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激發孩子們的海底世界想像力:《海馬先生》

故事媽媽:蔡幸珍
圖畫書:艾瑞卡爾的《海馬先生》
時間:2011.1.4 晨光時間(40分鐘)
地點:榮富國小103班。
紀錄:蔡幸珍 2011.1.4


今天我帶深受小朋友喜愛的艾瑞卡爾爺爺的作品《海馬先生》,和榮富國小103班的小朋友分享。




一開始,小朋友說海馬是咖啡色的。可是當他們看到繽紛七彩的《海馬先生》的封面時,小朋友的眼睛都亮了起來,他們馬上改口說海馬還有好多種顏色:有橘色、紅色、粉紅色、綠色、藍色、黃色。最後,乃嘉說還有黑色的海馬。



「海馬太太把卵產在海馬先生的育兒袋之後,海馬先生帶著卵游啊游。遇到一群藏在水草後面的喇叭魚。…」




小朋友注意到喇叭魚在畫面裡是頭下腳上的姿勢。我說刀片魚也是這樣的。小朋友好奇地問那柳葉魚呢?香魚呢?也是這樣的嗎?


「沒多久,海馬先生遇到刺魚先生。刺魚先生做好一個窩,刺魚太太產了好多卵在裡面。」


小朋友說刺魚先生做的窩好像是一棵樹。


「海馬先生在海裡慢慢游啊游。他從誰的旁邊經過?」


「鯊魚」、「海蛇」、「大白鯊」、「烏龜」小朋友紛紛猜測這一次海馬先生會遇到誰。當我翻開透明片之後,小朋友一看到獅子魚就說獅子魚有毒。我問獅子魚哪裡有毒呢?有人回答是身體,我繼續問是身體的哪個部份呢?有人回答是嘴巴、鱗片、胸部、背部。我繼續提示「是背部的哪個部份呢?」有人回答出是背上的鰭。


「沒多久,海馬先生遇到吳郭魚,他的嘴含著許多卵」我模仿吳郭魚嘴巴含卵,嘴巴開開地含混地講了一段話,當然是口齒不清囉,小朋友覺得很好玩。


「沒多久,海馬先生遇到鉤魚先生,鉤魚先生把卵黏在他的頭上。」


小朋友馬上說他一定是用黏液才能把卵黏上去。此時,也有小朋友發現這一頁的海馬是倒立著。小朋友很好奇問他為什麼要倒立呢?有人回答,因為他要看清楚啊。也有人說他要看看別的地方有沒有黏卵。


「藏在石頭後面的是…」


「石頭魚」小朋友們異口同聲地說。好厲害。這一回,小朋友全都猜對了。小朋友知道石頭魚有毒。有人說要穿鞋才能在海裡走路。這時,有小朋友說穿鞋也會被刺破。有人誇張地說要穿一千雙鞋就不會被刺破了。


「沒多久,海馬先生遇到海龍先生,海龍太太沿著海龍先生的肚子產了好多卵」


我指出書中海龍先生腹部一顆顆橘色的圓形部份是海龍的卵。小朋友才恍然大悟。因為他們一開始以為那是海龍的腳或是吸盤。


「沒多久,海馬先生遇到ㄋㄧㄢˇ魚先生,ㄋㄧㄢˇ魚先生正在照顧ㄋㄧㄢˇ魚寶寶。」小朋友注意到ㄋㄧㄢˇ魚爸爸和ㄋㄧㄢˇ魚寶寶的頭上都有鬍鬚。


故事講到這裡時,有許多的小朋友迫不急待要發表意見。他們要講他們家養的寵物。竹雅提到他們家養孔雀魚。睿陽說他們家養黃金鼠、趴趴鼠、三線鼠。冠宇說他阿嬤家養金魚。治身說他舅舅家養烏龜。庭瑜說他們家養食人魚。




當邦育說他們家養鯊魚時,許多小朋友一直說不可能、騙人,讓邦育很難過。我接著說,我家也有養鯊魚和鯨魚喔,我把牠們養在腦海裡。我問邦育他家的鯊魚是公的還是母的?他說是公的。我說,我家的是母的,可以一起玩。那他家的鯊魚幾歲了?他說七歲。我說我家的鯊魚比較小一點,才六歲。聊一聊,邦育就開心了。小朋友也都可以接受邦育家養鯊魚這件事了。


陸續發言的小朋友,養的寵物就越來越特別了。養鱉、養青蛙、養美人魚、養手指魚、養大白鯊、養七隻腳的怪魚等等。我想當我接受邦育的想像的答案時,小朋友就放心地發揮他們的想像力,開始說他們想得到的動物。




我看小朋友的發言也踴躍,家裡的寵物也越來越奇特,於是,我發下白紙,讓他們把自己家裡或是親戚家裡或是自己的腦海裡養的動物畫出來。


以下就是103班的小朋友的畫:


沛穎畫的是小魚和烏龜。她的烏龜正在游泳。郡琳家的寵物是小狗。在榮陞的腦海裡養著海蛇、食人魚和鯊魚。庭瑜的大水缸裡有美人魚、烏龜、鯊魚,她正在餵魚。



友馨的小魟魚今年20歲,最愛吃食人魚,名字叫做電電。詩毓說她是食人魚、蛇魚、烏龜、青蛙。冠霆喜歡虎鯨,畫中的他正摸著虎鯨。宥丞的魚可是有著不同造型鰭和嘴巴。



冠宇的字好工整。他畫的是阿嬤家的魚缸,他阿嬤家的魚缸在玄關處,大家要先拖鞋才能進門。冠宇把拖鞋也畫進來了。邦育畫了許多的魚飼料給魚吃。看了許多繪本的竹雅,她心中最想要的是美人魚。芯怡畫的是蝌蚪,她在魚缸旁放了一盆美麗的花。



昱璇也喜歡美人魚。她畫的美人魚正與海豚共舞。蘇智龍畫了魟魚、鯊魚、海豹、海豚、鯨魚。安琪家養的是小鬥魚,小魚缸裡還有水草,旁邊是小鬥魚的飼料。宥瑄和乃嘉坐在一起。他把乃嘉也畫進畫裡面了。她畫的是她腦海裡想像的畫面。她的海蛇正在追魚吃。



泓哲一下子就畫好了。他畫的是鑽石鰻。還有一隻是雷神ㄌㄟˊ ㄧ。畫面上有潛水人陳宥瑄的是乃嘉畫的。他畫虎鯨、鯊魚、藍鯨、魟。睿陽的畫很有想像力。他畫的是一條有七隻腳的魚,還有太陽魚、閃電魚、海蛇等等。



秉樺畫了鯉魚和青蛙。治身畫了烏龜家族,他的舅舅家養烏龜。智龍畫了鯊魚館和一隻鯊魚。



佳謙畫的是食指魚。他說食指魚專門吃人家的手指頭。庭瑜說他們家養食人魚、邦育提到鯊魚、竹雅說她最喜歡美人魚之後,其他的小朋友就注意到這三種魚,出現在很多人的畫作上。美人魚、鯊魚、食人魚算是今天的人氣魚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