浸於布拉格的傳說與彼德席斯的童年情境中,透過三支金鑰匙,慢慢揭開布拉格的神祕面紗,認識百塔之城的布拉格,我也就益發喜歡『三支金鑰匙』。




      在晨光時間40分鐘,要把《三支金鑰匙》講完,有些趕,可以考慮分成四次,三個布拉格的傳說可以先講,最後,再講《三支金鑰匙》的故事。講述《三支金鑰匙》還有可以考慮讓學生們看看布拉格的照片,譬如火藥塔的照片、鐘樓的天文鐘的照片等等。




     更多關於《三支金鑰匙》的介紹,請點選這裡


◎《跟著夢想前進》


      『跟著夢想前進』是描述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過程,從扉頁到書名頁,就令人驚艷。扉頁是歐亞大陸被銅牆鐵壁所困住,而銅牆鐵壁之外,有四隻怪獸守著,然而翻到書名頁,卻是銅牆鐵壁有個洞,洞外有藍天白雲,暗示著洞外就有希望。




      哥倫布不單有夢想,他實地去學習航海、製圖、寫作、計畫,也花費長達六年的時間,多次試圖說服國王和王后出資贊助。


      總算是等到西班牙國王的贊助,經過六個月的準備,終於出發,然而海上卻不平靜,水手面對不知何時會抵達東方的未知,紛紛萌生退意,但是,哥倫布運用安撫以及激勵人心的手法,堅持到底,終於在71天之後,抵達新大陸。




      從港口出發,71 天,發現新大陸,改變人類的歷史。


      不過,哥倫布卻不只用71 天完成夢想,他勇於夢想,卻也腳踏實地去充實他的專業,並且尋求贊助與資源,取得三支船以及90個船員的資源,帶領這90名水手,航向未知的世界。這中間,至少花了6 年以上的時間,以及克服多次被拒絕的挫折。


      扉頁上歐亞大陸的銅牆鐵壁讓我想到這社會的諸多限制和現實,但是,現代的人,還是可以懷抱夢想,衝破銅牆鐵壁,衝破社會的諸多限制和現實,敢於冒險,實現自己的夢想。


好想把彼德席斯的『跟著夢想前進』圖畫書,介紹給現在的年輕人!


◎《The Small Tall Tale From the Far Far Far North》


更多關於《The Small Tall Tale From the Far Far Far North》的介紹,請點選這裡




      這是我第三次分享彼德席斯的作品,喜歡變化的我,雖然同樣是分享彼德席斯的作品,這次卻是選擇作品中比較容易和國小學生分享的作品。




      講了一個多小時的圖畫書,一來口乾舌燥,二來也是想聽聽讀書會其他夥伴對彼德席斯作品的看法,所以,請她們分享一下,她們對彼德席斯的作品的圖像細膩、富含地理和歷史的知識,印象深刻。




      讀書會後,和夥伴閒聊分享,更多認識夥伴的家人,是我最開心的部份。進入圖畫書這些年,我沈浸於去研究圖畫書,今天,我領受到一件事就是圖畫書和我(人)的關係。看了圖畫書,我的收穫是什麼?對我有什麼影響?對別人而言,這本圖畫書又帶來什麼樂趣和意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