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幽默誠懇認真的童書、童詩創作家王金選

撰文者:蔡幸珍 2010.12.25




◎唱『台語聖誕歌』當Opening


       今天是聖誕節也是行憲紀念日,王金選老師一開始上課,就先唱這首他創作的台語聖誕歌送給大家。


王金選老師的講課影片(1)





◎台灣第一

     王金選老師家住台中縣新社鄉。他住在現在著名的新社古堡、薰衣草森林附近,小時候,他就覺得新社很美。他開玩笑說他是『台灣第一』,全台灣第一個說新社很美的人。老師手中拿的這本書是『約你到農村散散步』。裡面有數幅他畫的關於新社的風景素描。封面好像是幾米大師的作品。





◎畫畫就是畫出自己的感覺


       二顆開滿粉紅花朵的樹是山櫻花,山櫻花是新社鄉的鄉花。我問老師這幅畫是寫生還是想像畫。老師說是想像畫,他說能寫生是最棒的!可是如果不能寫生,他會用照相機把風景先拍起來,在畫畫時,再把當時的感覺呼喚出來,畫出來。老師不建議畫網路上的照片,原因是沒實地去過,不曉得處在當地的感覺是什麼,比較畫不出有感覺的畫,王老師認為畫畫像不像其次,最重要是表達出自己的感覺。




◎數大就是美


      老師解釋會點的人就會畫畫,當畫上成千上萬的花朵點點,就很美,聽起來很像是『數大就是美』的概念。畫畫的人只要有耐心,就能畫出美的作品。老師說,美有許多種,色彩美是美、造型美是美、材質美是美、光線美是美等等。美,心情好的人,什麼都美。看什麼都不美的人,也許是心情很不好吧!




◎不藏私的愛


      看到這張畫作時,我覺得老師把光線處理的很好,特別是那棵被光照得特別亮的樹,我問老師,是怎麼畫出來的,老師毫不藏私地回答。還說,上課時,有問題盡量發問。老師說,那是調出很淡的色彩,在黃、綠之外,調一些咖啡和藍色,降低色彩的彩度。老師說調色事件很有趣、很好玩的事。建議同學可以回家試試看,有沒有辦法調出10種以上的綠色。




◎打開『心靈之眼』,發現生命中的美。


     老師隨手畫了知名的漫畫人物,怪醫黑傑克和三眼神童。三眼神童的特別之處是當他頭頂上的膠布被撕掉,第三隻眼張開時,他就會有特異功能,老師鼓勵大家打開第三隻眼『心靈之眼』,就會發現美就在我們身邊。


王金選老師的講課影片(2)









      先學會欣賞美,想辦法把美的事物紀錄下來,然後,把它畫出來,甚至『轉化』畫在圖畫書之中。所謂『轉化』,指的是圖像要服務文字的部份,和文字彼此配搭。








      圖畫書和純藝術不同。必須有童趣、有留白、畫面要有說明性。畫面要有說明性的意思,就是圖文之間的互動。這篇文章中有些畫作看起來似乎有些不平衡,那是因為要留下文字的空間。基本上,老師會請編輯先把文字排版好,精確地計算要留下多大的文字空間。


     圖畫書創作者是導演(選角)、編劇(故事劇情)、場務(背景)、服裝設計師(人物服裝)、攝影師(運鏡)等等身兼數職。

      圖畫書創作也需要發揮極大的想像力。譬如:湯圓。只畫一顆湯圓,也是湯圓。可是一定會被編輯罵的。好啦,畫10多顆湯圓,看起來豐富一點,可是這10多顆湯圓,要用一個碗來裝盛。畫面中有了一碗湯圓,那誰來吃呢?弟弟來吃、姊姊來吃,吃的人穿什麼衣服呢?誰來端湯圓呢?誰來煮湯圓呢?在哪裡煮呢?用什麼煮呢?只有甜湯圓不夠看,再來一點鹹湯圓好了。鹹湯圓裡有什麼食材呢?爸爸要回家團員啊,別忘了畫爸爸。煮了一鍋湯圓,可得招呼鄰居的大嬸和大嬸的兒子來吃才行啊。構圖就是這樣來的!發揮聯想力,把主題決定之後,找出周邊關連的人事時地物等等,全畫進來,就很有看頭了。




每個人都有畫畫的天分。


      畫畫難不難?老師說畫畫很簡單。他請大家伸出食指騰空畫出直線、斜線、圓圈和三角形等等。老師說會畫這些的,就是有畫畫天分。一切都是從這開始的,老師就是這樣開始教大家畫畫。


王金選老師的講課影片(3)







       老師上課的講義。老師很用心,把他的畫作找出來,用他的畫作來說明,這樣上課起來是非常有視覺的享受。


      這台腳踏車的畫作在展出時,有一個腳踏車修理員,認真地盯住畫面一直看,想要看看他畫的正不正確,看了好一會兒才肯定地說老師的確沒畫錯。





◎用行動支持臺灣本土圖畫書創作家!



      王金選老師真是認真用心的圖書創作家。大家有機會到圖書館時,可以挑選一些他創作的繪本或是童詩來看。多多支持本土台灣繪本創作家,讓他們可以創作出更多優質的繪本作品,也包含創作出只有台灣人才能創作的優質本土繪本作品,當然若是他們創作的作品能行銷國際,那就更棒了!怎麼支持呢?多買台灣本土作家的繪本作品或是多和孩子們講台灣繪本作家的繪本故事,都是一種以行動上的支。持

◎期待


上課時,我跟老師提到

(1) 是不是可以把他所畫的優美的風景畫搭配詩,讓圖畫書更有美感和更高的藝術感,讓孩子在
閱讀圖畫書的同時,也有很棒的視覺美感體驗。 


(2)雖然圖畫書中的一些鄉村的背景和童玩,是可以讓孩子了解以前的鄉村生活和建築,
但是,是不是也可以畫一些現代孩子熟悉的場景和城市風貌當背景,更貼近孩子現實的生活 


老師給與我很正面的答案喔!他說他也期待能朝這方面發展。




(後記)為什麼用幽默來形容王金選老師呢?

       過去人家常問他Email或是部落格的網址,那時,他根本不會用電腦,可是他還是一本正經地說我的網址是 www點,當大家連忙拿筆拿筆抄寫網址時,他接著說電風電火電冰箱。(台語)

      當老師教大家畫人物的身材時,講到手部時,他說總不能每次都像多拉A夢那樣,伸出『圓』手吧。 

        老師童謠創作除了《紅龜粿》還有《指甲花》《烏龜飛上天》肥豬齁齁叫》等, 都是深受歡迎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