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飯加湯不等於湯加飯?


運動家精神
蔡幸珍 2010.12.3 Friday


         運動家精神

上了小學的乃誠和乃嘉開始會玩象棋了。不知是男性先天的競爭基因使然,還是恰恰好只是乃誠的個性,總之,乃誠喜歡競賽,贏一盤、輸一盤,乃誠就會說出比數幾比幾。

局勢對乃誠有利的時候,乃誠就會脫口說出一些『把你吃光光』、『你輸定了』、『跑不掉了』、『關廁所』等等的話語,而這些話語就會很刺激乃嘉,乃嘉就會哼哼咳咳,說『不公平』,『你剛剛怎樣怎樣,不能起手而回,不算』。常常是開開心心一起玩,玩沒多久,就傳來兄弟拌嘴吵架的聲音。

局勢對乃嘉有利的時候,乃嘉就眉飛色舞,開心的不得了,比數落後時,就哼哼咳咳。哭笑之間,可說是瞬間轉換。乃嘉習慣運用一哭一笑來向施壓乃誠。

特別是在下棋的過程中,乃誠不完全會遵照象棋的規則,當局勢不利時,常常會和乃嘉商量改規則,譬如,請乃嘉這次先不吃他的『將』,等等他也不會吃乃嘉的『帥』,諸如此類的小規矩。偏偏乃嘉又會同意,同意之後,如果乃嘉輸了,就又會吵說乃誠都沒遵守下棋的規矩等等。

諸如此類的情況,發生在下象棋時,玩棒球時,各種場合。我跟乃誠乃嘉說,比賽最重要的事不是輸贏,比賽一定會有輸贏,贏的人不要笑輸的人。輸的人也不要生氣,下次再贏回來就好。要有『運動家精神』。

又有一天,兄弟兩人在玩球,乃嘉又是利用哭哭鬧鬧這一招,乃誠可能心情特別好的關係,處處讓乃嘉,不過,當休息吃飯時,乃誠就跟乃嘉講:乃嘉,輸的時候,不要哼哼咳咳,要有運動家精神。乃嘉調皮地回他一句:沒運動沒精神。


飯加湯不等於湯加飯?


今天的晚餐吃櫻花蝦炒飯和味噌湯,乃嘉覺得味噌湯很好喝,就問我:可以把飯加到味增湯裡嗎?

我說:不行。

接著,我就看到乃嘉一瓢一瓢把味噌湯舀到櫻花蝦炒飯裡。

不能把飯加到湯裡,乃嘉就自己變通,把湯加到飯裡。這有什麼不一樣嗎?



誰厲害?


我說:今天的網球練得怎麼樣啊?
乃誠:媽媽,我今天進步很多喔,我可以和教練對打10幾下。
乃嘉:媽媽,我很厲害,我的球教練都接不到。


兩隻怪獸


我說:從前有二隻怪獸在看日落,紅怪獸說『白天將要過去了』。另一隻藍怪獸說『笨蛋,是黑夜將要來臨。』紅怪獸堅持『你才是笨蛋,是白天將要過去了。』二隻怪獸吵來吵去。


乃嘉:其實二個說的都是對的。
乃誠:這裡只有一件事是真的。那就是二個都是『笨蛋』。

2 則留言:

  1. 禱告時,我說:求神保守我們家....求神保守乃誠乃嘉......求神保守阿公....求神保守....求神保守....。

    乃嘉說:『求神保守』也是一句成語喔。

    乃誠說:才不是。又不是四個字的就是成語。那『趕快睡覺』也是成語嗎?

    回覆刪除
  2. 第一個小孩,孩子的第一顆牙齒有些動搖,我就緊張地帶去帶牙醫,牙醫也是就馬上幫忙拔牙齒。拔的孩子哇哇大哭。

    第二個小孩,孩子的第一顆牙齒有些動搖,孩子堅持要讓牙齒自己讓掉下來,當媽的我也就耐心等待,今天,孩子的牙齒終於掉了。孩子很興奮地說,一點都不會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