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花蓮理想大地之旅

花蓮理想大地之旅
蔡幸珍  2010.7.30

       7/26 ~7/30 是我二個兒子真正放暑假的日子,不用上美語課,不用上鋼琴課的日子,於是乎,我嘗試一個人帶他們去國內旅遊。我不會開車,只想找一個一應俱全的飯店,可以好好待在飯店,享受飯店的設施。剛好,我大學同學剛組團去理想大地玩,看到他們出遊的照片,覺得花蓮理想大地飯店應該是蠻不錯的飯店。於是,我開始打電話訂飯店,上網訂火車票,哇!二十分鐘內搞定。


我們的行程是完全依小孩為考量的行程。


行程
飯店
7/26
11:46 搭自強號
飯店中島游泳池
花蓮理想大地飯店
7/27
餵食麝香豬、兔子、鴨子、馬、羊、魚
搭乘竹筏遊覽豐之谷溼地
騎馬、釣魚
飯店大島游泳池、中島游泳池
理想大地天幕晚會
花蓮理想大地飯店
7/28
兆豐農場、立川漁場摸蜆、理想大地天幕晚會
花蓮理想大地飯店
7/29
海洋公園、豐之谷溼地滑草場、理想大地天幕晚會
花蓮理想大地飯店
7/30
搭電動船遊覽理想大地運河、餵魚
練習打高爾夫球、桌球
13:00 搭自強號




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靈靈第四課》

《靈靈第四課》
帶領人:楊茂秀教授
上課日期:2010.7.24
紀錄整理:蔡幸珍 2010.7.25


今天是兒童哲學師培班的第九堂課。一開始我們共讀的是一個非洲的傳說的文章。

【奇怪的動物】

有很多人告訴那個男孩要做什麼。有爸爸和媽媽、祖父和大哥哥,還有,一個姑姑,她總是說「做這個,做那個。」每天這個姑姑都對她大吼大叫,吵的鳥都被嚇到飛走。

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三支金鑰匙》

《三支金鑰匙》
蔡幸珍 2010.7.22


《三支金鑰匙》是捷克繪本作家彼德席斯(Peter Sis)創作給女兒瑪德蓮看的繪本。彼德席斯生長在共產主義的捷克國家,離開祖國之後,他以為一輩子再也回不去了。他為他的女兒創作這本繪本,以這本繪本來介紹布拉格(Prague),介紹布拉格的傳說、城市歷史、城市面貌等等。

彼德席斯寫給女兒「如果你順利的找到鑰匙,解開布拉格之謎,那我就可以說一些歷史,講一些故事給你聽,但你必須自己決定,是不是真的想知道。也許妳會找到幾顆我遺失的彈珠,也許會聽到我童年時代所聽慣的熟悉鐘聲。如果你有時間耐心品味,你將會發現,布拉格是個魔法城。」。

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毛毛蟲列車》

蔡幸珍 2010.7.21




      《毛毛蟲列車》是一本可愛、逗趣也極富幻想力和創造力的繪本。是一位很年輕1983年出生的日本人西原實的創作,而由鄭明進老師進行翻譯的。從作者把毛毛蟲一節一節的身體特徵,聯想到列車一節一節的車廂,就知道這是一本非常有想像力的繪本,把各種昆蟲的特徵、生活習性與自然環境發想連結,成為非常有創意的昆蟲繪本,例如:疊起數個空心磚,就可以成為一棟昆蟲的空心磚公寓、有剪刀蟲之稱的蠼螋在鼴鼠地下街開理髮廳、蘑菇成為昆蟲野餐的桌子和椅子等等。



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天鵝》和《雁鴨和野狐》



《天鵝》和《雁鴨和野狐》
蔡幸珍 2010.7.19




《雁鴨和野狐》是日本人比安基(Risako Uchida)寫的,山田三郎(Saburo Yamada)畫的,嶺月翻譯,是精湛兒童之友第10期的圖畫書。中文譯本是1998年12 月1 日出刊。日文版是1962年發行。


《天鵝》是日本人內田鱗太郎(RINTARO UCHIDA)寫的,伊勢英子(HIDEKO ISE)畫的,林真美翻譯,由青林國際出版社出版的繪本。中文譯本是2005年5月初版。


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兒童哲學教室》第五課


蔡幸珍 2010.7.16
—初探兒童哲學密集班第三天下午

        今天下午的課是討論《兒童哲學教室》第五課,帶領人是淑惠老師,老師讓我們用自由朗讀的方式來共讀,想讀就讀,想停下來就停下來的共讀方式,共讀完,進行提問題程序。大家提出的問題如下:

        Q1:如果真的由小孩來辦學校,我們是否願意送我們的孩子去?(芳)
   

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兒童哲學教室》第四課

《兒童哲學教室》第四課
蔡幸珍 2010.7.16
—初探兒童哲學密集班第三天

        今天這堂課因為我另外有事情,我去聽兒童哲學老師陳鴻銘老師的講座,所以只有參與一小段時間,與同學共讀完,並且提問題過程結束後,我就先行離開,因此,我只紀錄下大家的提問,並未參與討論。
        Q1:大家覺得陳明宣和唐寧是什麼關係?(君)

《兒童哲學教室》第三課



《兒童哲學教室》第三課
蔡幸珍 2010.7.16
—淺談兒童哲學密集班第二天下午課程
—《兒童哲學教室》第三課

下午的課程也是二位學員擔任帶領人,一起探索《兒童哲學教室》第三課。二位帶領人引導的共讀方式和前一堂課的共讀方式不同。我忘了是否是隨人隨意讀,愛讀到哪裡停,就停下來。共讀完之後,也是大家提問,不過,只有一人寫海報紙,另一人則主持發言的順序。因為紀錄人說請說慢一點,她才好紀錄,所以這次大家的提問就慢一點,一題寫完再問下一題。大家的提問紀錄如下:



《鼴鼠寶寶挖地道》

 蔡幸珍 2010.7.16




      鼴鼠寶寶挖地道是一本幽默、童趣、誇張又包含科學知識的繪本。鼴鼠寶寶挖地道講的是鼴鼠寶寶長的夠大了,可以開始學習挖地道了,一家人用心地想幫鼴鼠寶寶的忙,媽媽幫鼴鼠寶寶準備蚯蚓甜不辣早餐,爺爺拿出祖傳秘笈研究,但是鼴鼠寶寶可不要大人的幫忙,牠要自己來,牠自己會,牠要讓大人們感到驚訝以及得到稱讚!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探索團體,《兒童哲學教室》第二課

探索團體
《兒童哲學教室》第二課
—淺談兒童哲學密集班第二天課程
蔡幸珍 2010.7.15

前一天的下課時間,有同學和楊茂秀老師討論關於故事媽媽的觀察員的角色問題。楊教授說到曾經他指導學生時,當時他的學生去帶領兒童哲學探索團體,而楊老師擔任觀察員的角色,楊老師在探索團體結束之後,馬上和該名學生談及剛剛上課的情形,有什麼需要檢討和改進的地方,結果,李普曼教授對楊老師說,這樣直接的談論,並不是很好,而且對該帶領者很殘忍,應該是楊老師要先把自己的觀察以及所想建議的事項,先以文字書寫下來,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確定自己的建議仍是如此之後,再給對方回應,等一段時間或是等對方也有書面的回答之後,再一起討論。

聊天是一件重要的事,《兒童哲學教室》第ㄧ課


蔡幸珍 2010.7.15

《兒童哲學教室第ㄧ課》


—聊天是一件重要的事
—初探兒童哲學密集班第一天的課程


      參加楊茂秀老師的課,會發現楊老師很重視『座位問題』,他會邀請與會者要坐成一圈,彼此可以看得到對方。有時,有些人比較晚到,會很自然地坐在第二排或是角落邊,可是,楊老師一定會邀請他/她加入這圈圈中。為什麼呢?一開始,我們的討論就是在『座位問題』方面,楊老師問在場的老師們,他們的教室座位是怎麼樣的排列方式,有人是用傳統的排排坐,有人則是用馬蹄形的排列方式。在毛毛蟲基金會楊茂秀老師的課,則一定是圓圈。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圍成圓圈,才能看到對方,當對方說話時,不僅聲音是一種表達方式,就連臉部表情和身體語言都傳遞出一些訊息,彼此在溝通的時候,探索團體在對談的時候,更能夠方便觀察對方。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100層樓的家》

蔡幸珍 2010.7.13




100層樓的家》是日本人岩井俊雄創作、周佩穎翻譯、小魯出版社出版的作品。《100層樓的家》是由上向下翻頁的縱向書。這故事描述的是一個名叫多奇的小男孩,有一天接到一封特別的邀請信,還附上一張地圖,邀請他到100層樓的家去玩。

世足賽預言大師章魚哥的新工作

蔡幸珍 2010.7.14


      今天去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上楊茂秀老師的兒童哲學課,在上課時,楊茂秀老師講了一個『雙胞胎與掃煙囪』的故事。回家後,這個故事就成了我們家的床前故事。


      『雙胞胎與掃煙囪』的故事是有個爸爸對女兒說了一個故事。有一對孿生兄弟去打掃煙囪,兩人工作完成後, 有一個人臉都變黑變髒了,另一個人則是白白的,很乾淨,請問誰會先去洗臉?


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THE SURPRISE PARTY》and 《Don’t forget the bacon》


蔡幸珍 2010.7.11


THE SURPRISE PARTY》和Don’t forget the bacon》是由Pat Hutchins 佩特.哈金森所創作的繪本。Pat Hutchins 中文翻譯有佩特.哈金森 和 佩特.哈群斯 二種翻譯法。Pat Hutchins 所創作的繪本,有《母雞蘿絲去散步》、《門鈴又響了》、《千變萬化、《小帝奇》、《金老爺買鐘》、《晚安,貓頭鷹》、《小寶貝呢?》、《比利得到三顆星》、《最厲害的妖怪》、IT’S MY BIRTHDAY》、Don’t forget the bacon》、THE SURPRISE PARTY》等等。

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珊珊的月光》

- 繪本的創作、分析和兒童哲學(2)
-兒童哲學師培課的第七堂課

蔡幸珍 2010.7.4


        2010/7/3 是上兒童哲學師培課的第七堂課,這堂課主要談繪本和兒童的幻想世界。上半場是黃惠雅老師主講,談的是James Barrie 的彼得潘和Dr.Seuss。中場休息之後,就輪嚴淑女老師上場。


      黃惠雅老師講起故事和作者生平,聲音溫柔優雅,說起英文來,真是好聽。


      嚴淑女老師和現場的孩子互動很有一套,也很懂得孩子的心理以及熟悉父母和孩子的互動的方式。嚴淑女老師講起故事來,很有熱情,聽同學們的發問和回應時,也保持很樂意傾聽的態度,以及會發揮記者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持續追問。二個人的講課都非常的精彩而且搭配的很好。

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繪本的創作、分析與兒童哲學』

『繪本的創作、分析與兒童哲學』

講師:黃惠雅、嚴淑女
紀錄:蔡幸珍 2010.7.3


今天是兒童哲學師資培訓課的第七堂課,有二位講師。一位是宜蘭大學外文系副教授黃惠雅老師,教兒童文學、教育哲學以及英文寫作。一位是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講師嚴淑女老師,嚴淑女老師也是繪本創作家,與張又然共同創作『再見小樹林』、『春神跳舞的森林』、『黑手小烏龜』等繪本。

黃惠雅老師先提到1904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請大家猜一猜有什麼大事?我猜是碧雅翠斯.波特的『彼得兔』繪本出版,不過,猜錯了,『彼得兔』是1902年出版的。原來1904年是『彼得潘』首度在舞台劇上映的日子。『彼得潘』是蘇格蘭劇作家詹姆斯.馬修.巴利(James Matthew Barrie, 1860~1937)創作的。老師說談『彼得潘』的作品一定要和創作者詹姆斯一起談。於是,黃惠雅老師先介紹詹姆斯.馬修.巴利的生平。

《河這邊,河那邊》

蔡幸珍  2010.7.3

『河這邊,河那邊』是瑪塔.卡洛司寇(Marta Carrasco) 所創作,由大穎出版社所出版的繪本。

『河這邊,河那邊』這故事寫的是河這邊的人和河那邊的人,互不往來,但是小孩子們卻渴望有交流,能一起玩,希望未來能建造一座橋,讓河岸雙方的人們可以相互往來。

這故事是這樣的…

《點亮一盞燈》

蔡幸珍 2010.7.2


     『點亮一盞燈』是安娜.波妮亞.里鄔斯所創作,由大穎出版社所發行的繪本,『點亮一盞燈』是一本近乎無字書的書,它的字很少。只有二句有點玄的話。
        
     『有時候,只需要點亮一盞燈,就可以發現周遭所發生的事物。』
『但是也需要將這盞燈熄滅,讓其他事物可以延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