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澎湖.文化』的繪本饗宴

蔡幸珍 2011.1.13


左起:林全洲、愛亞、曾慧香。右起:林載爵。
      從2010年6月開始寫部落格以來,部落格裡充滿了我四處去上繪本課、兒童哲學課、讀書會、新書發表會、講座、國際研討會等等的活動紀錄。也許是因為這樣,最近開始會有人發Email給我,主動告知我哪裡有繪本相關的課或是活動,他們不能去,是不是我能去上課,順便紀錄課程內容。也因為這樣,我多了一些進修的機會,去板橋的實踐國小聽了詩人林煥彰老師的課以及到板橋的埔墘國小參加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舉辦的三天的繪本課程研習。真是感謝這些熱心的網友,提供我這麼多好康的資訊和機會。



新書發表會以茶會的方式進行。


澎湖縣文化局曾慧香局長。


      今天出席這場盛宴的有澎湖縣文化局長曾慧香、研考會代表、文建會代表,聯經出版社發行人林載爵聯經編輯群創作者愛亞、林全洲、陳維霖學者張子樟教授誠品書店童書督導張淑瓊小大繪本館莊世瑩企劃洪敬業、澎湖同鄉會、澎湖傑出人士等等,全都是與澎湖有關或者是和此次新書的創作相關的人士。我,何其有幸,能以一個認真的故事媽媽的身分來參與!


      新書發表會的地點選在台北市同安街84號的『花菜干人文懷舊餐廳』,看到花菜干這名字,我就聯想到澎湖。今天的新書果然都是和澎湖相關的繪本,分別是《砲臺歷險記》、《我在篤行十村的日子》、《海田石滬》。


      新書發表會時,主持人請文化局長、發行人、創作者一一上台發表談話。


      發行人林載爵提到澎湖的有形古蹟和無形古蹟。站在望安島望向馬公港海域,四百年前,那是清朝施琅幾百艘的海軍艦隊和鄭氏王朝的幾百艘海軍艦隊激烈攻防的所在。


聯經發行人林載爵先生

      創作《砲臺歷險記》的創作者林全洲提到,他本身做許多關於廟宇的田野調查,這次到澎湖做《砲臺歷險記》的田野調查,也是一次美好的經驗。




     《我在篤行十村的日子》的作者之一愛亞女士,優雅、緩慢、柔情地訴說她與先生的愛情故事。她先生16歲時,曾到澎湖參加青年軍,談戀愛時,她先生告訴她許多關於澎湖的故事。她創作《我在篤行十村的日子》時,她先生已經過世許久,創作這本書的過程,喚起了她的往日回憶。


中間:愛亞女士。


      提供場地的『花菜干人文懷舊餐廳』股東之一藝人許效舜說以前到澎湖登島叫做『ㄊㄨˋ ˙ㄉㄚ』,要安全登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說島民就是這樣,有著硬頸精神,再難也難不倒他們的精神。(關於『花菜干人文懷舊餐廳』的資訊,請點選這裡。)


藝人許效舜和故事媽媽蔡幸珍。


      發表會中有人建議,是不是可以用澎湖腔的聲調講故事給孩子聽或是舉辦『澎湖褒歌創作』,還有澎湖的玄武岩已經是世界奇景了,是不是有人可以創作關於澎湖的玄武岩的神話故事結合文學、觀光和文化來帶動澎湖的發展等很棒的建言。(關於澎湖的褒歌,請點選這裡。)


      新書發表會結束後,聯經出版社請大家享用澎湖菜大餐。一上桌的是菜繭和炸棗。菜繭是鹹的,是澎湖人在冬至的時候必吃的。炸棗圓圓的、大大的,是糯米做的,包的是花生餡,象徵圓圓滿滿。我和澎湖文史專家詠捷、莊世瑩、張淑瓊、澎湖人張子樟教授、畫家陳維霖、蔡靜江夫婦等人同坐一桌,每一道菜上菜時,詠捷熱心地為大家解說,真是富含知識性的一場盛宴。
菜繭

炸棗
許效舜能寫善畫。這是他畫的作品。

許效舜的畫作。




新書介紹,主角登場!


《砲臺歷險記》:是一本科幻的繪本,故事中的主角阿清跟表哥到澎湖參觀古砲臺,不小心在砲臺踩了個空,跌落到清光緒年代的時空裡,藉著這樣古今交錯,把澎湖的砲臺歷史介紹給讀者。




《我在篤行十村的日子》:這本繪本是透過貓的角度來口述篤行十村的眷村生活。透過故事,巧妙地介紹了澎湖的名曲,也是歌手潘安邦的成名曲《外婆的澎湖灣》;介紹了澎湖的飲食,晒魚干、花菜干、炒丁香魚,眷村的口味炸醬麵、滷豆干、蔥油餅、麵疙瘩;介紹了篤行十村的建築:屋頂是灰色厚瓦,室內混著編竹夾灰泥牆,廊道盡頭是廚房,屋舍用玄武岩、咾古石(咾古應該都是石字旁才對)、石灰、木材增建。我自己閱讀這本繪本時,我彷彿進入篤行十村的眷村的生活,也多知道一些關於澎湖的相關知識。




《海田石滬》:這本繪本介紹的是海田石滬,不過主角倒是一群會說話的動物:鷺鳥、貓、紅燕鷗、山羊。牠們在一旁觀看著澎湖的人們建造石滬的過程。牠們彷彿是SNG的採訪記者,即時報導石滬建造過程的最新狀況。透過一頁頁的畫面,讀者可以一步步看到石滬是如何興建完成的,完成之後,要祭天,接著就是等待漲潮和退潮,退潮的時刻也就是捕網撈魚的豐收時刻。漲潮時分,滿版的各式魚群湧進石滬,那畫面是相當具震撼力的。






      這三本繪本的最後,有作者介紹、畫家介紹、創作感想、石滬文化的介紹、篤行十村的地圖和歷史事件介紹、澎湖四大砲臺的介紹以及張子樟教授的導讀。繪本的故事具趣味性,圖像則充分表達出澎湖的文化、生活、建築、地理環境、歷史等等,讓讀者更能多認識澎湖,是充滿故事性、趣味性、知識性的文化圖畫書。


      這是第一次澎湖縣文化局和聯經出版社合作推出澎湖的文化繪本,希望彼此能繼續合作,繼續推出精彩的澎湖文化繪本。繼台南縣文化局推出南瀛之美圖畫書系列,台東縣文化局推出圖畫書之後,看到澎湖縣文化局也推出圖畫書,我深切期待各個縣市文化局能繼續推出在地的優質文化圖畫書。


『我在篤行十村的日子』畫家陳維霖和妻子蔡靜江。靜江也是插畫家。
『花菜干人文懷舊餐聽』的一隅。

 『海田石滬』的插畫的袋子。

『海田石滬』的插畫的紅包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