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我的幸運日》(My Lucky Day)


《我的幸運日》
時間:2010.12.28 晨光時間 (40分鐘)
地點:榮富國小一年級103班
故事媽媽:蔡幸珍
紀錄整理:蔡幸珍 2010.12.28


        今天到榮富國小一年級103班講《我的幸運日》。

【故事內容】

        一隻敲錯門的小豬自投羅網來到狐狸家,狐狸覺得今天真是他的幸運日,眼看著小豬要被送進烤箱,小豬及時地提出三個對狐狸有利的請求。



       分別是:先將小豬洗乾淨,這樣狐狸才能吃到乾淨的豬。


       二是把小豬餵的胖胖的,這樣狐狸才能吃到肥滋滋的豬。


       最後狐狸還得幫小豬按摩,這樣狐狸才能吃到有彈性QQ的肉。


       經過這一道道的繁複過程,狐狸累到睡著了。

       小豬也就輕易脫困了還打包吃剩的食物回到他的家。

       坐在暖呼呼的沙發上 小豬拿起了地址簿計畫著下一次的行動。


想知道《我的幸運日》更多的資訊,請點選這裡

      講完故事之後,我會讓孩子自由的提問,只是,因為是一年級的小朋友識字不多,寫字也慢,所以由我幫忙把孩子的問題紀錄下來,並且在問題的後面加上提問的小朋友的名字。這些問題是孩子自己發問的,不是我事先設計好的問題。其實,問問題也是需要練習的。會問問題是一種很棒的能力喔

【小朋友的提問】

Q1:請問為什麼今天是小豬的幸運日?(昱璇)

Q2:請問狐狸為什麼要吃小豬?(邦育)

Q3:請問為什麼狐狸會昏倒?(秉樺)

Q4:故事中有幾隻小豬?(竹雅)


Q5:剛剛故事媽媽為什麼『喔~』一聲?(友馨)

Q6:請問狐狸幫小豬做了幾種按摩?(冠宇)

Q7:請問狐狸剛開始在做什麼?(安琪)

Q8:請問小豬為什麼要到狐狸家?(宥丞)

Q9:請問小豬下一次要去哪一個動物的家?(睿陽)

Q10:請問小豬去大熊家會對大熊說什麼『可是…』?(宗修)


Q11:請問火爐用什麼做成的?(泓哲)

Q12:請問為什麼狐狸要答應小豬的每一個要求?(芯怡)

Q13:請問小豬是幾年幾月幾日幾點幾分幾秒生的?(宥瑄)

Q14:請問狐狸是幾年幾月幾日幾點幾分幾秒開門的?(乃嘉)

Q15:請問狐狸為什麼會烤餅乾?(詩毓)



【提問思考】

今天小朋友的提問有幾種不同的層次,有的問題在故事中可以找到答案。有的問題是跟講故事的過程有關的,有的問題是開放性問題,有的問題是可以讓小朋友多去思考和自己的生活作連結的。有些問題是問好玩的。

問題在故事中可以找到答案的有『請問為什麼今天是小豬的幸運日?』、『請問為什麼狐狸會昏倒?』、『請問狐狸剛開始在做什麼?』、『請問小豬為什麼要到狐狸家?』、『請問小豬下一次要去哪一個動物的家?』。

小朋友能提出和故事相關的問題,表示他們把故事聽進去了,所以,他們可以提出和故事內容有關的問題。

跟講故事的過程有關的問題有『 剛剛故事媽媽為什麼喔一聲?』。友馨提這樣的問題,表示她很認真觀察故事媽媽的聲音、表情和動作,所以才會問出這樣的問題。我把這樣的問題也寫在黑板上,表示問問題的範圍可以很廣。不一定要局限在故事本身。

開放性問題的是『請問小豬去大熊家會對大熊說什麼可是…?』、『請問為什麼狐狸要答應小豬的每一個要求?』。我自己認為孩子能問出這樣的問題,是非常棒的。持續讓孩子去思考『請問小豬去大熊家會對大熊說什麼可是…?』這問題,會產生出新的故事。宗修問的問題,常可以延伸出新的故事或是後續的劇情發展。芯怡能問出這問題,表示出她看出問題的端倪以及解決問題的方式。


和生活有關的是『請問火爐用什麼做成的?』和『請問狐狸為什麼會烤餅乾?』。往這部份持續和孩子談下去,可以談到生活中做餅乾的方式、準備的材料等等,可以談到生活的飲食經驗。甚至可以談論不同時代,使用的火爐、廚具等等,不過,這方面可能需要一些查詢歷史資訊。

問好玩的問題是『請問小豬是幾年幾月幾日幾點幾分幾秒生的?』和『請問狐狸是幾年幾月幾日幾點幾分幾秒開門的?』以及『故事中有幾隻小豬?』我觀察到宥瑄喜歡問這樣的問題。上次講《永遠吃不飽的貓》,她的提問是『主人幾年幾月幾日買牠的?』。

竹雅問『故事中有幾隻小豬?』,按照實際回答應該是1隻,如果數故事中總共有幾張小豬的圖則是23張,可是竹雅說有30億隻,我問她為什麼有那麼多隻?她說因為有些在豬圈裡,豬圈裡還好超級多隻小豬的。

今天有24個小朋友聽故事,其中有15個小朋友問問題,算是非常踴躍問問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