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一小時之間》之戲劇演出


故事媽媽蔡幸珍 2011/3/9


今天到榮富國小二年級講《一小時之間》的繪本故事。昨晚,預備時,想了好多關於『時間』的小遊戲以及可能的提問討論內容,不過,因為乃誠的一句話「我明天的英文課要唸旁白」,而興起了讓小朋友演戲的念頭。




◎《一小時之間》的故事簡介:

這故事是在早上六點鐘,老鼠偷吃餅乾,被貓咪發現了,貓咪追老鼠追到大馬路,被在垃圾桶找尋食物的狗狗發現了,狗狗追起了貓咪。


6:15 捕狗隊出現了,捕狗員追著狗狗。狗狗追貓咪,貓咪追老鼠。

6:18 搶匪出現了,搶匪爬牆逃走時,搶匪搶的錢掉進捕狗隊的捕狗網,所以,搶匪追捕狗員,警察當然要出來追小偷,一陣追逐,撞翻了捧著香蕉的水果店老闆,香蕉散落一地,讓大家跌個四腳朝天。

6:50 重新整理,各就各位。


7:00 該起床了,喔喔,貓咪發現老鼠又再偷吃餅乾了,哦!不要再來一遍!



◎《一小時之間》的圖像介紹:

這本書是蘇珊.史蒂芬.克朗梅寫的故事,而圖像是桃樂絲.多諾修創作的,小魯出版社出版的。桃樂絲.多諾修創作童書插圖時,會按照物體圖像的形狀剪裁出各種色紙,並排列黏貼在一起,製造出3D的立體效果。

小朋友觀察插圖的安排,就能猜測出後續的劇情發展。

◎玩玩《猜猜幾點鐘》的小遊戲:

講述故事前,還是玩點時間的小遊戲,我用左手縮短當短針,右手伸長當長針(以我的方向逆時針,小朋友看得是順時針方向)繞了一大圈,「滴答、滴答」,然後在整點的時間停住,問說,「現在幾點鐘?」

小朋友們回應,「十二點鐘、一點鐘、二點鐘、…六點鐘。」

我反過來,左手縮短當短針,右手伸長當長針(以我的方向順時針,小朋友看得是逆時針方向)繞了一大圈,「滴答、滴答」,然後在整點的時間停住,問說,「什麼時候,你會看到時鐘這樣走?

琪回應,「我調整鬧鐘的時候。」
茲回應,「時鐘壞掉的時候。」
羽回應,「神奇的魔術鐘就會那樣走。」

眼看小朋友的答案,不外是上述三種時,我跑到教室的時鐘前,再重複作ㄧ次動作,小朋友馬上明白。

玉說「鏡子裡的時鐘。」
茲說「透明的時鐘,我從時鐘的後面看,就會是這樣。」
耀說「我把時鐘的玻璃打破,用手去撥它,它就會這樣逆時針走。」

◎說演《一小時之間》繪本故事

小朋友的座位是一組一組的,五個人一組。

我說這故事的時候,發現小朋友很快就明白劇情的發展,坐在講台最前面的小朋友茲還有文一直介紹後續的劇情發展,而其他幾組的小朋友就比較沒有發言,所以,我走下去,讓一組一組的小朋友可以看得更清楚圖像。

講完之後,茲問「為什麼捕狗隊沒有把狗捉回去?」

廷說「狗狗有項圈,牠有狗主人。」

我說「圖畫裡的狗狗沒有帶項圈,還有沒有別的答案呢?」

倫回說「因為水果店老闆有給狗狗骨頭,老闆要養牠,所以,就不用被捉回去。」

講到6:55 各就各位,回到家裡。」這一頁時,我講「各就各位」,小朋友就會回「預備」,這是在我意料之外的,覺得好好玩,所以,我又多講了幾次「各就各位」,小朋友就很有精神地回我「預備」。


我問「怎麼各就各位啊?」,我聽到好幾個小朋友回說「貓咪跟老鼠走,警察跟小偷走,老闆跟狗狗走。」

我好奇地問「貓咪跟老鼠走,跟老鼠跟貓咪走一樣不ㄧ樣?」小朋友心說「不一樣。像小偷跟警察走,指的是小偷被警察捉到,所以,要回到警局。如果是警察跟小偷走,那麼可能就走到小偷的藏身之處,所以不一樣。」

   《一小時之間》即興劇,好戲開鑼囉~


      講完故事之後,我邀約大家來演戲,我依序邀約要演小男孩、老鼠、貓咪、狗狗、捕狗員、搶匪、警察的人上台,小朋友的興趣很高,很想演,還會主動提議還有什麼角色,譬如:水果店老闆、鬧鐘、第二隻貓、第二個警察或是搶匪的同夥等角色,還有人提到旁白和導演的角色。


選好角色之後,我喊了一聲「開麥啦」卡,好戲開演囉

拿著書的小朋友是旁白,佩蓉。

第一輪的戲:大家跌個四腳朝天。戲中最高潮的部份。
第一輪的戲:大家跌個四腳朝天。之後,大家要起身各就各位。
坐在位子上的同學說他們要演觀眾。站著的那位同學要演『鬧鐘』。

應小朋友要求,加演一場。
第二回的戲,演員在後台準備中。 奔跑的同學飾演老鼠和貓咪。
飾演水果店老闆的立心和詠耀拿著玩偶和學用品,
充當水果店老闆的水果。
喔!喔!有狀況發生了。
飾演老鼠的羽承,他撞到了,趴在地上不動。
後面的演員,跟著停下來,看發生什麼事了。
!這是羽承的戲中戲啦~
第二輪的四腳朝天戲。
大家演的好開心,不假思索地躺到地上去。
型男泓琪,你的pose擺的很帥喔~可以上雜誌封面了~
一跌、再跌,小朋友很喜歡這一幕。
演完戲了,該做的事,也是要做,寫寫小書蟲吧~宥丞

      這故事講的是貓追老鼠,狗追貓,捕鼠員追狗,搶匪追捕狗員,警察追小偷,一個追一個的追逐戲,所以,小朋友就一個追著一個繞著教室跑啊跑的,好開心!


      第一輪沒演到的同學,要求要加演,有好幾個小朋友想演同一個角色,狗狗、小偷和警察,就一起演囉~


      最高潮的一幕是大家撞翻了水果攤老闆的香蕉,踩到香蕉皮,跌個四腳朝天那一幕,小朋友完全不計形樣,不假思索,直接跌到地上,擺出四腳朝天的POSE。好HIGH的晨光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