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經典繪本100讀書會(ㄧ)

地點:貓頭鷹圖書館 
聚會日期: 2011.3.10
帶領人:玲
紀錄整理:蔡幸珍 2011.3.21


經典繪本


      因為這次讀書會有新成員的加入,所以灑稍稍說明一下為什麼要讀經典繪本100以及讀書會帶領人可以從什麼角度來分享繪本。


      所謂的經典繪本100是從林真美老師的經典繪本200選出100本,這學期預計先讀100本,下學期再讀100本,今年就可以把經典繪本200全部讀完。所謂的經典繪本,從版權頁的出版日期來看,至少都是超過20年以上的作品,是經得起時代考驗的經典作品。



帶領人可以怎麼分享繪本呢?


(1)分享創作的年代、作者的介紹、深入了解繪本的故事內容、為什麼創作此書、成書的背景說明等等。


(2)帶領者自己得到的感動,對自己的思考或是具體行動的影響。


      灑說愛因斯坦曾說「想像力比知識重要」,愛因斯坦也鼓勵大家多閱讀經典文學作品。


      灑開場之後是讀書會成員彼此介紹、認識的時間。讀書會的成員有的是三個孩子的媽媽,有的是曾參加母乳協會、讀書會、帶孩子走步道、生態路線的媽媽,有的媽媽本身曾在大學兼課,教授藝術賞析、視覺藝術的課,每個媽媽的生活經驗都相當豐富精彩。


      今天的讀書會帶領人是玲,她和大家分享的繪本是(1)《小帝奇》(2)《好餓的毛毛蟲》(3)《小老鼠和大老虎》。玲很用心準備,整理了許多作者的背景介紹以及著作,除了分享作者和作品之外,玲也和大家分享她的小孩閱讀這些繪本的反應。


◎《小帝奇》


     《小帝奇》是英國人佩特.哈群斯(Pat Hutchins,或譯作佩特.哈金森)創作的。《小帝奇》中小帝奇是最小的孩子。他的哥哥有一輛大的腳踏車、他的姊姊有一輛大的腳踏車,而小帝奇有的是小小的三輪車,他怎麼樣也跟不上哥哥姊姊。哥哥有一個大大的鏟子,姊姊有一個大大的花盆,而小帝奇有一個小小的種子,小帝奇把種子種下去,卻長出一棵比哥哥姊姊還大的大樹,讓哥哥姐姐好驚訝!


      整個繪本中的畫面,人物有大、中、小,而文本只有『大』和『小』,並沒有『中』。佩特.哈群斯從未忽略孩子的情緒,她是以直覺和孩子來溝通的。


      玲說她的老大和老二對這本繪本的反應不太一樣,她的老大看這本書會覺得自己就是小帝奇。因為那時候,她的孩子沒有其它的兄弟姊妹,很羨慕小帝奇有哥哥姊姊。


      玲說看了這本繪本之後,她更會提醒自己要去關心孩子的需要是什麼,想要的是什麼。玲說陪孩子閱讀繪本的這些年,她愈發了解好的繪本影響力有多大。灑接著說看繪本就是回歸看自己,看人們最本質的東西




      除了《小帝奇》,佩特.哈群斯創作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母雞蘿絲去散步》、《金老爺買鐘》、《小寶貝呢?》、《一個獵人》、《千變萬化》、《最厲害的妖怪 》、《Don’t Forget The Bacon》《The Surprise Party》等等。說到這裡,玲建議後續的讀書會可以以作者為主題或是以圖畫書插畫家為主題,把圖畫書插畫家的所有作品找出來,一起閱讀。


◎《好餓的毛毛蟲》


     《好餓的毛毛蟲》是艾瑞.卡爾深受小小孩喜愛的作品,翻譯成超過47種的外國語言的熱賣長銷圖畫書。




     艾瑞.卡爾1929年出生,父親是德國人,移民美國。艾瑞.卡爾出生之後到6 歲,這時期住在紐約州,父親和母親喜歡露營、游泳和划船,艾瑞.卡爾也跟著到處玩。艾瑞.卡爾在美國受美式教育,幼稚園的老師就發掘艾瑞.卡爾的美術天分。


      6 歲到16歲期間,跟著父母親回到德國,接受德國教育。艾瑞.卡爾討厭德式教育,老師也絕對要求艾瑞.卡爾要遵照學校的一切規矩,艾瑞.卡爾在校成績算是不錯,不過,他就是對德式教育印象不好。


      艾瑞.卡爾後來到美國找工作,遇到李歐.李奧尼(Leo Lionni), 李歐.李奧尼極為讚賞艾瑞.卡爾的才能,轉介他到紐約時報從事廣告設計工作。


      艾瑞.卡爾的第一本幼兒繪本創作是『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中譯本是『棕色的熊, 棕色的熊 ,你在看什麼?』,是由Bill Martin Jr寫文本,他來畫插圖,是相當成功的作品。


      艾瑞.卡爾的第二本作品,就是自寫自畫,『1,2,3 to the zoo』,是與編輯安合作的,他與安合作愉快,陸陸續續合作了許多的作品。


      艾瑞.卡爾的作品是拼貼,他用壓克力顏料自製色紙,剪裁拼貼。他非常享受玩壓克力製作出色紙的藝術遊戲過程。


      艾瑞.卡爾到日本旅遊,看到日本岩村和朗的繪本館,收集和展覽繪本的原畫展,他深受感動,回國之後,花了10 年的功夫,設立了艾瑞.卡爾博物館,裡頭有圖書館,原畫展,餐廳,也與鄰近的大學有教學研究課程,是個複合式的博物館。成立了博物館,艾瑞.卡爾也開始寫部落格,以1個月3 篇的速度,發表他的創作和創作緣由,繪本棒棒堂20期裡介紹艾瑞.卡爾以及艾瑞.卡爾的藝術繪本美術館,大家可以去找繪本棒棒堂20期來看看。




      艾瑞.卡爾的圖畫書創作作品相當多,有《好餓的毛毛蟲》、《好安靜的蟋蟀》、《拼拼湊湊的變色龍》、《海馬先生》、《爸爸,我要月亮》、《看得見的歌》、《小種籽》、《小羊和蝴蝶》等等。


      玲說她的老大想照著毛毛蟲星期六的吃法吃吃看,看這樣會不會變成毛毛蟲。玲的老二則是把自己的小指頭鑽進洞裡,說她的手手被毛毛蟲吃掉了。


◎《小老鼠和大老虎》


     《小老鼠和大老虎》是瑪西亞.布朗的作品。「瑪西亞.布朗從小喜歡文學、藝術與戲劇。12 歲那年就決定自己要成為一位插畫家。她太喜歡兒童文學,曾在紐約公共圖書館擔任圖書館員,為小朋友說了6年的故事。瑪西亞.布朗很喜歡旅行,歐洲、夏威夷、西印度洋的島嶼、太平洋的島嶼…每一次的旅行都會給她帶來寫作和插畫的靈感和素養。


      瑪西亞.布朗認為她所作的每一本書都像是自己生的一個小孩,每一個小孩看起來都要不一樣,不管她所使用的媒材是不是相似,一個作者對技法跟媒材的了解應當用來服務作品內在韻律及外在形象的呈現,也就是作品的生命力與質感的要求是創作方法的指導原則。


      1955年凱迪克金牌獎的得獎作品《Cinderella》是以蠟筆、淡彩的方式來呈現灰姑娘半夜的羅曼史,那種薄紗的感覺透出令人無法不詠歎,卻難以承受的溫柔。


      1962年的《小老鼠和大老虎》以木刻來表達森林,使森林成為正義的神祕背景,讓大與小,寓言與智慧之間的對話與張力,得以充份演出。




      1983年的《影子》以剪影、拼貼的方式,用深紫色的色彩基調所呈現出的非洲森林火堆旁邊敘事智慧的不完整性。




      所謂的不完整性指的是言說的語言、書面的語言、肢體的語言、圖像的語言,這些語言都具有音樂性,單獨呈現不可能完整。良好的作品能呈現語言與意義表達上的不完整,讓讀者能夠去賦予自己的詮釋,得到另一層次的完整性。」~以上節錄自楊茂秀的文章《圖畫書的實驗家~瑪西亞.布朗》


      玲覺得《小老鼠和大老虎》用色很鮮明,她的女兒覺得老虎很漂亮。
有位媽媽說的她家的老大看完《小老鼠和大老虎》之後說學校有好多隻老虎。


     《三隻山羊嘎啦嘎啦》《小河馬》也是瑪西亞.布朗的作品。








      這個讀書會成員的家中有三個小孩的、有二個小孩的,處理手足之間的情感和爭競,也需要許多的智慧。有位媽媽提到她最近很想介紹《愛花的牛》給她優秀的小孩,因為她的小孩畫畫很優秀常常得獎,親友常打電話恭禧她小孩得獎,可是她很擔心另一位孩子的感受,她和她先生言談之間,也常說其實另一位孩子畫的更好,也常鼓勵孩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




      繪本帶給大家許多的視覺以及閱讀的樂趣,透過大家聚在一起分享,分享繪本,也分享繪本帶給自己的感受和樂趣,讓彼此從不同的角度和生活經驗來閱讀繪本,好棒,期待下次的相聚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