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一個我不夠用》之戲劇演出


日期:2011/3/30 晨光時間。
地點:榮富國小二年級教室
故事媽媽:蔡幸珍
紀錄:蔡幸珍

     在火金姑讀書會裡的新書介紹課程裡,我知道《點》的作者彼得.雷諾茲出新書《一個我不夠用》



彼得.雷諾茲的《點》,大大激勵人心,談的是『比馬龍效應』,激勵的力量何其大!


彼得.雷諾茲的《有點樣子》,說的是藝術創作像不像沒關係!


這兩本圖畫書都大大地感動我,所以,一拿到《一個我不夠用》,就迫不及待翻閱。

【故事大意】

里歐是個忙碌的小孩。不管他怎麼辛勤工作,事情總是做不完。工作太多,也許列出工作表會好一些。可是工作表越列越長,一個人不夠用,如果有二個里歐就OK了吧!

但是工作越來越多,需要3個里歐、 4個我 5 個、…、10 個里歐還是不夠用,越來越忙,里歐停下來檢查工作表,但是9個里歐大叫「回去工作!」

里歐還是偷偷溜去休息、睡覺了。里歐醒來,9個里歐氣沖沖地問他在做什麼?里歐說他在做夢,其餘9個里歐抗議說「做夢不在工作清單」裡,里歐笑笑了,沈浸在夢裡。

其他的里歐一個個消失了。里歐想:如果事情做少一點,但是都做到做好呢?

      對上班族而言,這也是很有發的一本書吧!

【第ㄧ回合演戲】

      講完故事之後,小朋友躍躍欲試想要演戲,於是開始徵選角色了


我原先想法是10個里歐,外加一直在里歐身邊跟前跟後的貓咪,總共11個小朋友就夠了。沒想到,想要參與演出的小朋友太多,最後是15 個里歐以及好幾隻的寵物,分別飾演寵物貓、寵物狗、寵物小鳥等等。小朋友喜歡飾演寵物勝過里歐。

      我拿起桌上的玩具鎚,敲了敲桌面,大聲說「好戲開鑼囉!」於是,《一個我不夠用》的戲劇演出正式上場。
這些寵物很盡責,一直張口要吃,還一直發出『ㄡ、ㄡ、ㄡ』、『汪、汪、汪』的聲音,一直環繞著里歐要吃東西,寵物好開心,但是,飾演里歐的主角卻認為這些寵物很暴躁!

      身穿紅衣服的女生里歐,正忙著一一餵食眼前的寵物貓、寵物狗狗、寵物小鳥,而忙的不可開交。這些寵物像是永遠吃不飽的貓那樣,吃了再吃、吃了還要再吃,還要再吃,還不時發出吼叫聲。「ㄡ、ㄡ、ㄡ」、「汪、汪、汪」、「喵、喵、喵」,如雷貫耳,響徹雲霄。

      里歐說「工作這麼多,一個不夠用。如果有兩個我就好了。」

旁白:此時,站在教室前門外的 2 號里歐大聲敲門。

里歐打開門,發現是2號里歐,感到不可思議。

還要吃、還要吃、還要吃、還要吃、還要吃,喂~現在是演哪一齣啊~『永遠吃不飽的貓』還是『一個我不夠用』啊?

接著就是3 號里歐、4 號里歐、5 號里歐、…接連在教室門外敲門,進來幫里歐的忙,卻是越幫越忙。整個講台擠滿了1號到15 號的里歐以及許多的寵物貓、寵物狗、寵物鳥,寵物們盡責地一直大叫「ㄡ、ㄡ、ㄡ」、「汪、汪、汪」、「喵、喵、喵」,而里歐們也忙著餵寵物、擦窗戶、彈鋼琴等等。

里歐太累了,去睡覺作夢去了,其他的里歐跑來罵她,工作做不完了,不能睡覺、不要作夢,作夢不在工作的清單裡。

里歐覺得很累,偷偷溜去桌上趴著睡覺,而其他2號到15 號的里歐,則到她身邊說「你不能睡覺,不能休息,回去工作!」

里歐醒來後,其他14 個里歐氣沖沖地說「你在做什麼呢?」
里歐說「我在作夢。」
其他14 個里歐氣沖沖地大聲說「作夢不在工作清單上!」

其他的里歐大聲叫『作夢不在工作清單裡』!里歐要其他的里歐一個個消失~
讚啦~看到這些同學的表情,就知道他們是如此地投入戲劇裡~

旁白:里歐笑了,還沈浸在她的夢裡,其他的里歐一個個消失了。

(14 個飾演里歐的同學,一個個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旁白:里歐開始想「如果事情少做一點,但是都做到最好呢?」

里歐反思中....

里歐帶著她的貓去散步。

【觀眾的回應】

戲演完了,我請台下的觀眾給一些回應。


泓琪回應:大家都擠在台上,太擠了,看不太清楚。

飾演里歐的毓庭則說:寵物們太暴躁了,一直叫個不停,好吵。

師廷建議:要不要帶真的狗來演?

容茲說:讓寵物睡覺,這樣就不會太吵了。

立心說:寵物都睡覺,雖然很安靜,但是這樣就不好玩了。



冠吟說:要不要再演一次?




於是乎,大家又來演第二回合。

【第二回合演戲】

我重新挑選演員和寵物的角色,這樣上次沒演到的小朋友才有機會演。並且跟同學說明,為避免全部擠在講台,所以,飾演一組組里歐和里歐的寵物的人,可以到台下找合適的空間,大家散開一點,台下的同學才看得清楚

里歐盡責地照顧這些寵物們~

還有上次沒有分配好,所以,好多的里歐跟好多的寵物,大家全擠在一起,這一次,一個里歐,搭配一個寵物,里歐是人,站著,寵物則要做出寵物的特徵動作,飾演小鳥的要張開雙手上下揮舞,表示飛翔,飾演狗狗和貓咪的要四腳走路,這樣,台下的同學比較看得清楚誰是里歐,誰是寵物。

有了上次的經驗,這一次好多了,大家比較分散、有些里歐和寵物在講台上、有些里歐和寵物在講台下。而且一個里歐照顧一隻寵物,比較不混亂!飾演李歐的男生被前面一屁股坐在講台的飾演寵物的男生壓到腳了~

 還有一組組的里歐和里歐的寵物,不要一下子全擠到講台上,全部退到教室外面的走廊,等到旁白說到幾號的里歐時,再敲敲門,等里歐開門之後,再上台,或是尋找台下合適的位置。

大家圍過來對1號李歐說『工作做不完了,不能睡覺、不要作夢,作夢不在工作清單裡了』。

第二回合的演戲,又更精彩更進步了。


其他的里歐都離開了。剩下一個可以作夢的里歐,帶著她的貓咪,愉快地享受人生。


      鐘響了,戲也演完了,真是令人開心的晨光時間。我帶著一顆滿足喜樂的心回家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