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艾瑪與威柏》之大象有幻覺嗎?

故事媽媽:蔡幸珍
時間:2011/3/29 晨光時間
地點:榮富國小一年級
紀錄:蔡幸珍 2011.3.29




      今天我到榮富國小一年級說《艾瑪與威柏》的故事,雖然有一些小朋友反應他們已經看過了,但是,我講故事的時候,他們還是津津有味、炯炯有神地聽著。


【故事大意】


      故事一開始,艾瑪和大象就在等待大象艾瑪的表哥威柏的到來,等了好久,左等又等還是沒等到,艾瑪說威柏最喜歡惡作劇,尤其是牠的叫聲每次都可以從四面八方傳來,於是大象們和艾瑪帶著捉迷藏的心情,分頭出發去尋找威柏。



      忽然,有個聲音傳來「哎喲!艾瑪,我在這裡!」於是大象們朝聲音處衝去,找到的竟然是一隻老虎;又傳來「救命!我快要掉到池塘裡了!」一隻象興奮地說我看到威柏了,艾瑪說「傻瓜!那只是你的幻覺。」


      來自不同角落的聲音不斷傳來「嗨!我在這裡!」只要一聽到聲音,艾瑪和大象們就拼命去找,甚至連兔子洞也不放過,引來兔子們的抗議。


      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威柏,有大象說「威柏太狡猾了,我們永遠也找不到他。」艾瑪喊著說「威柏!我們要走了,你現在可以出來了吧!」、「假如你再不出來,我們就要回家,不管你了!」


      接著大家就看到困在樹上的威柏了,艾瑪說「現在我們知道你在哪兒,就可以放心回去喝下午茶囉!」這下,換威柏向大家求救囉!大家是怎麼幫威柏弄下樹來的呢?




【提問和討論】


      原本我想繼續講下一本《艾瑪滑冰記》的故事,不過,這群喜歡問問題的小朋友希望能問問題,所以,我就在黑板上記下他們的提問。




Q1:為什麼艾瑪說大象有幻覺?(昱璇)


Q2:為什麼威柏的身上的顏色是黑和白?(宥瑄)


Q3:為什麼故事中有那麼多大象?(芯怡)


Q4:為什麼大象能走上大樹?(宥丞)


Q5:為什麼艾瑪和威柏的顏色不一樣?(郡琳)


Q6:為什麼書中只有大象和老虎?(泓哲)


Q7:為什麼威柏想惡作劇?(劉宗修)


Q8:故事中總共有幾隻動物?(冠宇)




      昱璇是很有想法的孩子,常常是講完故事之後,第一個舉手發問的人。她原本問「為什麼大象艾瑪有幻覺?」,但是,因為和故事不符,故事是大象艾瑪說別的大象有幻覺,因此,我把《艾瑪與威柏》的書給她,請她再看一次,再想想要問什麼。


大象有幻覺嗎?


      看完之後,她把問題改成「為什麼艾瑪說大象有幻覺?」


      有小朋友說每隻動物都有幻覺,所以,大象也有幻覺。睿陽說我有幻覺,我覺得榮富國小是動物園。安琪說她洗頭髮的時候,也有幻覺,她看到草,結果是一把梳子。郡琳說她也有幻覺,她的媽媽把衣服摺好,放在床上,她看到那些衣服好像一個個的人或是東西。


      睿陽又說我看到榮富國小是恐龍動物園,我接著說那這裡就不是103班了,要改名成什麼?小朋友大聲地回說「恐龍班」,接著就好幾個小朋友接連發出大吼聲,假裝他們是恐龍。


       小朋友對於睿陽的幻覺說,感到非常有趣,紛紛發表了他們的幻覺。




為什麼威柏的身上的顏色是黑和白?


       當宥瑄提出「為什麼威柏的身上的顏色是黑和白?」,觀察力敏銳的友馨馬上說「為什麼故事媽媽的身上的顏色是藍和白?」,有小朋友回說因為今天是特別日,所以,威柏的身上的顏色只有黑和白。我回說,要不要找個特別日,全班一起穿特別的衣服?乃嘉回說,我們的制服就是只有藍和白呀!


我問小朋友黑板上有什麼問題是相似的問題,小朋友很快就發現


「Q2:為什麼威柏的身上的顏色是黑和白?(宥瑄)」和
「Q5:為什麼艾瑪和威柏的顏色不一樣?(郡琳)」


的問題,有點類似。我問小朋友「為什麼艾瑪和威柏的顏色和大象不一樣?」


「因為這樣比較漂亮!」
「因為這樣比較和別人不一樣,一眼就可以認出來艾瑪和威柏!」
「因為牠們是主角!」
「因為畫家要這樣畫!」
「因為牠們一出生就是這樣!」
「因為這樣比較特別!」


為什麼書中只有大象和老虎?


      當泓哲問「為什麼書中只有大象和老虎?」,我問小朋友「書中只有大象和老虎嗎?」小朋友說還有兔子、小鳥,我把故事書拿給泓哲,請他再看一看故事。




為什麼故事中那麼多大象?


      至於芯怡的問題「為什麼故事中那麼多大象?」有一個小朋友回答「因為在森林裡。」


     有時候,大人心中的答案和小朋友說出來的答案不一樣,但是接受了小朋友的答案之後,小朋友的想法就一籮筐地、霹哩啪拉地說出來,如果,拒絕了小朋友的答案,就像是把塞子了塞住了小孩的嘴,也把想像力和思考塞住了。大人的好奇和接納,讓小孩子的思考和想像力馳騁。




【聽幸珍姊姊講看麥】


      大衛.麥基透過大象艾瑪說「威柏最喜歡惡作劇,尤其是牠的叫聲每次都可以從四面八方傳來…」這句話,是把找威柏這件事成功地轉換成玩捉迷藏的催化劑,讓故事變得好好玩。


      果然,威柏就如同艾瑪所說的,最喜歡惡作劇,從不同的角落發出聲音,要艾瑪和大象們來找牠,可是,每次總是撲了個空,最後,就像是小朋友玩捉迷藏,找好久都找不到人時,會假裝不玩了、遊戲結束、要回家了,引誘小朋友跑出來一樣,艾瑪也是同樣施了詭計,要威柏出來,結果威柏還是沒辦法出來,因為牠被困在樹上。


聲音捉迷藏時間


      這一段,是小朋友最愛的聲音捉迷藏時間。說故事的人,可以先請小朋友眼睛先閉起來,然後到不同的角落去,用不同的口氣,說「喲荷!艾瑪,我在這裡。」、「救命啊!」、「救命啊!我快要掉到池塘裡了!」、「幫幫忙,我被風吹走了!」、「唉呀!我踩到…」、「我不能啊!我被困在樹上!」
等說故事的人回到原本說故事的地點之後,再請小朋友猜一猜剛剛在哪裡發出聲音,和小朋友玩玩玩聲音捉迷藏。


放羊小孩


      威柏就像是說狼來了太多次的放羊小孩。當威柏說「我真的困在樹上!」時,大家反倒不相信了,直到有一隻大象真的看到威柏,這才相信。


      不過,貪玩、愛惡作劇的威柏,當然要受到一點小小的懲罰,艾瑪看到威柏之後,不是神色慌張地要幫威柏解決牠困在樹上的難題,反倒一派輕鬆、呼朋引伴作勢要回家喝下午茶,讓威柏自己一個人繼續留在樹上,這果然讓威柏擔心了一下下,馬上說「不要丟下我,我的肚子也好餓啊!」


藉角色的對話形塑角色


      大衛.麥基講故事高明之處是,他說故事,交代角色的外型和個性,不是用平鋪直敘的方式,而是藉由角色人物的對話,呈現出來。


      這本故事書名為《艾瑪與威柏》,顧名思義,就是要向大家介紹威柏這一號人物。大衛.麥基是怎麼介紹威柏出場的呢?


       故事一開始,直接切入主題,「艾瑪和一群象正在等待表哥威柏的到來。」哦!讀者知道了,原來威柏是艾瑪的表哥。


幫讀者提問


      但是等了好久,威柏都沒有出現,於是大家分頭去找。大家都沒看過威柏,怎麼分頭去找?又怎麼能知道誰是威柏呢?於是大衛.麥基透過一隻大象的提問,同時也等於是幫讀者心中的疑惑提出問題,「威柏是隻什麼樣的大象啊?」


角色的塑造:外貌和個性


      什麼樣的大象啊?這隻大象問的是威柏的外貌,還是問威柏的個性呢?


      艾瑪說「威柏最喜歡惡作劇,尤其是牠的叫聲每次都可以從四面八方傳來…」,從這句話,讀者可以知道威柏的個性了。而故事的尾聲,一隻大象問艾瑪「威柏是不是一隻全身黑白格子的象啊?」,就把威柏的外貌特徵也描述出來了。


      故事的結束,卻在讀者心中留下一堆的好奇、疑惑和驚奇,在心中發酵和醞釀。到底威柏是怎麼爬上那棵樹的呢? 「晚安!大象們,祝你們有個甜美的夢。」,這聲音像似從月亮發出來的,是誰說的呢?


故事結束了嗎?


      我看大衛.麥基的故事時,常常以為這裡要結束了,其實,又是一個轉折,又是一個驚奇,是結束在這裡嗎?其實,故事還繼續進行呢?是結束在這裡嗎?還沒。回家時,我才發現,自己的故事根本沒講完,好玩的是,小朋友也沒發現。大衛.麥基的故事像是九彎十八拐,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高潮不斷,卻又嘎然而止,讓讀者懸在半空中,張大了口。



【明星小畫家的畫作】

   友馨原本說要畫故事媽媽的,畫完,拿給我看時,卻是一隻老虎和一隻大象,我開玩笑地問她說「你不是說你要畫故事媽媽的嗎?」她說「二隻都是故事媽媽。」我更好奇啦「為什麼老虎和大象都是故事媽媽?」 她說「因為你會變聲啊!」原來如此。


宥丞的作品

宗修的作品

友馨的作品
友馨的作品

郡琳的作品


安琪的作品
秉樺的作品
邦育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