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黃淑華老師的圖畫書創作經驗談

黃淑華老師的圖畫書創作經驗談
撰文者:蔡幸珍 2010.12.26




      黃淑華老師是親親文化的副總編輯。她的創作原則是一次到位把作品做到最完美的地步,自己的成品各方面的細節都要考慮進去,和編輯溝通之後,頂多改一次,不要一直改來改去,浪費時間。若是作品不成熟,許多沒考慮到的細節,就很容易改來改去。

      黃淑華老師上課時,讓我們看許多她的創作作品。不論是手工動物玩偶、手工書、圖畫書或是插畫等等。她的作品如下:


◎部落格藝廊:黃淑華作品展


      (1)手工書:淑華老師很喜歡製作手工書,每年最少繪製作一本手工書,至少製作20年以上的手工書。目前也從事手工書的教學製作,民國100年1月29日起有四堂課,淑華老師會教大家製作手工書。有興趣想上淑華老師的課的朋友,可以報名。結業時會頒發師大研習結業證書、公教人員研習時數。


      師大進修推廣,更多資訊,請點選這裡


      01/29 壓克力彩<卡爾拼貼>--實際操作課
      02/12 創意彈簧書<昆蟲之歌>--繪本創作
      02/26 壓克力彩<綜合技法>--實際操作課
      03/12 創意手工書<動物之歌>--詩歌創作




 獨一無二的手工書

      老師認為作品的保存很重要。怎麼保存作品呢?把它作成一本手工書,就能永遠保存了。如果只是收進檔案夾,很容易時間一久,就把它丟棄了。

黃淑華老師(ㄧ):將孩子的作品作成手工書,永久保存孩子的創作。


      (2)手工動物玩偶:淑華老師講故事時,會特別製作手工動物玩偶,拿這些玩偶講故事,以下的故事是七隻小羊,其實,羊在童話故事中是經常出現的動物,作一次可以用在許許多多的故事中,發揮最大的效益。除此之外,淑華老師還會特別將玩偶的定位排好,場景佈置好,順便拍成一張張的玩偶照片圖畫書的照片,用照片加上文本組成一個小故事,再到各出版社投稿。可說是把她手作的一個物品發揮到最大的效益。

 手工動物玩偶。
      
      (3)色鉛筆畫:淑華老師說,色鉛筆畫最主要的部份就是造型,把造型畫好,就是用色鉛筆把它塗滿,很簡單。這張畫最難的地方反倒是邊邊用火燒的部份。老師是先畫後燒,火不能燒太旺,不然整張圖都毀掉了。所以老師是用小蠟燭一邊燒,一邊用手掌心滅火救畫。


      (4)蠟筆刮畫:這張圖老師介紹的重點是『水流』的線條。『水流』的線條與金魚的游動和身形都有關係,事先要先想好、決定好,水流的方向和線條,然後再實地去刮出現條來。








黃淑華老師(二)描圖時,順便把上色的順序以及弧度都先想好,紀錄在草稿上。淑華老師問大家『如果不小心畫壞了,怎麼辦?』她說曹俊彥老師的一句話『不要丟掉,要想辦法把畫壞的部份救回來。』多次畫壞了,淑華老師就會用別的方式去覆蓋去救畫,這樣的經驗,讓她產生出很特別的作品。







     (5)木刻版畫:投稿客家兒歌的插畫。淑華老師積極參與各種兒歌、插畫等等的比賽和投稿。這幅可是得獎作品。




      (6)圖畫書插畫:淑華老師曾經在幼稚園任教,她很喜歡小朋友,她覺得從孩子的身上聽到、得到許多的歡樂和創作的靈感。雖然帶小朋友有許多勞心勞力的地方,但是小孩子給她的愛和回憶卻是讓她十分滿足。下面這二張圖說的是她和幼稚園小朋友的相處。





     (7)橋樑書封面:這本書是英國相當暢銷的書。編輯曾問她要不要看原書的插畫,她堅持不要。她認為如果她看過原書的插畫,勢必會受到影響,甚至是她的作品會有原書的插畫的影子,所以她堅持只看編譯好的中文文本,自己透過故事去想像和設計故事中的人物角色。老師說他看這本書很有感覺,看完,她的所有人物造型也想好了。


      這本書的波麗原書是長髮,編輯也試圖說服淑華老師畫長髮的波麗造型,不然,綁著馬尾也好,不過,淑華老師說她看書,就直覺覺得波麗是短髮造型,如果是綁馬尾,那波麗的正面角度看起來會很像小男生。總之,淑華老師就是說服了編輯。








      (8)雲南娃娃+手工書:這紙盒裡裝有四本小書以及八個雲南娃娃。為了這八個朋友宋的雲南娃娃,淑華老師做出四本手工書,來搭配,這紙盒也是苦苦尋覓才找到的。



       (9)各種造型的手工書:自己製作的手工書,質感很棒,又可以有許多的造型變化。










◎一本書的製作過程








黃淑華老師(三):創作任何繪本之前,要先作草圖,草圖包含了故事呈現的完整劇情以及版面配製等細節,所有細節描繪完成,才用描圖紙描圖,再上色。









黃淑華老師(四):看圖說故事。準備一些圖片8張或16張,讓孩子看圖說故事。請小孩子根據他所看到的每一張圖寫上一句話到二句話,圖文搭配起來,就成了一個故事。







黃淑華老師(五):木偶奇遇記是個古老的童話故事,可是插畫家卻可以賦予它時空背景形成一個新的繪本故事。





黃淑華老師(六):講故事時,善用摺紙當道具。淑華老師一邊講故事,一邊用雙手摺紙,摺出阿德列的帽子、拿破崙的帽子、農夫的斗笠、船員帽、船、救生衣。這些湊起來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呢?請看下面的影片。
     



    同樣的角色、不同的構圖會產生不同的圖像語言







◎利用雙線來塑形





      黃淑華老師介紹了許多她製作精美的手工書,讓我也好想動手作作看。另外是淑華老師認真嚴謹地對待她的創作的態度,珍愛她的作品,好好收藏且設法讓她的作品發揮最大的效益—讓作品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