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乃誠、乃嘉和我的魔奇魔奇樹。

蔡幸珍 2011.02.07


      今年春節回北港時,先生和我帶乃誠和乃嘉到北港農工打網球,當乃誠、乃嘉和先生打網球時,我在一旁散步,凝視著校園的樹,覺得這些樹真美。


北港農工一隅

      操場四周種植榕樹和木麻黃還有南洋杉等。伴隨著北港農工長大的這些樹,顯然有些年紀了。這些樹的樹幹好粗,枝葉繁密,我一一欣賞這些樹的樹形、樹幹、樹枝、樹葉。


      長方形排列的榕樹群,在此站立良久,長了好多的鬍鬚,長時間站立的老樹幹靜脈曲張了;


北港農工的老榕樹


      木麻黃的葉子好像美女的頭髮,又好像是一層層的瀑布,我的眼光沿著瀑布一層層溜下來。




      看到黑板樹的樹形和葉子輪狀排列的形狀時,我猛然想起了國畫的畫樹的筆法,原來國畫這麼畫樹是有道理的 。






      我一靠近樹,小鳥們紛紛拍翅飛翔起來,啁啾的聲音此起彼落。


     黃昏時分,一隻大角度的回轉飛行的動物吸引我的注意,我盯著牠看了許久,是好久不見的蝙蝠。


     是心境變了吧!會特別注意這些校園裡的樹和路旁的行道樹!




      回到家之後,我拿起筆,畫起了心中的那棵樹,乃誠和乃嘉見狀,也拿起筆一起塗鴉,乃嘉邊畫邊說。


      乃嘉畫的草莓,名叫禿頭;他畫的葡萄,名叫好多頭髮;他畫的鳳梨,名叫瓜瓜,長了二個大大的翅膀,可以飛到空中;他畫的香蕉,也會飛,飛到枝頭上。乃嘉在樹裡藏了許多的蛇和松鼠,牠們有保護色,不容易被發現。


乃誠、乃嘉和我的魔奇魔奇樹


      乃嘉畫了一隻愛唱歌的小鳥,正快樂地在枝頭唱著歌,唱著唱著魔法音符就會出現喔。他在樹下也畫了一把吉他,幫小鳥伴奏。


      乃誠很高興地來畫了一隻蝴蝶,不過,他自己覺得畫的不好,打了一個叉叉,我問乃嘉該怎麼辦?乃嘉說沒關係啊,我們把它改成是掛在樹上的風箏好了,於是,我們幫它塗上顏色,再用銀色的筆畫上風箏線。看著紙上的風箏線,乃嘉說,好像是大胖子穿著垮垮褲和一隻鞋子。


      當我拿起紅筆,畫點點當作是花時,乃嘉也拿起彩色筆畫點點,他說那是煙火,是魔奇魔奇樹的煙火。


      魔奇魔奇樹上的煙火引來了狐狸,狐狸滿是疑惑地看著這一切。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