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吃什麼像什麼的《高麗菜弟弟》

—2011/4/12 榮富國小103 班晨光時間
故事媽媽:蔡幸珍
紀錄整理:蔡幸珍 2011/4/13


     《高麗菜弟弟》是日本圖畫書界老頑童長新太的作品。台灣麥克出版社出版。1980年的作品,中譯本是2006年出版。




【故事大意】


      高麗菜弟弟散步的時候遇見豬山先生,豬山先生把高麗菜弟弟抓了起來,要把他吃掉,此時,高麗菜弟弟說「如果你把我吃掉,就會變成高麗菜!」說完,天空中出現一隻鼻子變成高麗菜的豬山先生,把豬山先生嚇了一大跳!



      豬山先生不服氣的問「如果蛇把你吃掉,會變成什麼樣子?」高麗菜弟弟說「會變成這樣!」此時,一條蛇飛在半空中,肚子成了三顆高麗菜,好像一串烤丸子。


      豬山先生一個問題接著一個問題,繼續問高麗菜弟弟,如果狐狸、大猩猩、青蛙、獅子、大象把高麗菜弟弟吃了,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天空中陸續出現有圓滾滾高麗菜肚子的狐狸、身體變成高麗菜的大猩猩、有三隻青蛙在半空中跳著,牠們的身體全都變成高麗菜,還有一隻兇惡的獅子,臉變成一顆高麗菜以及由七顆高麗菜組成的象鼻子的大象,這些景象,大大嚇壞了豬山先生。


      豬山先生小小聲地問「如果跳蚤把你吃掉,會變成什麼樣子?」高麗菜弟弟說「會變成這樣!」此時,空中什麼也沒有,豬山先生還是嚇了一大跳。


      高麗菜弟弟說「跳蚤太小了,根本看不見。為什麼你還會嚇一跳呢?」豬山先生說「看不見當然比看得見更可怕呀!


      最後豬山先生又問「如果鯨魚把你吃掉,會變成什麼樣子?」


      到底鯨魚吃了高麗菜弟弟會變成怎麼樣呢?高麗菜弟弟最後會被豬山先生吃掉嗎?


【說故事現場】


      講這故事時,每當豬山先生問高麗菜弟弟「如果某某動物把你吃掉,會變成什麼樣子?」,我就先不翻頁,請小朋友猜一猜某某動物會變成什麼樣子,猜一猜之後,再翻頁看看長新太爺爺把動物變成什麼樣子,每回翻頁之後,小朋友看到長新太爺爺所畫的高麗菜狐狸、高麗菜獅子、高麗菜鯨魚、高麗菜青蛙等等,都會「哇—」好大的驚歎聲!


      講完故事,小朋友自行閱讀《高麗菜弟弟》圖畫書時,他們連忙翻去找變身後的跳蚤,看了好久,小朋友紛紛說跳蚤在這裡、跳蚤在那裡。顯然,小朋友的認知是跳蚤雖小,但還是看得見的。


【提問與討論】


      過去幾次的晨光時間,我讓小朋友聽完故事,就提出自己的問題,習慣成自然,這次小朋友聽完故事,很自動地舉手,要問問題。我將小朋友提問的問題以及提問人的名字,紀錄在黑板上。




Q1:為什麼吃了高麗菜弟弟的動物身體有一部分變成高麗菜?(昱璇)


Q2:為什麼豬山先生從頭到尾都在問「誰吃了高麗菜弟弟會變成什麼樣子?」(宥瑄)


Q3:請問豬山先生問了幾個問題?(冠宇)


Q4:請問為什麼吃了高麗菜弟弟就會變成高麗菜?(詩毓)


Q5:請問高麗菜弟弟請誰吃東西?(庭瑜)


Q6:作者叫什麼名字?(友馨)


Q7:高麗菜弟弟是怎麼進化來的?(竹雅)


Q8:為什麼吃了高麗菜弟弟會飄浮在空中?(泓哲)




      有了好幾次的經驗—小朋友喜歡提問,但是不那麼喜歡去參與和回答別人的提問,所以,我試著放慢提問的速度,每當有小朋友提問之後,我會請有答案、有想法的小朋友先發言,直到沒有新的想法時,我再請想提問的小朋友提問。


      關於Q1:為什麼吃了高麗菜弟弟的動物身體有一部分變成高麗菜?,小朋友的回答很妙,有小朋友說「因為吃什麼就像什麼」,也有小朋友說「因為高麗菜弟弟有魔法」,有小朋友說「那是高麗菜弟弟不想被豬山先生吃掉而找的藉口」。


      關於Q2:為什麼豬山先生從頭到尾都在問「誰吃了高麗菜弟弟會變成什麼樣子?」小朋友說因為豬山先生很好奇,有的說因為豬山先生不知道,有的說豬山先生找藉口要吃高麗菜弟弟,所以一直問。


      關於Q3和Q6都是圖畫書中找的到答案的,我請這二位小朋友再看一次,把答案找出來。而關於高麗菜弟弟的進化,有位小朋友認為高麗菜弟弟來自高麗菜星球,所以長的和人類不一樣。


【小朋友的圖畫創作】


      葉乃嘉畫了這幅高麗菜星球的作品。高麗菜星球上有高麗菜太陽、吃著奶嘴的高麗菜小怪物、高麗菜飛機、高麗菜跑車、高麗菜寶寶!










【聽幸珍姊姊講看麥】


      長新太的用色很大膽,也很鮮艷,他的畫風也很特別,所以很容易辨識。這本《高麗菜弟弟》圖畫書,長新太的天空捨棄一般常用的淡藍色,而是淡黃色,他的土地捨棄一般常用的土黃色或是綠草地,而是使用鮮黃色。群山是綠色,樹林用寶藍色,非常眩目搶眼。道路則是用灰色的。


      整個版面分成上下兩部份,上面是天空,佔了2/3的版面,出現了各種吃了高麗菜弟弟的變形動物,下面則是高麗菜弟弟和豬山先生相遇、對話的場景,佔了1/3的版面,依照分配的版面大小來判斷,長新太是將重點放在各種吃了高麗菜弟弟的變形動物上,這一招果然很成功,因為小朋友每看到一次高麗菜狐狸、 高麗菜大猩猩、高麗菜獅子、高麗菜鯨魚等等變形動物,總是要大聲歡呼一次。


      長新太為了增加畫面的動感以及時間的流逝,高麗菜弟弟和豬山先生並不是站著聊天,而是邊走邊聊天,也就是隨著豬山先生不斷的提問,遠處的山景也會跟著變換,而近處的背景,高麗菜弟弟和豬山先生則走過了溪上小橋,繞過了藍色小樹林,經過了大池塘,走過了彎彎曲曲的道路,最後爬上小山上,當巨大的高麗菜鯨魚出現在天空中時,巨大的壓迫感讓站在小山上的豬山先生嚇得倒栽蔥,造成他的帽子也滾下山的喜劇效果。


     長新太的動物造型、高麗菜造型簡單有童趣,我的孩子乃嘉看了很喜歡,也拿起筆來,畫出他心目中的高麗菜星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