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2011/4/10 小魯姊姊在板橋誠品說《爸爸的老師》的故事

活動:小魯姊姊說故事
日期:2011.4.10
圖畫書:《爸爸的老師》、《鼴鼠寶寶挖地道》
文/蔡幸珍 2011.4.10




      2011/4/10是個溫暖的晴天,帶著《爸爸的老師》、《鼴鼠寶寶挖地道》以及一顆好心情的小魯姊姊來到板橋誠品書店,許多的爸爸和媽媽也帶著小朋友來到誠品書店看書。



      在小魯姊姊說故事之前,有好幾位小朋友既勤勞又貼心地幫忙鋪著塑膠軟墊,準備說故事的場地,真是令小魯姊姊感動。




      為了了解小朋友的語文程度,小魯姊姊詢問了現場小朋友的年紀,有五、六個小學以上的小朋友,四、五個幼稚園的小朋友還有三、四個還很小、還沒去上學的小朋友。


      既然是講《爸爸的老師》的故事,小魯姊姊就先和小朋友玩一玩跟老師有關的小遊戲,當做是聽故事前的暖身活動。


◎暖身活動ㄧ:猜猜『我是什麼老師?』的遊戲


      小魯姊姊小時候有上許多的才藝課,小魯姊姊比動作,請小朋友猜一猜是什麼老師呢?




     「游泳老師」、「畫畫老師」、「鋼琴老師」。好厲害的小朋友,一下子全猜對了!




◎暖身活動二:玩『老師說』的遊戲


      小魯姊姊先帶大家練習幾個動作,『請起立』、『請坐下』、『手插腰』、『單腳站立』等等,確定每個小朋友都會之後,小魯姊姊說要是小魯姊姊的指令裡有『老師說』,小朋友才要做指定動作,不然就維持原來的姿勢不動。





     「老師說:請起立」、「老師說:單腳站立」


     「請坐下」,小朋友別坐下啊,因為沒有『老師說』啊!


     「老師說:單腳站立」、「摸摸鼻子」、「老師說:跳三下」,…




     「老師說:等一下要專心聽小魯姊姊說故事。」


◎小魯姊姊說《爸爸的老師》的故事


      因為今天有五到六位已經唸國小的小朋友在場,小魯姊姊請他們大聲地和小魯姊姊一起唸故事。果然,小朋友中氣十足、很大聲地和小魯姊姊一起唸完整個故事。




      小魯姊姊請小朋友看《爸爸的老師》的蝴蝶頁,請他們猜一猜爸爸的老師是教什麼的老師?小朋友回答:「數學老師」。


      故事講到「我這有學問的爸爸,今天爸爸一臉嚴肅的樣子。」小魯姊姊請小朋友做出『一臉嚴肅的表情』、『笑瞇瞇的表情』、『生氣的表情』等等的表情。


      故事講到「我的爸爸還有老師?你說多麼新鮮!這老師是怎麼個人,我到真想見見。」小魯姊姊請小朋友仔細看看書中的小男孩的眼睛上有什麼?


      小朋友說「一個驚歎號!一個問號?」


      小魯姊姊問「為什麼小男孩的眼睛有一個驚歎號和一個問號呢?」


      小朋友說「驚歎號是因為小男孩很好奇,問號是因為小男孩不知道爸爸的老師長什麼樣子。」哇!小朋友果然很能理解圖像的意義。




      故事講到「我得感謝老師,是老師您教會了我,懂得二二得四」,小魯姊姊也來考考小朋友數學問題。


「10+20+30=?」、「100–40–20–30–10=?」、「2 * 3 * 5 =?」
哇!小朋友心算一下,馬上正確的回答出來,真是厲害!





◎小魯姊姊說《鼴鼠寶寶挖地道》的故事




      說完《爸爸的老師》的故事,小魯姊姊緊接著拿出另一本也是非常有趣的《鼴鼠寶寶挖地道》圖畫書。這隻鼴鼠寶寶一開始的態度,可是不想跟爸爸學挖地道的功夫,牠覺得自己已經非常厲害,牠要自己挖地道,讓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看看自己是多麼地厲害,讓牠們覺得很驚訝!




      每當鼴鼠寶寶挖地道時,小魯姊姊就邀請小朋友幫忙鼴鼠寶寶一起挖、挖、挖,小魯姊姊口中說著「鼴鼠寶寶挖啊挖!挖啊挖!越挖越深!」小朋友的雙手可也忙著挖啊挖地,跟著鼴鼠寶寶一起往地下挖、挖、挖,越挖越深。




      一開始,鼴鼠寶寶挖到池塘,被大水衝到了牠挖的地道,鼴鼠寶寶趕緊又往上挖挖挖,直到山頂,形成一個噴泉,鼴鼠寶寶被大水衝到自家門口的玄關之外。


      鼴鼠寶寶想這簡單,繼續挖地道回到家就好了,沒想到鼴鼠寶寶一路挖,越挖越深,經過第一層有蚯蚓的土壤層,經過第二層有骷髏頭的土壤層,經過熔岩層、寶石層,越來越冷,來到了一個上下顛倒的國度,南極企鵝王國。小魯姊姊問「為什麼企鵝王國上下顛倒呢?」小朋友說「不是不是,是鼴鼠寶寶向下挖的關係,是鼴鼠寶寶頭下腳上的關係。」




      鼴鼠寶寶繼續回頭,往另一個方向挖,卻來到長頸鹿王國。鼴鼠寶寶迷路了?小魯姊姊問「怎麼辦?鼴鼠寶寶迷路了。」小朋友說「可以打電話回家」、「可以大喊救命啊!」、「可以坐飛機回家啊!」、「不行不行!鼴鼠寶寶得繼續挖才行,喊救命是沒用的!」小朋友的答案真是可愛。


      已經挖的好累的鼴鼠寶寶快沒力氣了,就在這個時候,鼴鼠寶寶聞到一股熟悉的味道,是牠最愛吃的蚯蚓甜不辣,小魯姊姊請大家深深地吸一口氣、再吸一口氣、再深深地吸一大口氣,吸飽了蚯蚓甜不辣的香味,鼴鼠寶寶好有力氣,使勁地往蚯蚓甜不辣的方向挖去,果然,鼴鼠寶寶順利回到家了。


      回到家的鼴鼠寶寶,開心地和鼴鼠媽媽抱在一起,咦!鼴鼠爺爺和鼴鼠爸爸到哪裡去啦?




      小魯姊姊今天真是開心,因為小朋友幫忙準備說故事的場地、專心聽故事、算術學很厲害、大聲地跟著小魯姊姊唸《爸爸的老師》的故事,也認真地幫鼴鼠寶寶挖地道,真是一群用心、乖巧聽話的好幫手呢!






歡迎大家下次再來板橋誠品店聽小魯姊姊說故事!


想看看更多的精彩的小魯姊姊說故事的照片嗎?請點選這裡


想更多認識小魯姊姊幸珍嗎?可以到幸珍姊姊的部落格打聲招呼喔~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