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熱力十足的『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專題講座:『話圖』)


文/蔡幸珍 2011.2.22

書香協會理事長蔡淑媖(左)和新北市立圖書館長于玟(右)
升格為新北市之後,『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是第一次由新北市立圖書館和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共同策劃籌辦的活動,此次活動的目的是促進各個閱讀社團的交流和凝聚,以及透過研習和學習,一同成長。


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 2011.2.22
時間
活動內容
主講人
1:00~1:10
報到;領取資料
各故事團團長
1:10~1:20
新北市閱讀文化新願景都
于玟
新北市立圖書館長
1:20~1:50
回饋時間
與會來賓針對于館長的內容迴響
楊玉珍主持
1:50~2:10
認識夥伴
團長輪流自我介紹
各故事團團長
2:10~4:10
專題講座
兒童圖畫書的敘述藝術
蔡淑
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4:10
珍重再見

指導單位
新北市政府

主辦單位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書香文化推廣協會
協辦單位
新莊區公所、新樹幼兒圖書館、劉戀文化基金會
火金姑讀書會、台語文讀書會、新北市各校園故事媽媽團
馥蘭讀書會、新莊袋鼠媽媽讀書會、磚雅厝讀書會

此次活動總共有來自新莊區、板橋區、蘆州區、樹林區、三重區、三芝區、五股區等地的校園故事團、讀書會等56個單位的社團領導人和代表,共80多人參加。

劉戀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陳柄武先生

出席的貴賓有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于玟小姐、新莊區長許炳崑先生、新北市立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蔡淑媖小姐、劉戀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陳柄武先生、小魯出版社副總編輯沙永玲小姐、聯經出版社編輯黃惠鈴小姐等人。




【新北市閱讀文化新願景都】

活動一開始,于玟館長就為大家提出新北市圖書館的願景,就是建設新北市成為閱讀文化新願景都。


升格為新北市之後,在新北市內就有98個圖書館,未來甚至還會超過100個圖書館。現在是磨合期,許多的人和事以及館務和資源還在整合中,期待不久的未來,新北市立圖書館帶領旗下的98個圖書館,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的閱讀推廣團隊。


于玟館長憂慮現在孩子的閱讀力下降,許多中年級的孩子讀低年級的繪本,許多高年級的孩子閱讀中年級的讀物,所以,新北市的圖書館還要繼續推動閱讀,建立孩子在家的閱讀習慣,加上學校的語文教育的學習,讓孩子的閱讀力能大大提升。


除此之外,于玟館長也關注偏遠鄉鎮圖書館的發展、偏遠地區孩子的閱讀情況和以及新住民的閱讀。這些都是于玟館長站在新北市立圖書館長的高度,所關注關於閱讀的硬體(圖書館環境)和軟體(閱讀活動、閱讀習慣)的議題。

于玟館長和新莊區長許炳崑

新莊區長許炳崑長期以來關注、也幫助故事媽媽團體的成長,長期免費提供公所的場地,供故事媽媽團體舉辦成長活動。許炳崑區長勉勵大家『歡喜來結緣、快樂來成長』,不僅僅拉媽媽進故事團講故事,也要積極影響爸爸,讓爸爸也來故事團服務,成為故事爸爸。此外,許炳崑區長也鼓勵大家關掉電視,把看電視的時間省下來,陪孩子一起閱讀,全家一起閱讀、共讀,建立書香的家庭。

【回饋時間】

回饋的時間中,有三位故事團長發言。分別是火金姑讀書會會長蔡幸珍、昌平故事團長林俐辰、信義國小故事志工以及重慶國中圖書館志工胡文儀。

于玟館長和火金姑讀書會會長蔡幸珍合影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蔡幸珍有二個建議。建議如下:

1)美國圖書館協會ALA設立凱迪克獎,評選出前一年美國的最佳繪本,是不是新北市立圖書館也可以提供關於『繪本』的獎項,鼓勵國內的繪本創作家,創作更多的優質繪本。

2)有一專業的繪本雜誌《繪本棒棒堂》,目前已經發行20期,但是20期之後,即將停刊,這本雜誌在介紹繪本的深度和廣度上,都是很值得故事媽媽去閱讀的好雜誌,是不是請新北市立圖書館可以編列預算,每一個圖書館多買幾本,最好是20期買齊,同時,也鼓勵故事媽媽多多閱讀,提升故事媽媽的繪本功力,以提供更好品質的服務。

于玟館長的回應如下:

美國有凱迪克獎,那背後是有許多的專業人士的幫忙。國內也有許多的獎項,如『好書大家讀』、國語日報的『牧笛獎』、信誼的『幼兒文學獎』等。現階段的新北市立圖書館還處於磨合期,會將精力先放在推動『好書大家讀』的得獎書籍的閱讀,以後再考量是否有為『繪本』設立獎項的必要。

關於繪本雜誌《繪本棒棒堂》,于玟館長會請同仁先行研究已發行的20期的《繪本棒棒堂》的內容和館藏情形,再決定是否編列經費購買。

昌平故事團長林俐辰(中)

昌平故事團長林俐辰的建議如下:

台北市圖書館推動『每月一書』活動。每個月選一本書,並且舉辦活動,請該圖畫書創作家到圖書館與讀者面對面交流。這樣的活動,在臺北市立內的各個圖書館巡迴舉辦,一方面行銷圖書館,一方面也讓圖書館不僅僅是借書和還書的地方,提升民眾到圖書館的意願。希望新北市也能推出類似『每月一書』這樣的活動,在新北市的各個圖書館巡迴舉辦。

于玟館長的回應如下:

現在新北市立圖書館舉辦的活動已經相當的豐富,可能是曝光的不足,造成故事媽媽不清楚圖書館已經舉辦相當多的活動,會再加強宣傳的部份。

信義國小故事志工和重慶國中圖書館志工胡文儀
信義國小故事志工和重慶國中圖書館志工胡文儀有二個回應。

1)其實,各鄉鎮圖書館的活動都可以在總館的網頁找得到,但是要細細搜尋,使用介面不是那麼方便。

2)胡文儀從《繪本棒棒堂》第一期就購買了,她也極力推薦《繪本棒棒堂》是一本很棒的專業繪本雜誌。她希望圖書館也能買齊《繪本棒棒堂》雜誌。

關於這系統整合的事,新莊區長許炳崑頗有感受,他說新莊原本只有二間圖書館,他任內第三個圖書館開張,目前正在興建第四個圖書館。他認為圖書館要發展各自的特色,但是活動資訊的部份卻是需要整合,讓各個圖書館的活動資訊可以方便取得,而書則可以通借通閱。

于玟館長的回應如下:

目前有同仁正在設計和整合圖書館網路資訊系統,希望不久的將來,能提供給大家更好的網路服務系統。

【認識夥伴】

在『認識夥伴』的時間裡,各個故事團只能用短短的30秒介紹自己以及團隊未來的重大活動。有的故事團推出100年年度大戲有的學校新成立故事屋,有的故事團重金禮聘繪本講師來講課,有些故事團將重心放在經營故事媽媽的關係上,有的故事團推出『小小書評家』的活動,透過這活動,讓更多的小朋友能閱讀更多繪本,有些故事團長是新手,請求大家的支援等等,雖然只是短短30秒,但是各個故事團長無不卯足全力,將自己的故事團的活動內容介紹給大家。



榮富故事團三美女

中和區圖書分館故事媽媽劉緒娟

中和區圖書分館的故事媽媽劉緒娟在『認識夥伴』的時間裡,提出了她們故事團的困擾:原本她們故事團在員山分館以及總館場地講故事,現在總館場地不願意外借,而員山分館也只能隔週去講故事,因為場地的問題,她們能講故事的場次減少。

于玟館長的回應是這問題她了解,她會另外花時間和劉緒娟溝通此事。

小魯出版社副總編輯沙永玲小姐說她是圖書館系畢業的,但是沒有一天在圖書館工作過,看到故事媽媽們和圖書館員們,大家齊心在此聚集、學習,也一同為孩子的閱讀而努力付出,她很開心也很感動。

小魯出版社副總編輯沙永玲

聯經出版社編輯黃惠鈴多次參與故事媽媽的成長活動,每次,也都帶禮物來送給故事媽媽們,她很熱心地說如果故事媽媽有什麼需要她服務的地方,儘管告訴她,她會盡全力支持故事媽媽。


聯經出版社編輯黃惠鈴

【專題講座】

在『專題講座』的時間裡,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蔡淑媖老師,以《話圖》這本書中的理論,搭配《野獸國》這本繪本的圖像和故事,來介紹圖畫書中的敘述藝術。

蔡淑媖老師

淑媖老師說市面上關於繪本的理論專書不多,《話圖》算是繪本的理論專書的重量級書目,怎麼說呢?老師去國際書展時,發現只要是有賣繪本的地方,就一定也會擺上這本書。

《話圖》這本書是一本怎麼樣的書?淑老師帶大家看《話圖》的譯者楊茂秀老師、黃惠雅老師、黃夢嬌、嚴淑女的序,從他們的角度來看這本書。


研讀它,我們大概可以更清楚了解報紙上、雜誌上、期刊上、各個出版社介紹繪本的語言、所選用的策略,其意義及意圖到底如何。」(楊茂秀/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創辦人)

諾德曼的《話圖》是ㄧ部繪本的符號學,是一種發現繪本意義,或發現繪本如何表陳意義的方法和過程。」(黃惠雅/宜蘭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三芝圓緣園讀書會長薛友民

我曾經開玩笑地用『開天眼』這樣的字眼形容《話圖》這本書對我的意義,它會給你很多新的角度、新的字詞來看圖畫書。」(黃夢嬌/台北縣水源國小教師)

這本結合視覺心理、圖像知覺心理學、符號學、藝術史和文學理論等,再配合實際圖畫書作品為例子精闢入理的分析,深度審視一個作品或利用多數作品的相互印證比較的圖畫書專論,能夠提升圖畫書的文學藝術價值,更幫助讀者跳脫既定的思考模式,進入嶄新的圖文世界。」(嚴淑女/國立台東大學兒童讀物研究中心研究人員)


大同國小故事團長林珮汝

淑媖老師說讀《話圖》這本書有幾點要注意的。

1)這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要慢慢讀,細細讀,不要快。

2)要找出書中所提到的繪本,先把繪本閱讀過,搭配書中提到的繪本,一併閱讀。

3)因為作者在撰寫此書時,有時會跳開,然後再回來,所以如果作者自己岔開話題的部份,可以先跳過,抓住談論的重點,不要跟丟了或是迷失了。

4)學習書中所提及的繪本理論語言,例如:邊框、動態框架、先驗圖示等等。

這本厚達400頁的理論專業書,如何在短短的2個小時讓故事媽媽理解呢?

大家認真地共讀『話圖』這本書
淑媖老師幫大家把重點整理出來。她用她優美的嗓音,將《話圖》這本書中談到關於《野獸國》的版式、設計、主導的視覺物件、呈現的風格意義、圖文關係等等重點唸出來,同時,也拿出《野獸國》這本繪本來一一對照,此外,淑媖老師也把書中的理論用比較淺顯易懂的口語講解一遍。經過淑媖老師這麼一示範,大家更懂得這本書《話圖》的閱讀方式,也更懂得這本書對故事媽媽的重要性。


帶著孩子一起研習的認真媽媽。
【感想】

參加這樣的活動,讓我認識許多故事媽媽,也了解不同學校的故事媽媽團的精彩活動和課程,讓我知道許多的繪本相關資訊和資源,同時,也對於于玟館長誠懇而用心地經營圖書館,全力支持故事媽媽的態度感到感動。

在專題講座上,我學到許多,謝謝淑媖老師的提供的閱讀示範,讓我更知道如何去閱讀這本重量級的繪本理論書《話圖》。

感謝書香協會的志工們,你們辛苦了!
琇菊和書樹幼兒圖書館長林靜蘭小姐
書香志工徐月梅(前)

更多的活動紀錄照片,請點選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