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我上廣播電台錄音的初體驗


蔡幸珍 2011/3/16

今天剛好有二個機會到廣播電台錄音。好巧。上午到佳音廣播電台錄音,下午則到輔大之聲電台錄音。

與美麗又有智慧的主持人歐玲瀞合影。神在她的生命中擺下許多的祝福和恩賜喔~ 錄音完,短暫的用餐時間,就聽到她許多精彩的生命見證!很感動ㄋㄟ!



佳音電台錄音初體驗

      上午是第一次錄音,我比較緊張一些,我準備了好多的繪本、論文以及平面資訊等等。我事先也跟主持人歐玲小姐敲定主題,討論每一節的談論重點,訪談的流程以及我個人的期待等等。此次的錄音將會分二集播出。

第一集主題是故事媽媽幸珍的生命故事

*談我從職場轉換跑道成為故事媽媽的歷程。

*談圖畫書的選書原則。

*談我的進修團體:書香協會火金姑讀書會、禮筑外文讀書會、毛毛蟲兒童哲學師資培訓班書香協會之悅讀大自然活動。


*介紹《繪本棒棒堂》以及《兒童哲學月刊》。



*談我到國小分享繪本的經驗。

*朗誦和分享《魔奇魔奇樹》繪本故事。

第一集預計在 4/6 (三) 晚上8:00~9:00 佳音電台FM 90.9 播出。

到佳音電台線上收聽我的錄音:『2011/04/06 向日葵女孩奇遇記』,請點選這裡
或是到下述的網頁
http://www.goodnews.org.tw/radio.php?id=26167

再按『G-Artist2011.04.06收聽』。小叮嚀:請使用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

第二集主題是與環保有關的圖畫書


到佳音電台線上收聽我的錄音:『2011/04/13 兒童文學作品裏的生態關懷』,請點選這裡
或是到下述的網頁
http://www.goodnews.org.tw/radio.php?id=26168
再按『G-Artist2011.04.13收聽』。小叮嚀:請使用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

*談論我在『2010孩童心靈 地球公民』的研討會發表的文章—繪本世界的『老鷹是兄弟,天空是姊妹』的大自然胸懷。談論論文寫作的動機以及方式。

*談論《普莉絲奶奶的瓶子屋》、《亨利蓋了一座小木屋》、《再見小樹林》、《海之生》、《和我玩好嗎?》等環保繪本的故事以及當中的環保觀念和我個人的見解。

*朗誦和分享《花婆婆》繪本。

佳音電台錄音中

第二集預計在 4/13 (三) 晚上8:00~9:00 佳音電台FM 90.9 播出。

 感謝佳音電台主持人歐玲瀞小姐的邀約,讓我有機會在廣播電台現聲,講述繪本故事。希望透過我的分享,有更多的人能接觸、認識、喜愛圖畫書或是從我的分享當中得到收穫。歡迎大家的收聽,來聽聽我說故事。



『輔大之聲』錄音側記

      下午是第二次錄音。有了上午的經驗,下午的錄音我就比較放鬆一些。談論的是我的故事媽媽經驗分享,和親子之間的相處互動,以及火金姑讀書會的活動內容介紹。

老師和我談著、聊著,談到哪裡,就順勢介紹相關的繪本故事或是朗讀繪本故事,也分享我的孩子的創作故事,以及我和孩子的床前故事生活。隨著淑老師的帶領,我很自然地就分享出很多自己的親子教養的觀念以及生命的精彩之處。淑老師還真是會挖、挖、挖,會提問,會帶領我進入情境。

淑媖老師錄音主持經驗豐富,在她的帶領下,開開心心、順順利利完成錄音。

我們聊到我家先生煮的好吃南瓜湯,先生對孩子說是貓咪、松鼠和小鴨子煮的南瓜湯,接著,我就介紹《南瓜湯》這本繪本。

我們聊到日本九州之旅,我被乃嘉成為『藍色怪獸』的原由,接著我就介紹大衛.麥基的《三隻怪獸》這本繪本。大量共讀圖畫書的經驗,讓我們家的生活語言充滿圖畫書的語言。

我朗誦了《皮皮放屁屁》的這本繪本,聊著聊著就聊到大衛麥基的《小琪的肚子咕嚕咕嚕叫》這本繪本。


我也聊到因著親子共讀,小孩也自然而然地在使用言語上變得很精確,時不時,孩子也會編故事以及畫畫,而我也擔任兒子的頭號粉絲,超級啦啦隊的角色,晚上睡前孩子編故事,隔天,當孩子去上學時,我就把孩子的故事寫下來。

輔大之聲電台錄音中

整理我在節目中談到的我的教養觀:

   媽媽是孩子的頭號粉絲,超級啦啦隊!

   從職場轉換跑道成為全職媽媽,不是犧牲,反倒是享受和感恩。因著孩子讓我的世界更寬廣,因著孩子,讓我再過一次童年。

   媽媽的視野越寬廣,給孩子的空間就越大!

   媽媽也要尋求自己的興趣,尋求自己的成長,並且帶著孩子一起成長,不是一味地為孩子犧牲!

   潛移默化,不是一味要求!

     此次輔大之聲 FM 88.5 的錄音,將會分二集播出。


       3/17 週四17:00首播第一集。
       3/21 週一早上 11:00 ~ 12:00 (重播)
       3/23 週三下午 01:00 ~ 02:00 (重播)


       線上收聽 2011/3/17 輔大之聲的錄音,請點選這裡。因為是一個小時的節目,檔案有些大,需要一點時間等待,等照片下方出現『Play』的scroll Bar之後,按三角形的『Play』鍵,即可收聽。
       


       3/31 週四下午 05:00 ~ 06:00 全家共讀圖畫書的燦爛火花(首播)
       4/04 週一早上 11:00 ~ 12:00 (重播)
       4/06 週三下午 01:00 ~ 02:00 (重播)




      線上收聽 2011/3/31 輔大之聲的錄音,請點選這裡。因為是一個小時的節目,檔案有些大,需要一點時間等待,等照片下方出現『Play』的scroll Bar之後,按三角形的『Play』鍵,即可收聽。
       
      輔大之聲書香社區節目關於我的專訪播出時間時,可以同時在輔大之聲的網站,左上角的『線上收聽』,同步收聽我的專訪~http://radio.fju.edu.tw/


      我的好朋友陳櫻慧,她也是故事媽媽,同時也是文字工作者。她的作品曾經獲得耕莘文學獎。輔大之聲書香社區的節目也邀請她談談她的閱讀與寫作之路,她的專訪播出時間為


      3/24 週四下午 05:00 ~ 06:00 專訪作家陳櫻慧第ㄧ集(首播)
      3/28 週一早上 11:00 ~ 12:00 (重播)
      3/30 週三下午 01:00 ~ 02:00 (重播)


      

好友聽到我的專訪之後的回應:
『聽幸珍講話,聽到的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聲音,就想到幸珍從前說的你父親跟你說的人生觀。也聽到在幸珍的家裡,大人和孩子都因為跟繪本的互動,產生了燦爛的火花。讓我也想要來跟我們家爸爸和小孩講故事了。也聽到淑瑛老師與你關心媽媽們的需要,跟媽媽們之間的互動。這些都是我自己很少看到的角度。我真的覺得新莊真好,新莊有你們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