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詩的種子發芽了—《閱讀勇士童詩選》


詩的種子發芽了—《閱讀勇士童詩選》
文/蔡幸珍 2011.5.3

很開心!這篇文章同時刊登在NPO閱讀聯盟的閱讀學堂中的閱讀書房上。
請看這裡

出處:明道文教基金會《閱讀勇士童詩選》的封面

這是我第N次向facebook致謝了。

第一次謝謝facebook,因為透過facebook,我找到了失聯已久的大學同學,先是一個,後來連絡上了40多位同班同學,還有學長姊學弟妹。

第二次謝謝facebook,因為透過facebook,我找到了台北真理堂的好朋友。

第三次謝謝facebook,因為透過facebook,我找到了遠在英國、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地的好朋友。

第四次謝謝facebook,在facebook上,我找到許多愛好圖畫書的同好。

還有好多好多的感謝,其中的一次感謝,因為透過facebook,我認識了凌健老師。凌健老師也是一位非常關心閱讀的閱讀推手。

出處:明道文教基金會《閱讀勇士童詩選》的書名頁

凌健老師有一回透過友人送我和乃嘉一本《閱讀勇士童詩選》,我一翻開《閱讀勇士童詩選》,就深深被書裡頭的童詩以及童畫給迷住了。哇!這是台灣的小孩子寫的童詩和畫的童畫,真開心!。

我一篇又一篇地朗讀著,不時發出驚嘆聲!哇!



在《閱讀勇士童詩選》中,我看到孩子們將生活中的見聞和感動,投射於童詩和童畫之中,在這些詩中,我看到孩子的純真和坦白以及不凡的想像力和生活力。

出處:明道文教基金會《閱讀勇士童詩選》
文圖:隆華國小 鍾灝庭小朋友

在凌健老師為《閱讀勇士童詩選》寫的序《童詩真有趣》一文中,凌健老師提到

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肆虐,造成重大災情,明道文教基金會得到『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八八風災重建補助計畫的經費贊助,在南投縣信義鄉為六所國民小學辦理『閱讀勇士計畫』,以一整年的時間協助災後學校增廣教學工作。

感謝七七讀書會光之藝廊的朋友們,關心偏鄉部落學童教育,贊助『小小詩人發現計畫』。我們向南投縣信義鄉的隆華、同富、久美、新鄉、豐丘等五所小學徵文,蒐集孩子們的童詩作品彙編成書。期待,這些詩句就像希望種籽,在校園中遍地開花,吸引更多孩子用心領會,用筆寫下繽紛生命,用創作的能量,灌溉明日成長的花朵。

出處:明道文教基金會《閱讀勇士童詩選》
文圖:隆華國小 謝於安小朋友

我把《閱讀勇士童詩選》列入我的傳家寶圖畫書300本的書單中,有幾個原因:

1)這真的是小朋友創作的。市面上有許多的圖畫書大師、童詩創作大師,為小朋友們創作非常棒的圖畫書、童詩和童話。但是,這一本不一樣,這一本的作品全是由國小的小朋友創作的,特別有意義。

2)我喜歡這些童詩。

節錄詩中的部份詞句如下:

全楚文創作的《我的駱駝》中,
我要問問他:
   為什麼不關掉你那炎熱的燈光,
   讓我舒服地度過每一天?

出處:明道文教基金會《閱讀勇士童詩選》
文圖:豐丘國小 全楚文小朋友

余嬋娟創作的《我不想一個人》中,
我不想一個人,
   說真的,
   一個人總是特別安靜。
   沒有朋友的感覺很孤單。
   我不想一個人,
   自己躲在牆角下暗自哭泣。
   這種感覺很不好受。

出處:明道文教基金會《閱讀勇士童詩選》
文:久美國小 余嬋娟
圖:久美國小 吉翔逸

全家宏創作的《運動會》中,
氣球在高處看著我們,
   旗子在觀眾席幫我們加油,
   獎品在司令台癡癡的等著,
   接力棒穿梭在選手的手中,
   美味的爆米花興奮的蹦蹦跳跳,
   一起參與充滿熱情和活力的運動盛會。

出處:明道文教基金會《閱讀勇士童詩選》
文:久美國小 全家宏
圖:久美國小 甘聖妮

還有更多更多很棒的詩句。有機會請看《閱讀勇士童詩選》吧!

3)我也感謝這些願意陪伴孩子閱讀、賞詩、創作童詩、童畫,也蒐集孩子們的童詩和童畫,集結成書,向這些大人們致敬,祝福他們可以繼續陪伴孩子閱讀和成長,也祝福更多的孩子們,讓孩子們知道可以透過閱讀、透過創作,讓心靈得到慰藉,讓孩子們心中的力量強大起來,也更加有自信。


       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大人願意來陪伴孩子閱讀以及創作。

4)這本書的美編也很用心,把小朋友的童畫和童詩做了完美的結合和編排,我自己看了覺得很賞心悅目,也感受到童畫的魅力。

徵得凌健老師的同意和授權,我把《閱讀勇士童詩選》部份的童詩和童話轉載如下,歡迎大家慢慢欣賞,有時間,也和身邊的小朋友一起拿筆創作吧!


王金選老師說拿起筆來寫字,就成了作家,拿起筆來畫畫,就成了畫家。期待在台灣看到更多由小孩為小孩們創作的童詩、童話和童畫!


我目前手邊有幾本,可以免費贈送給你一本,如果有需要,歡迎寄Email給jane0924@msn.com,請在Email中寫上你的姓名、郵遞區號以及住址。

出處:明道文教基金會《閱讀勇士童詩選》
圖文:隆華國小 謝於安
出處:明道文教基金會《閱讀勇士童詩選》
文:同富國小 蕭博翰
圖:同富國小 張育玲
出處:明道文教基金會《閱讀勇士童詩選》
文:同富國小 吳家洋
圖:同富國小 王巧妤

出處:明道文教基金會《閱讀勇士童詩選》
文:同富國小 江宥霖
圖:同富國小 劉駿呈

出處:明道文教基金會《閱讀勇士童詩選》
圖文:同富國小 何美珍

出處:明道文教基金會《閱讀勇士童詩選》
文:久美國小 王詩琪
圖:久美國小 史迪夫

出處:明道文教基金會《閱讀勇士童詩選》
文:久美國小 馬景文
圖:久美國小 陳怡心

13 則留言:

  1. 您好
    冒昧的請問這本書那裡買的到?謝謝.
    盧小姐
    yenchi.lu@msa.hinet.net

    回覆刪除
  2. 蔡老師
    您好
    我巳經收到書了,很謝謝妳.
    燕崎

    回覆刪除
  3. 蔡老師
    您好
    請問還有書可以索取嗎?

    回覆刪除
  4. OK。樓上的朋友,還有『閱讀勇士詩選』的書,麻煩妳給我你的住址,我好寄給妳,謝謝。

    回覆刪除
  5. 蔡老師
    您好, 謝謝回覆!
    索取『閱讀勇士詩選』的住址及姓名, 已寄到您jane0924@msn.com的信箱!

    吳小姐

    回覆刪除
  6. Hi, 吳小姐:

    書已經寄出,近日內應該可以收到。謝謝你。

    回覆刪除
  7. 蔡老師
    您好
    我巳經收到書了,謝謝您.


    吳小姐

    回覆刪除
  8. 請問一般書局買得到這本詩集嗎?謝謝,高雄林小姐

    回覆刪除
  9. 高雄林小姐:

    如果你需要的話,給我你的住址,我寄一本送給你。

    你的住址和姓名等資訊,請寄到 jane0924@msn.com

    謝謝。

    回覆刪除
  10. 蔡老師
    您好, 謝謝回覆!
    索取『閱讀勇士詩選』的住址及姓名, 已寄到您jane0924@msn.com的信箱!
    高雄林小姐

    回覆刪除
  11. 高雄林小姐您好:

    jane0924@msn.com 信箱裡,沒有收到您的來信!

    回覆刪除
  12. 小魯姐姐~我是政誼媽媽~~~我也要書書~~還有嗎~資料先寄到您的信箱去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