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回憶我擔任「囑託傳道」的歷程


文:蔡哲雄
打字:蔡幸珍 2011.5.16


記得主後1974年6月,北港教會駐堂牧師陳主常牧師騎機車到我服務的國民小學找我。當時,我們學校福利社,採取外包方式經營,那年由我標到經營權,由內人負責經營。我們全家大小住在福利社旁的小房間,生活也滿舒適安穩。我們學校處在交通不便的偏遠小村莊,學生要買學用品相當不方便,所以,學校福利社就成為學生採購學用品及零食的當然場所。

魚與熊掌

陳主常牧師來學校,適逢下課時間,學生一窩蜂的跑進福利社,內人一個人應付不來,所以,我會回到福利社幫忙。因此,陳牧師只得到福利社來找我,商談我是否能到水林教會擔任「囑託傳道」,帶領教會弟兄姊妹敬拜神。我連想都不想一下,立刻一口回絕。

陳牧師很有修養的、很有耐心的勉勵我「有機會服事神,是神的揀選,是福氣,應該答應接受神的差派才對。」記得當時我對陳牧師申辯「不是我不願意服事神,而是沒有才能,沒有牧會的恩賜,因為我才疏學淺,沒有受過神學教育,對聖經不熟悉,也不懂牧會學,如何帶領不同職業的信徒來敬拜神,也許有很多信徒對聖經了解比我多,信仰比我純正,要外行人帶領內行人,真是天大的笑話,真的不敢當,也背負不起這個重擔。」

陳牧師還是很溫柔的,苦口婆心的勸告我「嘉義中會內,有好幾間弱小教會,都是用『囑託傳道』,他們都做得很好,很得會友信任、讚美,為什麼你不試試看呢?」


說真的,內人經營福利社很成功,收入不錯。要我放棄福利社,確實有些不捨,所以,我還是硬著心不肯答應,尋找其他理由來搪塞「牧師,我生性畏縮,不敢主動邀請人家來信主,缺乏領導統御的魄力,無法使教會活躍起來,當然也就無法使教會奮興了,我會對不起教會,也會對不起神的恩賜。」

牧師說「水林教會是弱小的教會,也適值過渡時期,先顧好圈內的羊群,使羊群不失散,不必急著奢求奮興,而且,囑託傳道是一年一聘,如果一年做不好,可能教會就不會續聘,你何不試試看?」

也許牧師看到福利社生意很好,我不接受可能是跟經濟因素有關,所以不太敢勉強我,可是牧師離開前,還是再一次叮嚀我「蔡老師,有機會服事神,很好咧,你不必急著回答我,先禱告看看,神是否要差遣你服事祂。」

想起母親的心願

我心裡很矛盾不得平安,晚上臨睡前跟內人一起迫切禱告,懇求主給我智慧,使我有最妥善的選擇。

我把我家信主的原因告訴內人:

我五、六歲時,母親已生病十二年,不能工作,不能下床,父親用籃子挑著拜偶像的用品「香」、「金紙」到各村莊叫賣,利潤微薄,因此,窮的三餐不繼,家徒四壁,而且房屋傾斜、屋漏壁損。

有一天,鄰村一位基督徒來我家隔壁買豬,問主人,旁邊這間房屋快倒了,怎麼住人?鄰居說「他家的太太臥病十二年,拖累家庭,丈夫每天賣『香』、『金紙』,也沒有得到保庇。」於是這位基督徒來我家告訴父親說:「信耶穌就會得平安,你的太太就會好起來。」


翌日,父親很早起床,把家裡所有的「香」、「金紙」全部裝滿二大籃,告訴母親,如果今天沒有賣完,要全部倒入溪裡,不賣了,未到中午,所有的「香」、「金紙」全部賣光光,一點沒剩下,更堅定父親信耶穌的決心。

有一個星期日的清晨,這位基督徒到我家,要母親準備一下到北港教會「做禮拜」,母親臥床多年,無法走路,怎麼到北港教會「做禮拜」?這位基督徒說,他已經跟上帝說了,今天要帶你去「做禮拜」,不可欺騙上帝。

於是,他和父親扶著母親走路,我和哥哥帶著一床破舊棉被,準備給母親當靠背用,約走半公里多,到大馬路旁等候路過的牛車搭載。(註:當時沒有汽車,商人用牛車到北港批雜貨回去零售,會經過我們村莊,我家在車港,離北港約有五、六公里遠,生病的母親絕對走不到北港。)

說也神奇,下午禮拜後,扶著母親走出教會,又遇見早晨搭載的牛車,車上滿載雜貨,車主人很有憐憫心,還是安排母親上車,我們隨在車後走路回家。就這樣,我們每星期日都用這種方法帶母親出席「做禮拜」。不久,神的恩典臨到母親身上,母親的病不藥而癒,慢慢的好起來。(註:沒有錢買藥),我們一家大小深受感動,每星期日風雨無阻的出席參加禮拜。

有一次,大颱風,風勢很猛,我們一家大小還是照常到教會。賴炳炯牧師說「炮兄!今天颱風太大,教會禮拜暫停,你們可以回家了,路上要小心。」於是我們一家人跌跌撞撞的走回家,在路上不知道有多少次被颱風吹進路旁小溝,爬起來再繼續走,好不容易回到家,已是錯過中餐時間了。

哥哥十一歲上國校一年級,我八歲才入學,父、母、姐都不識字,我們經常做家庭禮拜,選擇幾首教會常唱的聖詩來唱,隨機翻開聖經,兄弟輪流讀聖經,因為有很多不認識的字,所以讀來一點都不順暢,有一句沒一句的,讀完一段聖經,大家輪流禱告,每次母親都這樣禱告「主啊!帶領這對兄弟,將來長大好服事你。」

我述說著信主的歷程,非基督徒家庭長大的內人,深受感動,淚流滿面的說「雄啊!由你決定,我都願意陪你。」哈利路亞!感謝主。我們一夜好睡,翌日下班後,我騎著機車到北港教會告訴陳主常牧師「我願意。」

赴任囑託傳道

1974年7月下旬,我帶著內人及三個孩子,還有簡單的生活用品,到水林基督長老教會赴任,我想簡單一點,一年後,教會不續聘,打包比較容易。這個時候,我就可以理直氣壯的向神說「主啊!原諒我,不是我有意違背母親的心願,而是生性愚蠢,黔驢技窮,傳道工作不能勝任。」

豈知,教會弟兄姊妹充滿愛心,包容我的愚鈍、笨拙,而願意續聘,給我服事主的機會,一直到2008年7月31日,才退休卸任,在水林基督長老教會擔任囑託傳道,轉眼間就是34年。

1977年10月1日四湖基督長老教會也提供我服事主的機會,聘我擔任囑託傳道的工作,一直到2008年12月31日退休卸任,共計31年又3個月。這期間,同時服事二間教會,工作雖然忙一點,但是生活充實,內心充滿喜樂!

神的恩典滿滿

1)服事主34年,深深體會到主時時與我同在,祝福滿滿!由於工作忙碌,對四個兒女的教養,有些忽略,未善盡父職,在祈禱中,把兒女交託主帶領。感謝主!一個女兒考上台大資訊工程系,三個兒女考上師範學院公費生,減少了許多經濟上的負擔。

2)這期間處處可以看到神恩浩蕩,眷顧水林教會,1986年8月22日韋恩颱風,教會牧師館及禮拜堂屋頂被摧毀,教會弱小,經濟拮据,確實使人擔憂,感謝主!水林僑及各方愛主的弟兄姊妹,一批一批的匯入款項,使修建工程非常順利,經費沒有欠缺而且有餘!

3)有一天,晚餐時間,我們一家正在吃飯時,來了一位姊妹大聲喊「蔡老師,趕快來,我的先生好像被鬼附身起乩了。」我和傳道娘快速跑出去,看見一位弟兄趴在駕駛座,口中唸唸有詞,我們趕緊扶他到禮拜堂,打開十字架燈光,按手迫切禱告,奉主耶穌的名趕走邪靈,感謝主!我們阿們,這位弟兄也阿們,甦醒過來,原來他開車在半路上,看見一個無頭的小姐上車給他載。

4)水林教會用地是一位弟兄奉獻的,當時沒有辦理產權登記,1998年捐贈人女兒告上雲林地方法院,除了要求教會拆屋還地,還要加上歷年來的租金,並且以囑託傳道為被告。我曾經請教多位律師,都認為教會缺少捐贈的有力證據,要勝訴相當困難,所以,教會就沒有聘任律師,由囑託傳道出席應訊。

我生平第一次踏進法院,心裡忐忑不安,手心出汗,講起話來,舌尖打結、吱吱唔唔,因此,回到教會,懇請全教會的弟兄姊妹迫切為教會的土地禱告,我每天從學校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到禮拜堂,打開十字架燈光,跪在十字架前,迫切懇求神留下這塊福音基地,果然,神眷顧水林教會,1999年9月21日,地方法院民事判決「上訴人敗訴。」

原告不符判決,上訴台南高分院,一口氣聘請三位律師,我們還是依靠神,迫切禱告,神蹟再次出現,2001年3月2日,台南高分院民事判決「上訴駁回。」哈利路亞,感謝主!

滿心感謝!

在這34年的囑託傳道事奉中,看見水林教會、四湖教會的眾位弟兄姊妹信仰純正,熱心的敬拜主,團結一心的愛護教會,以包容、激勵的愛心來疼惜傳道人,使我深深的感覺到被愛的喜悅。說真的,在這34年中,從弟兄姊妹當中學習到很多寶貴的做人做事的道理,可說是我的生活導師,也是生活的楷模,我深深的覺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主啊!祢是獨一的真神,祢是無所不能的神,祢是憐憫人的主,祢是我一生一世永遠敬畏的主,哈利路亞!願一切榮耀歸與主!

3 則留言:

  1. 『打開十字架燈光,在十字架前禱告』是我爸爸媽媽經常做的事!

    爸爸媽媽每天早晨一起床或是睡覺前,都一定會為了全家人禱告!

    謝謝爸爸媽媽每天的代禱!

    也謝謝上帝每天的保守和祝福!

    回覆刪除
  2. 謝謝幸珍和蔡伯伯的分享,覺得好感動喔!一早就有沐浴在愛光之中的美麗心情!

    回覆刪除
  3. 對啊!我非常感謝帶領我爺爺奶奶信主的那位基督徒!因為他,影響我們整個家族的命運。讓我們受惠,蒙福!

    謝謝NANA,祝福你 天天平安、喜樂、蒙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