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心情札記

文: 蔡幸珍


2011.11.17(四)


      《The Boy on Fairfield Street—How Ted Geisel Grew Up to Become Dr. Suess》裡,我最有共鳴的一句話是:All of his energy would now go into finding ways to make money doing what he loved, not what others might want him to do.



2011.09.15(四)



我越來越發現,怎麼把一本圖畫書(和文字書)好好地運用和發揮,怎麼好好的把圖畫書(和文字書)很棒的內涵展現出來,是說故事人的功力。


圖畫書(和文字書)是個好素材~是個中性的素材~


如何用不同的方式讓小朋友去體驗不同圖畫書(和文字書)所提供的價值、樂趣、潛藏的啓示,是我現在正在探索和實踐的。



2011.9.03 (六)


今天最有感覺的一句話是倒立環台的黃明正說的:
就算是做自己想做的,也要勞逸均衡,不能毀滅自己。

2011.8.30(二)


乃嘉今天會游泳了。會換氣、游比較長的距離了。


2011.8.12(五) 這星期日在教會時,父子三人看到別人玩陸軍棋,很好玩想去買陸軍棋,我說再等等,於是乎父子三人就拿象棋來玩陸軍棋變成象軍棋。


他們用二套象棋來玩陸軍棋。


炮變成飛彈。包則是地雷。將是總司令。帥成了軍棋。
兵是工兵,可以拆地雷。


原本象棋的軍棋擺放兵卒的位置,就成了軍營。


好好玩!



2011.8.9(二)熱愛棒球的乃誠和乃嘉打起網球,教練說有打棒球網球的架式,二兄弟打得很高興呢!


2011.8.8(ㄧ) 乃嘉會游泳囉!是乃誠教的呦!厲害!厲害!


2011.7.18 (一)


      今天乃誠和乃嘉去參加 Lamigo的棒球夏令營。五天四夜的活動。祝福他們。


      今天比較特別的是看到公視的節目,分享介紹張大千的畫作。來賓有林百里。林百里認為看懂畫的人,才是真正擁有畫的人,他覺得這世代特別幸福,只要花點錢進故宮或是大英博物館或是羅浮宮,就可以看到歷代皇帝和國王的珍貴收藏。受到這席話的影響,我也要多多去故宮幸福一下。




2011.7.14 (四)


刷新自己的紀錄:自由式+蛙式+仰式 = 1250 m 。YA!


2011.7.13 (三)
沒學鋼琴之後,這是乃誠第二次主動彈鋼琴。正在學網球的乃誠昨天告訴我,希望這期學完網球之後,不要再學了,他不是不打了,而是希望用自己的方式來打網球。他說上次他也是自己學會游泳的,所以,要用自己的方式來學習。



2011.6.30 (四)


今天去上黎美光老師的即興舞蹈課,很享受在即興舞蹈中去探索身體、空間、與人共舞的即興創作,對於老師很positive 地支持鼓舞同學,印象特別深刻。
這四堂課,學到的不僅是即興舞蹈技巧,更多的是感受到老師同學之間的溫柔和溫暖。

有一位同學說之前很想自殺的,上了這四堂,現在的他變得很開心!
有同學說,她從黎老師身上學到的是人生態度。

下了課,同學紛紛去找黎老師擁抱,真是有魔力、有power、有愛和充滿可能性的課!

『溫柔的對待自己的身體』、『Dancing with Energy』不是『Dancing with 個性』。黎老師的說法用語很有黎老師的風格。

據說,17年前的黎老師,很冷。很高興,現在,我認識的黎老師,很溫煦。




2011.6.16(四)


      今天到新莊藝術中心上黎美光老師的課『開發肢體的動能讓舞蹈自然展現』。


      黎老師帶領暖身活動時,不時說『溫柔對待你的身體』,很喜歡這句話。


      今天玩幾個小活動。(1)雕塑 (2)測量 (3)食指神功


      這些都是二人一組或是四人一組的活動。與人互動當中,探索彼此形成的空間,加入創作出不同的空間。


     我觀察到我需要多一些的時間去觀察別人的肢體動作,再決定如何加入。而別人則是一邊探索,自由地活動伸展變換肢體,就加入。因此,我是思考先,再動作。或許也可以讓身體先GO。


    看到老師和她學生的即興雕塑或是食指神功,總覺得她們的姿勢變化多端,又很優雅,不停的變換,探索各種可能性,彷彿有許多的空間,許多的姿勢可以不同變換。


    我持續探索身體和空間以及各種姿勢的可能性。





2011.6.1

知識和智慧不同。
智慧的人知道在什麼時候,善用所知的智慧。
若是知道太多知識,而不會善用,就像是家裡充滿過多的傢俱,滯礙難行。
不過,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知道許多的知識也是很重要的,慢慢的歷練和經驗以及挫折,會把知識轉換成智慧。
所以啦~腦袋瓜裡,平時該怎麼收集知識,該怎麼把所知的知識分類整理,然後在適當的時機,把合適合宜的知識存取出來使用,這是智慧。
乃嘉剛剛看過小魯出版社的『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採集初體驗』。
又恰好收到巧虎的教具:昆蟲採集教具。
一連二天,都興致勃勃地出發去體驗昆蟲採集。

第一天 2011/05/30,乃嘉和我一起去新莊的昌平國小。

乃嘉對昌平國小的一切都很陌生也很好奇,看看百合花,撿撿掉落在乾水溝的木棉花,很幸運地,看到了椿象,於是乃嘉趕緊掏出鑷子和觀察盒,想發設法地把椿象放進觀察盒,觀察之後,隨即把椿象放回原處。很顯然的,圖畫書中的採集觀念有吸收進去喔。

第二天 2011/05/31,乃誠加入我們,一起去新莊的昌平國小昆蟲採集。
這一回,乃嘉熟門熟路地帶哥哥到前一天找到昆蟲的地方採集,二兄弟通力合作,採集椿象,很幸運地,這回看到豆娘(?),於是乎,捕蟲網派上用場,乃嘉一揮捕蟲網,還真厲害地捉住豆娘。觀察一番,當然,也是讓牠飛走回家去。

『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採集初體驗』。


2011.5.30


不久之前,乃嘉剛看過『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採集』,接著又收到巧虎雜誌的教具,恰好也是昆蟲採集的教具。


下課後,乃嘉把昆蟲採集的教具:鑷子、觀察盒、望遠鏡、捕蟲網放進他的小背包,並且戴上帽子,出發去體驗昆蟲採集。


先是在我們家附近的公園,不過,沒找到什麼昆蟲,倒是遇見一隻流浪狗。


後來,就到昌平國小看看。


平常常看到蝴蝶飛的,這下子怎麼蝴蝶全不見了?


倒是看到棉絮和附著其上的種子,當我們蹲下來撿這些棉絮團時,發現了紅色的椿象。


乃嘉本來試著用鑷子夾,我在一旁一直提醒他鑷子不要夾得太用力,後來,乃嘉就改用觀察盒,讓椿象自己爬進去。乃嘉觀察一番,倒也就放走了椿象。


接著我們是在昌平的田園區,乃嘉發現一隻黃色的小瓢蟲,約0.5 公分那麼大隻,在樹葉上。後來又在土堆裡,發現了蜈蚣(還是馬陸?)還有蝸牛殼。


在回程的路上,阿嬤看見乃嘉的捕蟲網空空的,好心的幫他抓一隻椿象,後續,我們在路上就發現好幾隻椿象正在吃田螺,乃嘉說:原來椿象是肉食性的。


雖然,看到不是很多的昆蟲,但是,我發現,光是散步,是看不到昆蟲的,一定要蹲下靠近植物、或是蹲下靠近土堆,否則,就這麼一路走過去,大概是什麼也看不到吧!


2011.5.29


今天去講故事的時候,坐在捷運上,看著鄭明進老師的『鄭明進與20個插畫家的祕密通訊』,被鄭明進老師的對圖畫書以及人的熱情和精神感動!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7246

看著『鄭明進與20個插畫家的祕密通訊』,好像又添加了許多柴火,更我有更多的動力。我也要成為圖畫書的推手。目前,我正在做的事是把圖畫書介紹給更多的小朋友。

鄭明進老師是非常提攜後進的人。
對於圖畫書有非常開放的眼光。
常常撰文介紹國外大師的作品。(甚至是沒有引進翻譯成中文圖畫書的大師)

我越是浸泡在圖畫書的領域裡,就越是感謝鄭明進老師。

謝謝他對圖畫書的熱情。
謝謝他翻譯許多優質圖畫書。
謝謝他介紹許多國內外優秀的插畫家。

謝謝他一直站在鼓勵、欣賞的角度,去指導故事媽媽們和我!




2011.5.29 


今天去新莊真理堂禮拜,看到週報上楊寧亞牧師的訊息,是關於帶小組、門徒訓練的,雖說是基督教的信仰,但是,我覺得用在讀書會或是說故事,道理也是相通的。


讀書會,重要的不是讀了多少書,學了多少知識,而是成員有沒有從中得到成長。讀書會帶領人不是只有傳授知識,而是能夠激發成員的成長,了解成員的需要,從中幫助彼此扶持,一起成長。


說故事也是,不是說用多高深的表演技巧和說故事技巧去取悅小朋友,而是真的有一顆愛孩子的心,喜歡說故事的熱情去說故事。



2011.5.22 到火金姑讀書會分享彼德席斯的作品


      這是我第三次分享彼德席斯的作品,喜歡變化的我,雖然同樣是分享彼德席斯的作品,這次卻是選擇作品中比較容易和國小學生分享的作品。


      講了一個多小時的圖畫書,一來口乾舌燥,二來也是想聽聽讀書會其他夥伴對彼德席斯作品的看法,所以,請她們分享一下,她們對彼德席斯的作品的圖像細膩、富含地理和歷史的知識,印象深刻。
  
      讀書會後,和夥伴閒聊分享,更多認識夥伴的家人,是我最開心的部份。


      進入圖畫書這些年,我沈浸於去研究圖畫書,今天,我領受到一件事就是圖畫書和我()的關係。看了圖畫書,我的收穫是什麼?對我有什麼影響?對別人而言,這本圖畫書又帶來什麼樂趣和意義呢?





2011.5.21 上午全家去練網球,最開心的幾件事是


(1)乃誠會招呼、照顧朋友的小孩


(2)我發球會進!沒有雙發失誤的球出現!

(3)打了四局混雙,雖然是3:1 屈居落後,但是,



唯一的一局勝利,是我發球的,而且是從40:0的落後,


一路苦追,在烈日下,體力耗盡前,


靠著想贏的意志力,due 來due 去的,總算保住發球局。

真開心!







2011.5.20 藉著到處上課,我搭公車和捷運加上徒步,慢慢地認識大台北地區的國小。


今天認識的是士林的福林國小。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福林國小的操場就有一個紅土的棒球場,操場上恰好有棒球隊的隊員正預備練球。福林國小的棒球隊挺有名的。



2011.5.9


其實,看繪本要有『繪本之眼』,我說的不是一本書,當然有一本書的名字就叫作『繪本之眼』,是林真美老師寫的關於繪本的一些Start 和輝煌歷史。而是要有欣賞繪本的眼光,而那眼光是需要培養,需要被打開的。

接觸繪本這些年,有些我過去很不喜歡的繪本,後來變得超愛,這就是我所謂的眼光被改變。台灣的大人很少是看繪本長大的,有些甚至會覺得繪本是小孩的玩意,但是,我自己倒是從繪本中,得到許多的養分和智慧。

Keep Writing。創作不一定是為別人,也不一定是為了暢銷和賣座,當然,暢銷和賣座以及感動人心,影響別人的生命,固然很好,但是,創作本身,就是一種樂趣!一種對話!創作者本身也是導演!

我自己也覺得自己的作品是 『ING』,雖然,目前不像得獎大師能創作出得獎作品,但是,一步一腳印,在創作過程中,反應了我此時此刻的心思意念以及想法。




2011.5.8
今晚跟乃誠乃嘉說蘇東坡和佛印的故事。講的是佛印眼中的蘇東坡是一尊佛,而蘇東坡眼中的佛印是一坨大便,故事說到此,乃嘉接著說,蘇東坡輸了,因為佛印說好話,而蘇東坡說壞話。



2011.5.8

我常想我是隻勤勞的小蜜蜂,飛到西,飛到東,這裡吸花蜜時,身上也順便帶一點兒花粉,把這讀書會的花粉帶到另一個讀書會,把從讀書會裡吸收的花蜜,製成蜂蜜水,讓小朋友喝。

我在這裡上上課,去那裡說說故事,我把上課所學到的,消化吸收轉成說故事的養分,又把說故事的得到的樂趣和養分轉換成部落格的文章,或是帶到讀書會中,又成為別人的養分。

我是隻勤勞又快樂的小蜜蜂!



2011.5.7 


攝影師用鏡頭紀錄當下的感動,我用文字寫下我心中看見的風景。


2011.5.7 



輕鬆小品的一天


在驛品香的一大片草地上
先生和孩子們以四個輪胎當壘包
拿起從家中帶來的手套和海綿球
打起了棒球
而我
躺在涼亭的長椅子上
聽著孩子們的歡呼聲和棒球術語聲
睡了個舒舒服服的好覺



3 則留言:

  1. 2011.5.29

    人生要學的功課,不能逃避,終究還是要面對、要突破,從中成長...
    我,在神的帶領中,正在學習一件重要的人生功課!

    回覆刪除
  2. 我問:什麼動物最愛亂買?
    珮諭:袋鼠。
    我問:為什麼?
    珮諭:袋鼠有口袋,可以裝很多東西。

    我問:什麼動物最愛亂買?
    乃嘉:人類。
    我問:為什麼?
    乃嘉:人類有錢,才可以買東西。

    我說:什麼動物最愛亂亂買?
    乃嘉:國王,因為國王有很多錢。

    (原本我知道的答案是斑馬,黑白買,可是聽到孩子們這些答案也覺得很有趣)

    回覆刪除
  3. 2011/7/31 看到來自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和 巴勒斯坦领土 的網友來逛我的部落格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

    真是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