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2011/4/22 小魯姊姊幸珍在信義誠品說《爸爸的老師》

地點:信義誠品店兒童書區
紀錄:蔡幸珍 2011/4/27




春天到了。好舒服的天氣。白天小魯姊姊到大安森林公園散步,晚上則到信義誠品店,為大朋友、小朋友說《爸爸的老師》的故事,一整天小魯姊姊都好開心!



說故事時間還沒到,愛聽故事的大朋友、小朋友早早聚集在信義誠品的兒童書區,找個合適聽故事的座位和最舒服姿勢,看著書,安靜地等待說故事時間的到來。


今天小魯姐姐要和大家分享《爸爸的老師》圖畫書。因為閱讀這本《爸爸的老師》圖畫書,讓小魯姐姐回憶起從小到大教過小魯姐姐的老師們,小魯姐姐在心中默默地向老師們說謝謝!


◎暖身活動:猜一猜袋中糖果的個數?


一開始,小魯姊姊先跟大家玩個小遊戲。小魯姊姊拿著一小包糖果,在小朋友面前慢慢地走過來晃過去,讓小朋友看一看袋中的糖果,然後,小魯姊姊請大家猜一猜袋子裡總共有幾顆糖果。




「22」、「15」、「28」、「100」、「22」、「908」(太誇張了吧!有這麼多嗎?)、「90」、「22」、「22」「22」等等,那天是4/22,所以好多小朋友猜22,小魯姐姐請一位帥哥爸爸幫忙數一數到底總共是幾顆呢?正確答案是「29」顆。




◎ 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合作機會大!


為什麼小魯姐姐要和小朋友玩這樣一個遊戲呢?因為小魯姐姐小學六年級的老師許榮雄老師帶過一個令她印象非常深刻的遊戲。


有一回,一上課,許老師就從口袋中掏出厚厚一疊、為數不少的鈔票,有千元大鈔和百元鈔,老師說,如果有人猜對,就把這一疊鈔票送給她/他。老師讓全班同學一個一個在黑板上寫下答案,過程中,有幾次,老師讓大家再看看鈔票的厚度。




當然,最後是沒有人答對的,但是有人的答案相當接近。答案是12600元。


老師說,其實是有機會猜對的,看一眼,大約可以猜測一個粗略的數字,譬如:10000元,如果當時大家從10000元起跳,每一位加100元,一直往上加,就有機會猜對!當時,全班有45 個小朋友。


這遊戲,讓小魯姐姐學到二個很寶貴的事:一個是合作力量大。二是做事要有方法。當時,大家就是各猜各的,每個人心理很都希望能猜對,獲得大獎,但是,一方面又覺得很渺茫。如果真的像許老師說的那樣,能想到全班通力合作的方式來猜,而且有策略、有方法,的確是有可能猜中,把大獎帶回家的。


◎小魯姊姊說《爸爸的老師》的故事


《爸爸的老師》中小男孩的爸爸可是超級厲害的大數學家,再怎麼困難的問題也難不倒他,有一天,小男孩的爸爸穿戴整齊,預備要去見大人物,小男孩的爸爸熬不過小男孩的央求,帶小男孩一起去見這位大人物,你猜猜,這位大人物是誰呢?包你三天三夜猜不中!




小魯姐姐說《爸爸的老師》時,也請識字的小朋友一起大聲地朗誦這本圖畫書。


小朋友喜歡蝴蝶頁裡小朋友和數字的互動。小朋友抬著1,躺在2上面,謹慎地爬上數字3,把數字4抬著走,高坐在數字5上瞭望,把數字6舉得高高的,坐在數字7上的小朋友和坐在數字5上的小朋友以及抬著6的小朋友聊天哈拉,橫躺在數字8的小朋友真悠閒,臉貼在數字9的小朋友,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微笑,最後一位小朋友,躺在地上,用雙腳把數字0穩穩地舉高。圖畫書細細看、慢慢欣賞,圖像裡藏著許多的趣味呢!


看到這位數學家爸爸身上的那些奇形怪狀的符號,小朋友說「好難喔」、「看不懂」、「不會」,這難題,小魯姐姐也不會,難怪小男孩的爸爸是大數學家,因為這麼難的數學題他也會!


書中小男孩眼中的綠色驚歎號和問號,也是小朋友覺得很有趣的地方。小小魯姐趁機問小朋友什麼時候會出現驚歎號的表情,什麼時候又會出現問號的表情呢?小朋友說好奇的時候,就會出現驚歎號的表情,不懂的時候,就會出現問號的表情。小朋友回答的真好。




這時候,小魯姐姐故意搔搔頭,露出困惑的樣子,小魯姐姐說「看到小魯姐姐眼睛中的問號了嗎?」有的說有,有的說沒有,小魯姐姐淘氣地說「聰明的小朋友才看到小魯姐姐眼睛中的問號喔,看到了嗎?」一下子,小朋友全都變聰明啦!


當說到爸爸和小男孩約定要乖乖時,小魯姐姐也請小朋友和身邊的爸爸媽媽打勾勾,或是和旁邊的小朋友打勾勾,還有和小魯姐姐打勾勾,要做個很棒的小孩。小魯姐姐看到現場的爸爸媽媽開心地和小朋友打勾勾,露出微笑。




◎玩『老師說』的趣味活動


小魯姐姐說完《爸爸的老師》時,帶小朋友玩『老師說』的遊戲。小魯姊姊說這遊戲最主要是找出誰是最最最最最專心的小朋友喔!


『老師說』的遊戲規則是,如果有出現『老師說』,才要跟著指令做動作,如果沒有『老師說』,那麼就維持原來的動作,不需要改變動作。




「老師說:大家請起立。」
「請坐下。」馬上有好幾位小朋友坐下,哎呀呀,沒有『老師說』啊。
「老師說:請原地跳三下。」
「老師說:請自轉三圈。」小朋友開心地繞著自己轉圈圈。
「老師說:請學獅子吼。」哇!現場震天嘎響的!
「請學猴子搔搔癢。」哎呀呀,又有小朋友學猴子搔搔癢囉。搞錯了。
「老師說:請學公雞咕~咕~咕~~~~。」
「老師說:請繞著誠品書店跑一圈。」
「再跑一圈。」有些小朋友還繼續跑。有媽媽趕緊拉住她的小孩,說「別跑,別跑,沒有『老師說』」,沒關係的,這位媽媽,遊戲嘛,讓小孩多跑一、二圈,真的沒關係,能在誠品兒童書區跑,不是天天有機會的!
「再跑二圈。」有幾個小朋友發現錯了,停下來不跑了,剩下一個小朋友還在繼續跑。
「再跑五圈。」
小朋友,請問總共要跑幾圈才對啊?




小魯姐姐體貼的說「跑的很累了吧!大家請坐下。」有的坐下了,有的爸爸媽媽很警覺說「不要坐下、不要坐下、沒有『老師說』」。爸爸媽媽也很投入遊戲中喔!果然沒有掉進小魯姐姐設的甜蜜陷阱中。


「老師說:大家請坐下。」
「老師說:大家要專心聽小魯姊姊說故事。」


◎小魯姊姊說《超神奇糖果鋪》的故事


接著小魯姊姊說起了《超神奇糖果鋪》的故事。




有一回,小豬咚咚咚地走進森林裡的「超神奇糖果鋪」,老板貍貓叔叔親切地向小豬介紹每一個神奇糖的神奇功能,黃色神奇糖是『神奇大力糖』,吃著『神奇大力糖』的小豬,輕輕鬆鬆地抬起了身旁的大石頭。藍色神奇糖是『神奇獅吼糖』,吃了這種糖的小豬,發出了超級大聲的獅子吼叫聲,這麼特別的糖,小魯姐姐請現場的小朋友假裝吃一顆,只能含著,不能馬上吞下去,吞了可就沒神奇魔力了。接著,小魯姐姐請小朋友發揮『神奇獅吼糖』的神奇,24個小朋友全發出震天嘎響的獅子吼,快把誠品的屋頂給掀了。


還有還有,綠色的神奇糖把小豬變成了隱形豬啦!太好了!小朋友也來一顆『神奇隱形糖』吧!小魯姐姐看著每個小朋友把嘴巴張得大大,右手拿出一顆『神奇隱形糖』放進嘴巴裡,含著。


小魯姐姐對爸爸媽媽說「咦!你們家的小朋友怎麼全部不見啦!」,小魯姐姐到四處去繞繞逛逛,邊繞邊說「咦!剛剛聽故事的小朋友們怎麼全部不見啦!」、「快!快!快!小朋友快把嘴巴中含著的『神奇隱形糖』給吞進肚子裡吧!」、等小朋友們作狀吞了糖果之後,小魯姐姐才說「Hi, I See You。」、「Hi, 我看見你了。」


再來一種特別的紅色神奇糖,咦!怎麼回事呢?吃了紅色神奇糖,小豬變成了大野狼。小魯姐姐和小朋友們開心地吃著這種『神奇變身大野狼糖』,全變成了『啊~嗚~』大野狼了。


小豬開心地買了三顆紅色的神奇糖和一顆綠色的神奇糖回家。走著走著,小豬閃過一個惡作劇的念頭,一口氣把三紅色的糖給吃了,變成了大野狼的小豬把森林的動物們嚇得四處逃竄,心裡正得意的小豬遇到了貨真價實的大野狼,貨真價實的大野狼把小豬帶回大野狼鎮!




大野狼鎮滿滿都是大野狼,而小豬的神奇魔力卻逐漸消失中,豬尾巴、手、腳慢慢變回了原來的樣子,正當大野狼要抓小豬時,小豬趕緊將綠色神奇糖丟進口中,小豬隱身了,趁機溜走,沒想到,不久後,糖果吃完,小豬又漸漸現身,再度陷入險境。


小豬能平安逃脫嗎?小豬要怎麼才能成功逃脫大野狼鎮呢?趕緊去看小魯出版社出版的《超神奇糖果鋪》吧!


小朋友真是喜愛《超神奇糖果鋪》,也跟著故事一路吃神奇糖,一路經歷變身的驚奇和危險的情境當中,一會兒發出『吼~吼~吼~』的獅子吼,一會兒發出大野狼的『啊~嗚~』,一會兒去嚇嚇森林動物,一會兒去聞聞別人身上的小豬味道,吃的很過癮,演的很開心!



這麼認真聽故事的小朋友,這麼會演戲的小朋友,當然值得好好嘉獎一番的。小魯姐姐送每個小朋友一顆貨真價實的超級神奇許願糖,吃這糖之前,誠心誠意地許一個願望,然後,吃下去,願望就會實現喔!


小魯姐姐說故事的活動時間表,請看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