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2011春季火金姑讀書會開學日的繪本饗宴


蔡幸珍 2011.3.6

溫暖的陽光,涼風吹,春天來了,火金姑讀書會也開學了。2011/2/21是我們的開學日。

我正在介紹『繪本棒棒堂』。

我在寒假中買了一些很棒的繪本相關書籍,有《繪本棒棒堂》、《繪本之眼》《話圖》,迫不急待地想分享給讀書會的夥伴們。我整理出《繪本之眼》的部份重點內容,請點閱這裡。而《話圖》是一本很重要的繪本理論書籍,預計在今年的9月份秋季火金姑的課程裡,也會有四堂課的時間來研究、討論《話圖》一書。


我正在介紹『繪本之眼』。我整理一些『繪本之眼』的重點,並將書中所提的繪本發展史製成圖表。
淑媖老師介紹『話圖』。
我正在介紹大穎出版社捐贈給新樹幼兒圖書館的新書。


 新樹幼兒圖書館的館長林靜蘭館長,為大家預備許多新書,我們這一次讀書會進行的方式是每人挑一本新書來朗誦。宜屏說這是她第一次朗誦故事。我們一邊聽美女們用美妙的聲音說故事,一邊看圖,覺得非常享受!


林靜蘭館長為大家預備以下的新書。


青林出版社新出版的『彩虹魚』系列,有七本喔。
關於更多彩虹魚的繪本介紹,請點選這裡。 








繪本饗宴~聽故事媽媽說故事時間

我正在講『彩虹魚的海底冒險』的故事。


我正在講『彩虹魚的海底冒險』的故事。
淑豊講的是『超級理髮師』的故事。
這是淑豊第一次在火金姑講故事喔!
月梅分享的是『愛跳舞的巴雷蕾』。
我把它記下來,轉述成為當日我家的睡前故事。
巴雷蕾是一隻超級大恐龍。
她認為她是天生的芭蕾舞者。
文紋講的是客家繪本故事『隱形披風』。
文紋也是第一次在火金姑講故事喔。
宜屏講的是『小狗採草莓』。
這也是宜屏第一次在火金姑講故事喔。
書香小站的站長小麥講的是『米洛不再尿床了』。


靜蘭講的是『BIRDS』。
靜蘭講的是『BIRDS』。
淑媚用輕柔的聲音,細訴『走進生命花園』的故事。


『走進生命花園』的故事結尾之處很精彩。
文建會兒童文化館有『走進生命花園』的動畫,請點選這裡
淑媖分享『進城』是的故事。
 『進城』改編自『父子騎驢』的故事,淑媖老師除了講故事之外,也分享畫家廖健宏藏在圖像裡的祕密。仔細看,看仔細,故事裡面有八仙過海騎驢的張果老、願者上鉤的姜太公等等。


廖健宏(左)和曹俊彥老師(右)。
 『進城』和『兔子.小丑.魔術師』都是畫家廖健宏的作品。在今年19屆國際書展中,17位台灣圖畫書作家花園當中,廖健宏是其中之一。


嘉青分享『小寶寶要來了』。
『小寶寶要來了』是鼎鼎大名的約翰.伯寧罕和太太海倫.奧森貝里(Helen Oxenbury) 夫妻倆人一起合作的作品。海倫.奧森貝里(Helen Oxenbury) 是畫『我們要去捉狗熊』的畫家。約翰.伯寧罕是『莎利,離水遠一點』、『遲到大王』的作者。『小寶寶要來了』是約翰.伯寧罕John Burningham寫的故事,海倫.奧森柏莉 Helen Oxenbury畫的圖。

嘉青分享『小寶寶要來了』。
瓊音客氣地說,她不常講故事,但是,她卻超會帶動現場氣氛的,在講『我最棒』的過程中,大家不時跟著她一起大聲呼喊『我最棒!』,真的,我們是一群『最棒』的故事媽媽!


超愛讀書的瓊音分享『我最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