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經典繪本100讀書會(二)


聚會日期:2011/4/7
帶領人:娟
紀錄整理: 蔡幸珍 2010/4/10
繪本:《賣帽子》、《派弟是個大披薩》、《賣帽子》

◎《賣帽子》文圖:艾斯菲.斯勞柏肯納,1940年,上誼出版社。


【故事大意】

  從前有一個賣帽子的小販,他很特別,他把要賣的帽子全都頂到頭上。第一頂是自己的花格子帽子,接著是一疊灰色的帽子,然後是一疊棕色的帽子,再來是一疊藍色的帽子,最頂端是一疊紅的帽子。


  他直挺挺地走在街上,一邊走一邊喊「帽子! 帽子!一頂五十元!」。有一天,一整個早上,沒人要買帽子,就連紅色的帽子也沒人要買,沒錢吃中飯的他決定到郊外歇一歇。

 他慢慢地在郊外的一棵樹下坐下來,再一點點的把背靠到樹幹上,接著他把手舉起來,檢查他的帽子還直不直,全部的帽子都在,他就這樣睡了。

他睡了很久很久。

醒來時,他先用手摸摸看帽子是不是還在?他只摸到自己的那頂花格子帽子!
他東找西找,都找不到帽子,抬頭一看,樹上有好多的猴子,每隻猴子都戴了一頂帽子。

「喂,你們這些猴子,把我的帽子還給我。」小販一邊說一邊伸出一根手指頭比著

但是,這些猴子只是對著他伸出手指頭,比呀比的,發出「吱、 吱、 吱。」的叫聲。

小販很生氣,他舉起二隻手對這些猴子揮舞說「喂,你們這些猴子!把我的帽子還給我!」



但是,這些猴子只是對著他揮舞著手,比呀比的,發出「吱、 吱、 吱。」的叫聲。

哦!這下小販可真的生氣了。他踱著腳說「喂,你們這些猴子!還不快把我的帽子還給我!」

但是,這些猴子只是對著他跺腳,比呀比的,發出「吱、 吱、 吱。」的叫聲。

小販到底要如何才能順利取回他的帽子呢?

【迴響】

娟說她的女兒喜歡玩角色扮演的遊戲,也很喜歡話玲瓏,所以很喜歡《賣帽子》這本圖畫書,聽故事時,笑到流眼淚。

她的女兒很喜歡故事中的「他看看右邊,沒有帽子。 他看看左邊,沒有帽子。 他看看後頭,沒有帽子。 他看看樹的後面,沒有帽子。」這一段,重複而有韻律感。

娟說這本書提醒她注意教養中的『做好身教和言教』。譬如:和女兒的互動中,有時候女兒的要求甚多讓她忙不過來時,她會說「我又不是章魚,我只有二隻手。」有一回,她要求從幼稚園回家的女兒,趕快洗手、吃飯、收書包時,女兒也回了她一句「我又不是章魚,我只有二隻手。」

◎《派弟是個大披薩》文圖:威廉史塔克,台灣麥克出版社。


【故事大意】

下雨天,不能出去玩,派弟好無聊。無聊嗎?派地的爸爸媽媽和派弟玩做披薩的遊戲。爸爸媽媽把派弟放到一張大桌子上。開始製作披薩囉!先揉揉搓搓麵團、拉拉派弟的左手和右手,扯扯派弟的雙腳。


接著倒一些油吧!(其實那是水。)
灑點麵粉。(其實那是痱子粉。)
加一些小番茄。(其實那是棋子。)
媽媽在一旁說我不喜歡披薩加番茄。所以只好改加一點起司粉。(其實那是小紙片。)



爸爸問派弟要不要灑點胡椒,派弟不說話,因為他現在是麵團,麵團不能說話。媽媽卻故意呵派弟的癢,派地笑的滾來滾去,媽媽說「披薩不可以笑。」派弟說「那,做披薩的人也不可以搔披薩的癢啊。」
準備好了,要放進烤箱囉!(爸爸把派弟抱到沙發上。)
披薩烤好了,要切披薩了,沒想到披薩開溜,爸爸媽媽追著披薩跑,等到追到披薩派弟時,太陽剛好出來了,於是派弟出門找朋友玩了。

【迴響】

玫說假日時的早晨,孩子最喜歡賴在床上和她玩床上遊戲。
 我家的孩子也是很喜歡在床上和我玩『炸春捲』、『包粽子』、『烤香腸』的遊戲。

『炸春捲』的玩法是先把棉被整個鋪開,讓孩子躺在棉被的一邊,再捲捲捲,用棉被把孩子整個包起來,抱起來,假裝丟到油鍋裡,『ㄑㄧ、ㄑㄧ、ㄑㄧ、ㄅㄨㄌㄨ、ㄅㄨㄌㄨ、ㄅㄨㄌㄨ』,炸好了,好吃的春捲炸好了,切、切、切,ㄎㄠˊ、ㄎㄠˊㄎㄠˊ,好吃!

 玫說常看到下雨天小孩不能出去玩,在家裡玩想像遊戲,遊戲玩完,天也正好放晴,可以出去找朋友玩這類的圖畫書。玫很羨慕『可以出去找朋友玩』這樣的情節,因為現在的生活環境父母並不是那麼放心,可以讓小朋友自己去出門去找朋友玩。

 正巧,這時候,讀書會來了一位媽媽,她拿著做好的竹槍,一下子,讓我掉進童玩的回憶中,回憶起小時候的遊戲。那時候,玩具很多都是自己做的。


 用報紙、細長的小竹子、牛筋線、膠帶,就可以自製一個紙風箏。

用石頭把瓶蓋釘的平平的,用鐵槌和釘子把瓶蓋釘出一個小洞,將陀螺的線,穿過小洞綁好,就可以鄰居朋友玩打陀螺。

用粉筆在水泥地上劃線,或是用薄薄的石頭片,在泥土地上畫個跳房子,就可以玩好久好久。

買許多的橡皮筋,五條橡皮筋、 套過五條橡皮筋,繼續再套五條橡皮筋,要多長套多長,就成了跳繩和跳高的玩具。

在地上劃一個長長的『工』字形界線,就可以打滾地手球的遊戲。滾地手球的遊戲規則和桌球類似。

  今年春假回家時,我和爸爸散步時,爸爸教我認識苦楝樹,爸爸提到他小時候,他和朋友經常用苦楝子玩擲遠遊戲。怎麼玩呢?他們一人從竹掃帚抽取一根細細長長的小竹子,要挑越細的越好,越有彈性的越好,撿拾地上的苦楝子,將口袋裝滿苦楝子,然後到池塘邊站成一排,將苦楝子套在小竹子的頂端, 一手拿竹子的底部,另一手則彎曲竹子的頂端,再放掉,苦楝子就會被發射出去,掉入池塘造出水波,看誰的水波最遠就獲勝。

  是啊!以前多數的小孩,是沒錢買玩具的,可是小朋友就可以利用大自然的恩賜,自己動手動腦創作出許多好玩的遊戲。

◎《古倫巴幼稚園》文:西內南 圖:堀內誠一,1966年,台灣麥克出版社。


【故事大意】

大象古倫巴獨自一個人孤零零的生活,身上總是髒兮兮的、臭臭的。有一天,象群們決定幫助古倫巴,牠們將古倫巴帶到河邊,洗洗搓搓,讓古倫巴變成一隻乾淨的大象。古倫巴乾乾淨淨地出發去找工作了。


古倫巴的第一個工作是畢先生的麵包店。牠做了一個特大號餅乾,一個一萬元。可是沒人要買,畢先生說「你不用再做了。」古倫巴好難過,只好抱著特大號的餅乾離開了。


接著古倫巴來到沙先生的盤子店工作。牠做了一個像水池般特大號的盤子,沙先生說「你不用再做了。」古倫巴好難過、好難過,只好抱著特大號的餅乾和盤子離開了。

接著古倫巴來到古先生的鞋子店工作。牠做了一特大號的鞋子,古先生一腳踩進去,就掉進鞋子裡,古先生說「你不用再做了。」古倫巴好難過、好難過、好難過,只好抱著特大號的餅乾、盤子和鞋子離開了。

接著古倫巴來到卜先生的鋼琴店工作。牠做了一架特大號的鋼琴,力氣小的話,根本彈不出聲音來,卜先生說「你不用再做了。」古倫巴好傷心、好傷心、好傷心、好傷心只好抱著特大號的餅乾、盤子、鞋子和鋼琴離開了。


最後,古倫巴來到季先生的跑車工廠工作。牠做了一架特大號的跑車,來買車的人一坐上去,就大叫「跟本看不到前面,沒辦法開!」季先生說「你不用再做了。」古倫巴好難過、好難過、好難過、好難過、好難過只好抱著特大號的餅乾、盤子、鞋子、鋼琴和跑車離開了。

後來,古倫巴遇到一位有12 個小孩的媽媽,她一看到古倫巴,就請古倫巴和她的12個孩子玩。


古倫巴一邊彈琴,一邊唱歌,孩子們也圍過來,還有許多像古倫巴ㄧ樣孤單的孩子也圍過來,最後,古倫巴開了一家幼稚園,鞋子可以用來躲貓貓,盤子加滿了水,就成了游泳池,孩子們開心地吃著餅乾,古倫巴也不再感到孤單了!


【迴響】
 
娟說她的女兒說古倫巴一直變一直變,前面不棒,後面很棒!

灑說小大版本翻譯是翻成好沮喪、好沮喪,而不是好難過、好難過,沮喪和難過不太一樣。一開始是『好難過』,再來是『好難過、好難過』,最後是『好難過、好難過、 好難過、好難過、 好難過』,在說這故事時,每一次的『好難過』的情緒可以越來越沈重的語氣、越來越難過、越來越沮喪的語氣以及神情。

我說雖然古倫巴前面換了五個工作,好像很不得志,好像定不下來,可是,每一次的挫折都是成長的養分,時機到了,會是有用的,最後,古倫巴是利用前面工作所得到的特大號餅乾、鞋子、盤子、鋼琴和跑車,來開設一家幼稚園。還有父母對於常換工作的孩子,定不下來,常常會很擔心,但是,定下來很重要嗎?

  A說她的孩子的學習和興趣也一直在變,一陣子沈迷職棒、一陣子想修資訊工程學系、一陣子又跑去修財經學系、過些年又轉修財經與人文,她相信她的孩子有一天會找到他自己的興趣的。她非常喜歡約翰伯寧罕的《朱里亞斯呢?》,從這本圖畫書裡,她看到大人對孩子的接納,以及等待孩子探索的需求得到滿足。

 除此之外,我從《古倫巴幼稚園》這本圖畫書得到幾個工作的態度和觀點。

1)從老板的角度:在任用員工時,要把工作的細節和工作的要求說明清楚。做一個盤子,要多大規格的盤子;做一雙鞋子,要多大規格的鞋子,說清楚、講明白,員工才有所適從,不會犯錯,而不是等到成品出來,規格不符,才開除員工。

2)從找工作的角度:其實古倫巴犯的錯是相同的。他一直重複犯同樣的錯,一錯再錯,一個工作換過一個工作,他總是無法勝任工作,為什麼呢?他沒有從犯錯中反省修正,以致於總是無法穩定待在某個公司,其實,有時候,當某人批評公司,無法繼續待在某公司,是不是這當中也有自己在個性上、態度上或是工作專業需求上,需要調整和求進步的地方?

3)考慮顧客的需求:工作不是只有努力就行的。工作不是自己高興愛怎麼做就怎麼作,自己開心就好,要考慮到顧客的需求。譬如:特大號餅乾,太大又太貴,沒人想買。特大號的鋼琴,力氣小的人,根本彈不動。特大號的跑車,客人一坐上去,跟本看不到前面,不能開。

4)生命的累積:雖然古倫巴有好幾次的失敗的工作經驗,但是這些都成為他日後的養分,這些經驗都是有用的,他使用這些工作所得來開設一家幼稚園。

5)找尋自己興趣的工作:不要害怕換工作,勇敢去找尋自己也會快樂、做得來的工作。總有一個合適自己的工作!

  經典繪本是很好的素材,我們透過閱讀這些繪本,談到自己的親子教養觀念、談到夫妻二人對於教養的差異,也談到對孩子興趣的探索的接納和等待。期待下次經典繪本100的讀書會,也歡迎你的加入!

   關於經典繪本100的讀書會的詳情,請點選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