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集細膩、認真、考據力和想像力於一身的彼德席斯


蔡幸珍 2011.1.6


從《三支金鑰匙》認識彼德席斯(Peter Sis),我就很喜歡彼德席斯的作品。2010.12.21有機會在新莊的貓頭鷹圖書館借到8本彼德席斯的圖畫書,我就決定這次要在禮筑外文讀書會介紹彼德席斯和他的作品。
 

到中港蝴蝶媽媽讀書會分享

彼得席斯的作品,圖像很豐富。除了少數幾本傳記類的圖畫書,如《生命之樹》、《伽利略:星星的使者》等,他的大部份圖畫書文字很精簡。格林出版社翻譯了彼德席斯近年來的作品,節省了我不少的查字典時間。


      2011.1.6,我在禮筑外文書店介紹他的作品,實在是因為只有90分鐘的關係,所以每一本都只能淺嚐則止地介紹。其實,仔細讀圖的話,他的很多本圖畫書都可以說上一個小時以上的。


有一次,我在晨光時間和國小二年級的小朋友一起讀彼德席斯的The Small Tall Tale From the Far Far North》,整整40分鐘,講不完一本,因為小朋友實在非常有興趣,問東問西。我自己閱讀《生命之樹》時,也是花上好幾個小時,甚至是二到三天的時間,才能從頭到尾讀過一遍。我一邊閱讀《生命之樹》時,一邊看貼上牆壁上的世界地圖,跟著小獵犬號一起冒險、一起環遊世界。時不時,也會上網查資料,查查書中出現的人名或是地名。


他的書真是豐富。他的圖像細膩、豐富、幽默、富想像力、甚至帶點密碼和玄機。我喜歡去解讀他圖像的密碼和意涵。





【生平介紹】

1949 生於捷克。

*就讀布拉格的應用藝術學院、倫敦的皇家藝術學院,曾受教於Brian RobbQuentin Blake昆丁布萊克,昆丁布萊克也是英國繪本大師,曾榮獲英國繪本界的大獎—格林威大獎。他自述在倫敦的期間,形塑了他的藝術風格,奠定插畫專業的基礎,儲備了前往美國的能量。

1977年,28歲,繪製圖畫書《格林兄弟的三篇童話》、製作動畫『現代童話—鬧鐘島』被捷克政府禁播。

1980年,31歲,『頭』獲『柏林影展金熊獎』。

1982年,33歲,參加洛杉磯動畫影片展,籌備1984年夏季奧運會的影片,後來東歐國家集體抵制奧運,捷克政府電召彼德席斯回國,當時他正為他的偶像鮑布狄倫製作MV,考慮再三,選擇尋求政治庇護,留在美國。

*初期滯留美國,曾從事彩蛋繪製的工作。在美國的電影界製作影片,但是,電影廠商認為他的作品沒有美國味,因此,他轉為《紐約時報》、《紐約時報書評》、《華盛頓郵報》、《波士頓環球報》、《時代雜誌》、《富比士》等報章雜誌的畫插畫,為電影設計海報。他心想,有一天他要出書,等他成名後,再回來拍成電影。

1985年,36歲,為席德費雪曼(Sid Fleischman)的《替身》繪製插圖,獲得1987年的紐伯瑞獎。彼得席斯不止一次為席德費雪曼的作品畫插畫,席德費雪曼是紐伯瑞大獎的得主,和他合作出書,提升彼得席斯不少的曝光率。《稻草人》也是席德費雪曼撰文,彼德席斯畫插畫,二人合作的作品。光看Peter Sis在『稻草人』 的插畫,也能看圖說故事,把『稻草人』的故事說一說。


1987年,38歲,創作《彩虹犀牛》。獲《紐約時報書評》年度十大最佳圖畫書。

1991年,42歲,與美國紀錄片工作者泰瑞萊莎(Terry Lajtha)結婚。創作《Follow the Dream》。Follow the Dream》描寫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的故事,彼德席斯覺得他從捷克的鐵幕下,來到自由的美國,和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




1992年,43歲,女兒瑪德蓮出生。

1993年,44歲,創作《Komodo》、《A Small Tall Tale From the Far Far North》《Komodo》描述的是一位喜愛Komodo(巨型蜥蜴)的小孩,他終日畫Komodo,想Komodo,影子是Komodo,把雲幻想成Komodo,房間裡到處是Komodo的模型、玩具、叢林床、幻燈片、書等等,終於爸媽帶他到印尼的Komodo島,他避開人潮,獨自在叢林冒險,終於,他見到朝思夢想的Komodo。《A Small Tall Tale From the Far Far North》描述的是捷克的傳奇人物到北極探險的冒險故事。關於《A Small Tall Tale From the Far Far North》的更多介紹,請點選這裡





1993年,44歲,與美國最受歡迎的童詩詩人傑克培盧斯基(Jack Prelutsky)合作,《The Dragons Are Singing Tonight》。彼得席斯多次和傑克培盧斯基合作。The Dragons Are Singing Tonight》裡是一首首的恐龍詩。有溫和的恐龍、生病的恐龍、愛睡懶覺的恐龍、機器恐龍、愛生氣的恐龍詩等等。



1994年,45歲,兒子麥特出生。受賈桂林歐納西斯的鼓勵,為女兒創作《三隻金鑰匙》。《三隻金鑰匙》是彼德席斯向女兒介紹自己的故鄉布拉格,書中介紹了布拉格的傳說故事、布拉格的市景以及他的童年回憶。但是,彼德席斯了解這本書對瑪德蓮而言還是太難了,得等她長大才能了解。關於《三隻金鑰匙》的詳細介紹,請點選這裡


1996年,47歲。為兒子麥特創作《伽利略:星星的使者》。《伽利略:星星的使者》描述的是發現木星的四顆衛星的伽利略一生的故事。伽利略是個天文學家,但是,他名氣太大,以及他支持哥白尼的地球繞太陽運轉的理論,終至招指控為異端,不為教會所接受。不過,彼德席斯了解《伽利略:星星的使者》和《三隻金鑰匙》對年幼的兒子和女兒實在是太遙遠了。



1999年,50歲,他為兒子創作《Ship Ahoy!》。描述的是一個小男孩在客廳玩大海與船的想像的遊戲。地墊是大海,棒子是船槳,毛巾是船帆,變、變、變,小男孩在駕駛帆船。移一移坐墊,小男孩換個位置,換個姿勢,一艘艘的客輪、潛水艇、橡皮艇,一一出現。哇!海中出現了大水怪,原來是媽媽拿出吸塵器,媽媽也一起來玩想像遊戲嘛!



2000年,51歲,他應女兒瑪德蓮的要求,以她的生活圈為題材,為女兒創作《小女兒長大了》。瑪德蓮的牙齒搖動了,哇!這對瑪德蓮來說,真是一件天大地大的事,值得慶賀的事,她開心地和每一位鄰居訴說這個喜悅。她的鄰居有來自法國、開麵包店的瓦斯桶先生,來自德國的格林太太,來自拉丁美洲的園藝店老闆矮豆蛙豆先生,來自西藏的關太太以及她的好朋友。藉著這故事,小朋友也可以了解各國的重要的人物、童話、食物、著名景點、民間故事等等。



2002年,53歲,創作《我有一隻狗》。



2003年,54歲,創作《生命之樹—達爾文的一生》。

彼得席斯的插畫、海報作品不計其數。他也持續創作圖畫書。

綜觀彼德席斯的工作史,他最初喜歡動畫,後來轉成為報紙和雜誌畫插畫,接著有機會為大人物席德費雪曼以及美國最受歡迎的童詩詩人傑克培盧斯基的作品畫插畫,最後,機會來了,他有機會出版自己創作的圖畫書

【作品介紹】

彼得席斯的作品有幾類,一類是想像遊戲類的作品,一類是傳記類的作品,一類是交錯現實生活與想像力遊戲的作品。不過,無論是哪一種分類的作品,彼德席斯在圖像中加入了大量的想像元素。

◎想像遊戲類的作品
   如:SHIP AHOY!》、《Alphabet Soup》、《The Dragons Are Singing Tonight》、《Monday’s Troll》等。





◎傳記類的作品
   如:Follow The Dream: The Story of Christopher Columbus》(跟著夢想前進:哥倫布)、《A Small Tall  Tale From The Far Far North》(極地傳說)、《生命之樹—達爾文的一生》、《伽利略:星星的使者》,傳記類的作品,彼德席斯發揮極大的耐心,閱讀傳記、古書,訪問教授,極力呈現傳記故事的當時的建築、觀念,但是,力求正確之外,彼德席斯在無傷大雅的景況下,大玩特玩圖像的想像遊戲,特別是愛拿地圖大做文章,玩笑之中有比喻也有某部份的象徵意涵。



◎交錯現實生活與想像力遊戲的作品
   如:《我有一隻狗》、《小女兒長大了》等。

   喜愛彼德席斯的朋友,想更多了解他的故事,可以參閱格林出版的《夢想的金鑰匙》。






      《話圖》一書提到「閱讀圖畫書主要的快樂來源是發現、尋找視覺資訊豐富的意義面向—好笑的景況、象徵、對角色的洞察、以及畫面場景所蘊含的情境」,這段描述就是我看彼德席斯的圖畫書的快樂,我像個偵探似的,去尋找和猜測以及理解彼德席斯藏在畫裡的豐富資訊以及祕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