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2011/4/20 閱讀嘉年華 Reading Festival

—《飛啊,老鷹,飛啊!》 非洲繪本新書發表會暨非洲采風之旅
—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愛的書庫」贈書
導讀:趙秀英會長
紀錄:蔡幸珍 2011/4/20
地點:聯經文化天地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561號B1




一大早來到活動現場,就被牆壁上的非洲布染彩繪壁飾深深吸引,那亮麗的混著橘色、棕色、咖啡色、黑色的細條紋大象和橘色的小象,長頸鹿和羚羊以及非洲草原的樹,將活動現場拉到非洲草原!身軀靈巧的深藍色羚羊、頂著炙熱日頭的非洲男女、七彩鬢紛的手環、木雕、飄蕩在空氣中的非洲樂音,身穿非洲服飾的男男女女,讓聯經文化天地充滿非洲味,我二話不說,拿起相機喀擦、喀擦拍起來了。



非洲布染彩繪壁飾
非洲布染彩繪壁飾
上面是麻布壁飾,畫的是非洲人快樂漫舞和打鼓奏樂  
中間三個是肯亞馬賽族少女雕像 
左前方是恩達背拉族的七彩的手工項鍊和手環
中前方是胡葫蘆Kaluwa 小酒瓶
葫蘆做的拇指琴 彈奏聲音特別 
右前方是兩個非洲木面具

左邊是聯經童書主編黃惠鈴,她穿西非迦納貴族服裝。右邊是 Angela 秀英紅色南非祖魯公主裝,披肩上的圖案是很有非洲色彩的茅屋盾牌和動物。


秀英老師早早來到現場,親切地和來賓打招呼,我趁著空檔,趕緊請秀英老師入鏡,和老師來張美美的合照。






與會的嘉賓有許多都和非洲很有淵源,而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一位斐濟駐華貿易暨觀光代表處的王文龍處長,他說「不論是當雞還是當老鷹都好,在斐濟,雞是快樂的雞,老鷹是快樂的老鷹。」。哦!快樂的斐濟!


斐濟駐華貿易暨觀光代表處的王文龍處長:不論是雞還是老鷹,總之,在斐濟,雞是快樂的雞,老鷹也是快樂的老鷹。


聯經出版社的發行人林載爵是愛書人,也推動閱讀,今天,林發行人代表聯經出版社捐書給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就是在各校園團體推動『愛的書庫』的基金會,身為二個孩子的媽,我謝謝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為台灣孩子的所作的一切努力。


左: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林怡真小姐。
右:聯經出版社發行人 林載爵先生。
聯經致贈童書給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由副執行長代表接受。
贈書活動之後,就是趙秀英老師為大家導讀《飛啊,老鷹,飛啊!》,秀英老師說這本圖畫書帶給她許多的啓示和勇氣。故事中的老鷹原本被當成雞來養,吃雞的食物,以雞的方式思考,不會飛,直到有人鼓勵牠是屬乎天空,帶牠回出生之地,懸崖之上,當太陽升起之時,老鷹乘著上升氣流的力量,越飛越高,在升起的太陽光芒中失去蹤影,牠再也不會回到雞群中了。






秀英老師說她原是個膽小的小女孩,最喜歡躲在人群中,可是如今,她可以站在講台上,她覺得是很大的進步。很多事,她從不會、不斷嘗試,最後學會了,成功了。到非洲的這10多年,炙熱的非洲艷陽讓秀英老師從膽小內向成為一位熱情活潑、熱力十足的人。


活動現場,來了許多的故事媽媽,有新莊榮富故事媽媽(我),重慶故事媽媽,汐止的故事媽媽,還有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真高興今天認識了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就是在各個學校推動『愛的書庫』的基金會,真是謝謝他們為台灣的孩子所作的努力
除了《飛啊,老鷹,飛啊!》圖畫書,秀英老師也透過照片,為大家介紹非洲的岩畫、祖魯族文化村、祖魯族的蘆葦舞、恩達貝勒族彩繪文化藝術以及非洲曠野之美和野生動物的自然生態。


非洲也有高山,高2000多公尺以上,偶爾山上還要下雪。
岩畫
Zulu族的蘆葦舞。高高的就是蘆葦。
恩達貝勒族的彩繪。看到這個讓我聯想到繪本『射向太陽的箭』,原來,非洲這裡常用幾何圖形去詮釋圖像。
銅雕


看完了秀英老師介紹的非洲照片,好想來一趟非洲之旅啊!更多的照片,請點選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