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上癮—《小說課—折磨讀者的祕密》讀後感


蔡幸珍 2011.4.2

小心!小說家是神,也是超級大騙子!

一個演講好不好、小說好不好看、畫的好不好、圖畫書精不精彩,真是在於說故事的人的唬爛功力。怎麼樣把讀者、聽眾耍的團團轉,卻又甘心受騙,醉心於故事,進入九彎十八拐的五里迷霧中,看似合乎邏輯,卻又跳脫常理之外,再來個大轉彎,在高潮中,嘎然而止,留下心醉神迷的聽眾。

大衛麥基如此,黃春明如此,許榮哲也如此。

我把許榮哲在演講時說的童年故事轉述給阿公阿嬤聽,他們一聽就說哪有可能。唉呀!我上當了,被騙了!不過,當時,全場可是哄堂大笑,一個半小時的演講,毫無冷場。是啊!小說家本來就是個高明的騙子嘛!讓人又愛又氣!


書香協會春季研討會裡,聽了小說家許榮哲精彩的演說之後,當場也買了一本《小說課—折磨讀者的祕密》回家,好好研讀,以反向破解小說家所下的毒。讀完之後,我發現了小說家的祕密。原來

小說家是神。
—是生、是死、是富貴、是貧窮、大圓滿、大悲劇,小說家說是就是。全知全能。

小說家是魔術師。
—無變為有。有化作無。

小說家是神…神經病。
—死人會說話。戲不夠,神鬼湊。

小說家是獵人。
—設計陷阱、故布疑陣、引君入甕。

小說家是內視鏡。
—將人心的詭計、情感、矛盾、抉擇、內心想法全都揭露出來。

小說家是科學家還是阿飄?
—要不,怎能輕易穿梭時空,存在於亙古、現今與未來?

小說家是

認清小說家的真面目之後,你還甘心上當受折磨嗎?


是的,因為我上癮了。

4 則留言:

  1. 這個癮
    很過癮
    想要戒
    不可能
    親身體驗就知道

    回覆刪除
  2. 精彩..
    容易上癮的人,應該也是容易感覺幸福的人吧..

    回覆刪除
  3. 是啊~容易上癮的人,也很容易感到幸福滿滿吧!

    回覆刪除
  4. 我對演講中的 5% 的天才那一段,最有感覺。

    去找尋自己被稱為是天才,自己也認為是天才,很能夠享受、悠游其中的領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