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繪本中的創意與應用


(這一篇文章中介紹了曹俊彥老師的《一條尾巴十隻老鼠》
講師:蔡淑媖老師
地點:書香講堂(新莊區新樹路671巷1號3F)
時間: 2011/3/21
紀錄:蔡幸珍 2011/3/24


這一次淑媖老師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繪本中的創意與應用》,淑媖老師介紹了繪本中許多不同的創作手法和類型,譬如:立體設計、數字遊戲、色彩主角、連拍效果、實景重現等等。

☆立體設計:配合動作的操作,讓故事變生動。

《睡覺時間到囉!》(三之三)拉拉書







《張開大嘴呱呱呱》(上誼)立體書


淑媖老師講《張開大嘴呱呱呱》的故事時,每當輪到大嘴蛙說話時,她瞬間翻回大嘴蛙的自我介紹那一頁,然後一邊假裝用大嘴蛙的聲音說話,一邊用手把圖畫書稍稍的張開、合攏、張開、合攏,製造出大嘴蛙的嘴巴動個不停的說話效果。


      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如果不翻回大嘴蛙的自我介紹那一頁,順便動一動圖畫書,這樣的話,大嘴蛙在畫面上是靜止的,似乎停格在那裡。
     




☆數字遊戲:讓孩子透過數字遊戲,學習數字概念


《一條尾巴十隻老鼠》文:陳木城 圖:曹俊彥 (小魯)

淑媖老師說當圖畫書的文字配有注音時,要按照注音來唸,不然的話,會遭到眼尖的小朋友的糾正喔~


淑媖老師帶大家一起數一數,每一頁的圖像出現數字和聲音出現的次數。譬如:

「啾啾啾,
      啾啾啾,
吵醒了
   六隻斑鳩。


飛飛飛飛飛,飛,
五隻前面飛一堆,
一隻在後面
   追—
         追—
               追—」


文字裡「啾啾啾,啾啾啾」,總共有6個「啾」字;「飛飛飛飛飛,飛」, 總共有6個「飛」字;右頁畫面有五隻紫色的小鳥往右邊飛,左頁畫面有一隻紫色的小鳥往右邊追、追、追,總共有6隻小鳥,文字的6個「飛」字是「飛飛飛飛飛,飛」,而不是「飛飛飛,飛飛飛」,不是「飛飛,飛飛,飛飛」,不是「飛,飛,飛,飛,飛,飛」,圖像和文字很搭 。像這樣的例子,充滿在整本圖畫書中,這是這本圖畫書的圖的創作者和故事的創作者彼此配搭的很好的地方

這一頁的文字排列,帶出不同的二種聲音節奏。「啾啾啾,啾啾啾」和「飛飛飛飛飛,飛」,因為逗點的位置,會讓圖畫書的演奏者演奏時,因為逗點的停頓,而產生出不同的節奏感。


你可以大聲唸唸看「飛,飛,飛,飛,飛,飛」、「飛飛,飛飛,飛飛」、「飛飛飛,飛飛飛」和「飛飛飛飛飛,飛」,是不是會有不同的節奏感出現呢?


《十顆種子》(經典傳訊)

一開始,有十顆種子被種到泥土裡。螞蟻搬走一顆種子、貓踩死一顆種子,狗狗踩死一株小樹苗,陸陸續續,鼴鼠、鴿子、蛞蝓、人來了,把小植株給破壞了,只剩一顆種子開花,蜜蜂來幫忙,最後,結出10顆種子,新的一個生命循環又再度展開了。





《一開始是一個蘋果》伊東寬(小魯)

數字圖畫書是一種有趣的數字學習的圖畫書,平時沒事叫小孩子數1到10 ,小孩子會很無聊,可是小朋友看到數字圖畫書,會很自然而然地去數數看,找找看,每項東西、每種動物總共有多少個?有沒有少?去看看插畫家有沒有漏畫了,等數完了,果然是正確之後,小孩又會流露出『我把東西(動物)找齊了!』的成就感。數字圖畫書之類的書,圖像和文字一定要吻合,小孩會很計較,數目一定要正確。


「一開始,有一個蘋果,接著,兩條毛毛蟲從蘋果裡鑽出來,然後,飛來了三隻小鳥,想吃毛毛蟲。有四位獵人瞄準了小鳥,派出五條獵犬把小鳥叼回來。這時候,六頭凶猛的大熊從森林裡跑出來。七艘小船停靠在岸邊,…」


淑媖老師講到「七艘小船停靠在岸邊,…」時,小朋友發現右頁的畫面中,狗狗也自己划著一艘船逃離,小朋友問說「為什麼狗狗會划船?」淑媖老師回說「不這樣的話,狗狗逃不走啊!」

伊東寬的其它作品,如:《不服輸的尼特》、《魯拉魯先生的院子》 、《魯拉魯先生的腳踏車》、《小蛇散步》等,也很受我和我家小朋友的喜愛。

☆色彩主角:認識色彩玩色彩,把色彩擬人、具象化


《小藍和小黃》李歐.李奧尼


《蠟筆小黑》

  先是蠟筆小黃在畫紙上畫了一隻黃蝴蝶,蝴蝶飛啊飛,好好玩喔,蠟筆小紅接著畫了一朵鬱金香,蠟筆小粉紅畫了一朵大波斯菊,接著呢,綠色蠟筆和淺綠色蠟筆也跟著畫出了鬱金香、大波斯菊的莖和葉子,小咖啡蠟筆、小土黃蠟筆也來幫忙,它們畫上樹幹和土壤,小淺藍蠟筆和藍色蠟筆則盡情地揮灑,畫出晴朗明亮的天空,彩色蠟筆們『嗶溜溜~嗶溜溜~嗶溜溜』愉快地在畫紙上創作著,這時,蠟筆小黑來了,它說「那我呢?


蠟筆們說「不行不行,你會把美麗的畫面弄髒了。」然後,蠟筆們繼續『嗶溜溜~嗶溜溜~嗶溜溜』地在畫紙上畫畫。

自動鉛筆靠近蠟筆小黑,小聲地說著悄悄話。蠟筆小黑點點頭,在大家的抗議聲中,蠟筆小黑把畫紙全塗上黑壓壓的顏色,這時,換自動鉛筆上場囉,它刮呀刮地,刮出了什麼呢?

現場的小朋友說「煙火,黑色的當然放煙火囉~」

淑媖老師說講完這本《蠟筆小黑》後,可以帶小朋友們玩刮畫,紙張不要準備太大張,畫紙很大張,小朋友要塗很久,小小張就可以了,黑色的部份要塗厚厚一層,底下的彩色蠟筆部份要儘量塗滿,這樣的話,刮出來的作品比較漂亮。

注意到了嗎?圖畫書中每個顏色都有深淺之分,藍色不是只有蠟筆小藍,還有蠟筆小淺藍,無形中,也讓小朋友學到色彩的濃淡之分,更有層次感。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我看見一隻紅色的鳥在

「紅色的鳥,紅色的鳥,你在看什麼?」
「我看見一隻黃色的鴨子在

淑媖老師很有韻律地唸著這個故事。她說圖畫書的用法和操作,操在故事媽媽的身上,這本書的每一頁也可以先加入動物的叫聲,再唸故事,譬如: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吼~ 吼~我看見一隻紅色的鳥在

「紅色的鳥,紅色的鳥,你在看什麼?」
啾~啾啾~我看見一隻黃色的鴨子在


《彩色溫泉》文:增田裕子 圖:長谷川義史 (小魯)

      「這裡有各種顏色的彩色溫泉。今天是誰會來泡溫泉呢?」故事一開始,畫面上就出現黃色,綠色,紅色,粉紅色,藍色和彩色的溫泉,把整個故事的全貌表達出來。


「咖啡色的猩猩來了,泡進藍色的溫泉之後……」
「哇!真是不可思議!變成藍色的猩猩了!」

「白色的兔子來了,泡進黃色的溫泉之後……」
「哇!真是不可思議!變成黃色的兔子了!」

「黑白條紋的斑馬來了,泡進綠色的溫泉之後……」
「哇!真是不可思議!變成…」

那光著屁股的小朋友來了,泡進彩虹色的溫泉之後,會怎麼樣呢?


這本圖畫書踩著二拍子的步伐愉悅地前進,述說了前二、三隻動物泡進有顏色的溫泉之後發生的變化之後,可以先暫停,讓小朋友畫畫泡進溫泉之後動物的改變,小朋友的畫可能會和插畫家長谷川義史不一樣喔。

☆連拍效果:固定舞台,角色、場景產生連續變化


《打瞌睡的房子》奧黛莉.伍德 (上誼)

淑媖老師講完《打瞌睡的房子》之後,帶著大家一起觀察每一頁中老奶奶的身體姿態的變化,找一找每一頁的跳蚤在哪裡,每一隻動物在每一頁都有些微的變化。


《門鈴又響了》佩特.哈金絲  (遠流)

12 個餅乾,來了12個小朋友,每人一個餅乾,剛剛好,這時,門鈴又響了,叮咚、叮咚,要不要開門呢?


淑媖老師帶大家鎖定某一個角色或是位置,觀察它在每一個畫面中的變化,例如:

觀察貓咪:小朋友說貓咪想吃餅乾。

觀察山姆:每當有客人來了,山姆都去拿盤子


觀察茶壺:水慢慢燒開來,蒸汽冒出來了


觀察門口玄關處:客人來了,客人的背包、書包、腳踏車放置在門口入口處。


觀察媽媽的手臂:小朋友脫掉的外套,一件件掛到媽媽的手臂上


觀察地板:隨著越來越多的客人進門來,媽媽剛剛才拖乾淨的地板,有越來越多的鞋子印痕。

進來的客人們,他們坐在哪裡呢?



《小房子》維吉尼亞.李.巴頓 (遠流)

《小房子》以小房子以及它的周邊環境當成是固定舞台,時光荏冉,小房子沒變,倒是周邊慢慢開發,大馬路開進來,切斷圓弧形的丘陵,破壞畫面的和諧。高樓大廈越蓋越高,捷運、地下鐵也一一建設起來,小房子看不見月亮,越來越悲傷。還好,被小房子的主人的孫子的孫子的孫子發現了,她把小房子移到有小雛菊和蘋果樹的丘陵上,小房子開心了!


圖畫書的圖像的語言非常豐富,不同的時間點,孩子會發現不同的樂趣,孩子們堅持一直要重複看某些圖畫書時,不要限制孩子,孩子一定有他們自己要一看再看的好理由!


☆固定節奏:以固定節奏來產生律動效果,幼幼書較常見!


《蹦!》松岡達英 (小魯)

這本圖畫書是二拍子的書。狗,狗跳起來;貓,貓蹦起來;青蛙,青蛙蹦起來;蝸牛? 蝸牛蹦不起來。小孩,小孩ㄉㄨㄞ起來;魚,蹦起來成了飛魚。小朋友說魚根本不是跳起來,魚衝的很快,看起來就像是飛起來了。

《哇!不見了 不見了》 文:松古美代子 圖:瀨川康男

淑媖老師講《哇!不見了 不見了》,現場的小小孩也很開心,一直「哇!」個不停。

《你是誰?》文:松古美代子 圖:瀨川康男

☆實景重現:以某地為背景,畫出當地風光,猶如實地寫生般

《雄獅堡最後的衛兵》 李如青(小天下)

淑媖老師講完《雄獅堡最後的衛兵》的故事之後,因為她曾經去過金門的雄獅堡,所以,以旅遊照片對照著《雄獅堡最後的衛兵》的圖畫書畫面,帶領大家細細欣賞插畫家李如青的繪畫功力。





《一日遊》孫心瑜 (信誼)

圖畫書真是五花八門,相當豐富,謝謝淑媖老師帶我們大開圖畫書的眼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