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小提姆和勇敢的船長》

—2011/4/19 103班的晨光時間
故事媽媽:蔡幸珍
紀錄整理:蔡幸珍 2011/4/19


(本文圖畫書的圖片已獲得出版社的授權)




      逛板橋誠品童書區時,我看到米奇巴克出版的《小提姆和勇敢的船長》這本圖畫書,封底有我喜歡的美國圖畫書大師莫里斯.桑達克的推薦文。莫里斯.桑達克推薦《小提姆和勇敢的船長》是「這是本世紀以來,最充滿海洋風味的經典繪本。」還有亮黃色的大字寫著「第一屆英國格林威大獎的得主愛德華.阿迪卓恩經典之作」,還有英國圖書館協會期刊以及日本兒童文學評論家鳥越信的推薦,哇!真是令人期待的一本圖畫書。





【故事大意】


      小提姆住在靠海的房子裡,他好想好想當一名水手。天氣好時,他會到海邊玩,和船伯伯聊天,船伯伯會教他特殊的繩結,還會告訴他和航海有關的事,提姆會辨認的船可多的呢!


      下雨天不能到海邊時,提姆愛到老船長馬可菲家玩,船長會跟提姆說許多他的航海故事,偶爾還會請提姆喝一口烈酒,這麼一來,小提姆更想當一名水手了。


      有一天,船伯伯要坐汽艇去看看停泊在海灣的一艘輪船,他邀請提姆一起去,也順便幫他的忙,小提姆有模有樣地幫船伯伯裝馬達、加油、打理好一切的事,然後,二人一起把停在沙灘上的船推進水裡,爬上小船,朝向大海的方向出發。






      提姆略施小技,好讓自己留在大輪船上,和大輪船一同出海。等大輪船出海後,他才現身,船長發現後,很生氣,要提姆做工來支付他的乘船費用。就這樣,提姆刷洗甲板,幫廚師削馬鈴薯,幫船長端晚餐,幫二副端酒,提姆慢慢地和船長、船員熟稔起來。之後,船員有時讓他充當舵手。




      有一天早晨,風勢轉強,船晃個不停,一開始,提姆興奮地看著高高捲起的大浪,可是沒多久,提姆開始暈船,一整天,風勢不斷增強,海浪也越來越猛,半夜,突然傳來巨響,船撞到大岩石了,船員全衝到甲板,登上逃生艇,然而,大家全都把提姆給忘了。這下子提姆該怎麼辦呢?


【說故事現場】


      講故事之前,我先詢問小朋友的乘船經驗。大約有10多位小朋友有坐船的經驗,有的是搭淡水的渡輪,有的是搭日月潭的觀光船,也有的是搭天鵝船。


      講故事的過程中,有些情節或字眼,引發小朋友的一陣討論和迴響,有時候,小朋友則是睜大眼睛,鴉雀無聲地專心聆聽劇情的發展。


     當我講到「『那是克納德號。』或是:『快看,左舷前方有一艘三桅帆船。』」時,小朋友開始談論起他們知道的船的種類。


     「我看過郵輪,有好幾層樓那麼高。」
     「還有航空母艦,上面可以停好多戰機。」
     「有潛在水底的潛水艇。」
     「花博裡有用寶特瓶做的船。」
     「我看過垃圾船。」全班哄堂大笑。「是真的!不是用垃圾做的船,是載滿垃圾的船。」
    「我會折小紙船。」


     當我講到「遇到冷天、雨天,提姆不能到海邊玩時」,小朋友紛紛說道,


     「下雪天也不能到海邊玩。」
     「颱風天也不能。」
     「海嘯也不能。」
     「地震也不能。」
     「有輻射塵時,也不能。」
     這陣子日本地震引發大海嘯,毀滅了日本沿海的城市,甚至導致核電廠的毀損,造成輻射物質的外洩,小朋友對這些災難記憶猶新。


      圖畫書中的提姆幫了很多忙,做了很多事,每當我講到提姆做了什麼什麼事時,就會有好幾個小朋友很大聲地說「這我也會。」


      當我講到「一整天,風勢不斷增強」時,我一直吹著麥克風,讓麥克風發出「呼— 呼— 呼— 呼— 呼—」,我越吹越大聲,小朋友摀著耳朵受不了了,說「不要吹了」,我還是繼續吹,我說「風呼呼的吹,海浪越打越高,海浪可不是小朋友說停就停,這麼簡單。」後來,小朋友紛紛跑到我前面來,要感受一下我吹在他們頭髮上的強烈海風。於是,我向一個個小朋友的頭髮上吹著強烈的風,這可吹得我頭昏眼花、頭昏腦漲,可是一張張的小臉蛋卻是喜孜孜的表情。


      我假裝變臉說,這可不是什麼開玩笑的時候了,這是生死攸關的危險處境。提姆所搭的船,在狂風巨浪中載浮載沈。


      我說到「半夜裡,突然傳來一陣巨響。」時,小朋友提到了「是不是像鐵達尼號一樣,撞到冰山了? 」、「故事媽媽,我看過《鐵達尼號》電影 。」、「故事媽媽,你知道《鐵達尼號》電影 ,男主角和女主角是誰演的嗎?」、「提姆他們也會像鐵達尼號一樣沈沒嗎?」、「提姆會死嗎?」、「救難船會來救他們嗎?」、「趕快去搭救生艇就沒事了!有看過《鐵達尼號》電影的小朋友似乎很有危機意識,很有逃生概念,知道要去搭救生艇。


      哇!小孩子的聯想力真是豐富,從花博的寶特瓶船、日本的強震和海嘯到鐵達尼號全出現了。




【小朋友的提問】


Q1:為什麼小提姆想當水手?(泓哲)


Q2:海浪打到船是什麼聲音?(冠宇)


Q3 :請問小提姆為什麼要離家出走?(芯怡)


      其實冠宇問了二個問題,他的第一個提問是「請問小提姆的第一個朋友叫什麼名字?」,我回了他,請他再看一遍圖畫書就知道了,並沒有把他的問題寫上去。小朋友的眼睛很尖,心思也很細膩敏感,小朋友看我沒把同學的提問寫在黑板上,彷彿提問的興致也缺缺,今天的提問的問題數量就比以往動輒寫滿滿一黑板少了許多,下次,我還是要尊重小朋友,無論問的是什麼問題,都要好好寫在黑板上才是。


      泓哲說他想當海盜,不知道提姆想不想當海盜。芯怡問了小提姆為什麼要離家出走,我反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提姆的爸媽不讓他當水手。


【小朋友的畫作】


      聽完《小提姆和勇敢的船長》之後,小朋友畫了一些關於船和大海的作品。其中,海盜和骷髏頭旗幟還真不少。


葉乃嘉的作品(ㄧ)

葉乃嘉的作品(二)
葉乃嘉的作品(三)

林沛穎的作品

卓冠宇的作品

蕭邦育的作品

陳宥丞的作品




【聽幸珍姊姊講看麥】


小提姆是個勇敢而獨立、有夢想的孩子。他住在海邊,好想好想當水手。於是,晴天時,他到海邊玩,和船伯伯聊天,學習特殊的繩結和航海的知識。雨天,他就到老船長馬可菲家聽他說航海的故事。小提姆就這麼一點一滴,吸收著、夢想著、也朝著他的水手之路前進。


小提姆是個勇敢、勤奮的小孩子。船伯伯邀約他一起去看看停泊載海灣的大輪船,可不是免費的,因為船伯伯要提姆幫忙他裝馬達、加油、打理好一切,並且幫忙推船。而初初被船長發現是偷渡客時,船長並沒有因為他是小孩子而免去一切的責任,船長要他工作以支付乘船用費。於是小提姆刷洗甲板、幫忙遞送晚餐、幫忙遞酒、削馬鈴薯等等,透過這樣的勞動,小提姆得到船長、二副、船員的喜愛,進而有機會偶爾能當當舵手,過過駕駛輪船的癮。


小提姆的水手夢不是建立在想像而已,也不僅是天真甜蜜的夢想而已。小提姆真實地在大輪船上工作,或是幫船員,或是在廚房幫忙。而海上的生活也不是一帆風順,海上的大浪也是會讓提姆暈船的,甚至一度面臨喪命的危險。


安然度過險境的提姆,和老船長乘著火車返鄉,經過這次航海的洗禮,提姆更加的成熟了,船長當著提姆的爸媽的面,讚美提姆的表現,他認為提姆一定可以成為很棒的水手。


我從這本圖畫書中看到孩子的無限可能。很特別的是這本書中提姆獨立地認識和接觸許多的大人,獨立去做很多的事情。提姆去找船伯伯、去找老船長,或是和船員、船長打交道,打電報回家報平安等總總舉動,都讓我覺得這是一個懂得應對進退的孩子。提姆在船上能吃苦耐勞,幫這做那的,讓我忘記提姆只是個孩子。不過,我想提姆自己一定很高興自己能作這麼多的事。


看到這本書,讓我想到自己對孩子的教養。似乎,我為孩子做太多的事了。當孩子小時,父母當怎麼教養孩子呢?以致於孩子能對自己的理想汲汲營營,以致於孩子出去外面時,能獨當一面,吃苦耐勞,朝理想前進。


這本書也讓我聯想到《貝雷的新衣》,貝雷的衣服舊了、小了,他需要一件新衣服,於是,他以自己的勞力換取大人的幫忙,大人幫他梳理羊毛、紡線、染色、裁縫,而他則幫忙大人餵雞鴨、搬木柴、買油漆、照顧孩子等等。貝雷從努力中得著自信也得著能力和感恩。


大人看圖畫書和小孩子看圖畫書往往是不同的視角和切入點。小孩子看這本《小提姆和勇敢的船長》,他們跟著提姆聽到好多的航海故事,跟著上船伯伯的汽艇,爬梯子登上了大輪船,在當舵手的那一刻,孩子可是很自的豪,我的孩子乃嘉最喜歡的部份是提姆遭遇暴風雨、狂風巨浪那一段,他覺得好刺激。


想看看209班的學長姊們對這本圖畫書的回應,請點選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