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永遠吃不飽的貓》

《永遠吃不飽的貓》


時間:2010.12.21 晨光時間 (40 分鐘)
地點:榮富國小一年級103班
故事媽媽:蔡幸珍
紀錄整理:蔡幸珍 2010.12.22


【故事內容】


從前從前,有一隻胖貓,牠的主人擔心被牠吃垮,決定等牠吃完最後的晚餐,就要把牠丟到大海。


當主人問牠「吃飽了沒?」牠回答「怎麼會呢? 怎麼會呢?我只不過是吃了一盤魚、一碗稀飯、一杯牛奶。我的肚子還是空空的,快餓死了,所以,我要把你們吃掉。


就這樣,ㄧ而再、再而三,當有人問候牠「吃飽了沒?」時,喀嗞啦就回答「怎麼會呢? 怎麼會呢?我只不過是吃了一盤魚、一碗稀飯、一杯牛奶、我的男主人和女主人、一隻肥豬、掃煙囪的、牧師、新娘和新郎…。我的肚子還是空空的,快餓死了,所以,我要把你們吃掉。」,然後把對方吃進肚子裡,直到牠遇到太陽,『碰喀嗞啦裂開了,被喀嗞啦吃掉的那些東西又原封不動地跳出來了





【現場觀察】


在榮富國小103班講《永遠吃不飽的貓》這故事時,有小朋友表示已經看過這繪本了,雖然如此,她不但沒有覺得無聊,反而是跟著我唸得最大聲的一位。在講述喀嗞喀嗞啦吃過哪些東西時,我故意有些停頓,讓孩子可以接話,把喀嗞啦吃過的東西講出來。譬如:我講「一盤…」,小朋友就會接「魚」; 我講「一碗…」,小朋友就會接「稀飯」;我講「新娘和…」,小朋友就會接「新郎」;我講「船長和…」,小朋友就會接「船員」等等,小朋友大聲跟著接唸好多次,一邊唸時,有些小朋友會彎手指頭,順便算一算喀嗞啦吃了幾樣東西。到最後,有小朋友可以完整唸出喀嗞啦吃過的所有的東西。



講故事的過程中,有小朋友注意到繪本中貓咪的顏色有轉變,一開始是紅色的貓,後來變成橘色的貓,到後來又轉變成藍色的貓咪,到後來甚至是變成黑色的貓咪。


這故事一直重複相同的劇情,喀嗞啦碰到一個人,問安,然後把對方吃掉,講故事過程中,小朋友會問怎麼喀嗞喀嗞喀嗞啦吃那麼多還是吃不飽,牠會不會太會吃啦,牠真的那麼餓嗎?到後來,相同的劇情一再發生,小朋友有一點點不那麼耐煩,原本好大聲跟我一起唸吃過的東西的聲音也漸漸變小聲,跟著唸的人數也慢慢變少了。






【小朋友的提問】


講完故事之後,我會讓孩子自由的提問,只是,因為是一年級識字不多,寫字也慢,所以由我幫忙把孩子的問題紀錄下來。這些問題是孩子自己發問的,不是我事先設計好的問題。其實,問問題也是需要練習的。會問問題是一種很棒的能力喔~


Q1:為什麼貓咪會爆炸?(邦育)(冠霆)


Q2:為什麼貓咪永遠吃不飽?(睿陽)(榮陞)


Q3:喀嗞喀嗞啦幾歲?(竹雅)


Q4:為什麼喀嗞啦要把所有東西吃掉?(昱璇)




Q5:為什麼喀嗞啦要把太陽吃掉?(泓哲)


Q6:請問貓吃了多少東西?(詩毓)


Q7:請問貓為什麼是紅色的?(芯怡)


Q8:請問貓為什麼越吃越大?(冠宇)(秉樺)




Q9:太陽旁邊共有幾條線?(友馨)


Q10:為什麼主人要把喀嗞啦丟到海裡?(宗修)(治身)


Q11:為什麼有一隻胖貓要吃掉山丘地區所有的人?(燿安)


Q12:主人幾年幾月幾日買牠的?(宥瑄)




103班的小朋友有27個人,總共有16個小朋友問問題。我在問題的後面寫上提問的小朋友的名字,如果問題別人已經問過的,我會徵得小朋友的同意,把提問人掛在問題的後面。


這是第五次我講完故事之後,讓小朋友自由提問問題。看了小朋友的提問,我覺得他們的提問真是精彩又有趣。譬如: 邦育和冠霆問「為什麼貓咪會爆炸?」,這問題很好,為什麼是爆炸,不是噎著不是吃太撐撐死或是其他的結局呢?


還有睿陽和榮陞問的「為什麼貓咪永遠吃不飽?」也是故事中很重要的情節和元素。依照他們的生活經驗,一直吃就會吃飽,為什麼這隻貓永遠吃不飽呢?好奇怪喔。




關於「為什麼貓咪永遠吃不飽?」,多數的小朋友的答案就是喀嗞啦太餓了。竹雅則回答「因為喀嗞啦消化不良,牠沒消化,所以一直很餓。」


在昱璇問了「為什麼喀嗞啦要把所有東西吃掉?」,泓哲趕忙接著問「為什麼喀嗞啦要把太陽吃掉?」,昱璇問的是「所有」,而泓哲問的是「單一」。 詩毓接著就問「請問貓吃了多少東西?」一個問題會接著一個問題,好像是連環泡。當別的小朋友問的問題,引發他/她想到並且提問一個問題時,我看到那小孩的眼睛透露出『我也提問了一個問題』的得意表情。


不過,小朋友的回答就是因為喀嗞啦太餓了,所以要把所有東西吃掉,把太陽吃掉。答案一直是圍繞在喀嗞啦太餓了。




冠宇和秉樺他們關心喀嗞啦越吃越大。其實,故事前面數頁的喀嗞啦的身形雖然有慢慢變大但是並沒有變化太多,不過藉由和山丘的對比呈現出喀嗞啦已經變大許多,這是小朋友自己讀圖圖出來的結果。當冠宇和秉樺提出喀嗞啦越吃越大的問題時,大人不免想,不越吃越大,難道要越吃越小嗎?如果,大人是這樣看待孩子的問題時,就不容易和孩子對話。




帶著眼鏡的友馨,看到有太陽的那一頁,她注意到太陽旁邊的線條好多,似乎數不清,所以她想要考考大家「太陽旁邊共有幾條線?」


治身一直是專注聽故事,但是不常發言的小孩,所以看到他舉手想要問問題,我可是趕緊請他發問。他問的問題和宗修一樣,「為什麼主人要把喀嗞啦丟到海裡?」,小朋友的回答是因為牠會把主人吃垮。


關於耀安提出的這個問題「為什麼有一隻胖貓要吃掉山丘地區所有的人?」,其實,是沒有在繪本中出現的,我講故事的時候也沒有提到,我講的是喀嗞啦吃掉丘陵上的月亮,但是他卻是提出這樣的問題。上一次他的提問也有一點點這樣,明明我講的是狐狸和公雞,但是他的提問卻是大野狼。
他的腦袋裡自動把我說的故事再加工加料,所以,才會問出這樣的問題,他願意提問題,我才知道他的腦袋裡在想些什麼。


竹雅問的「喀嗞喀嗞啦幾歲?」,還有宥瑄問的主人幾年幾月幾日買牠的?都是故事中沒有提到的部份,她們會這樣問也是出於好奇,想更多了解喀嗞喀嗞啦的基本資料。


雖然小朋友的提問很好,但是小朋友回答的答案,不外乎是喀嗞啦太餓了,牠吃東西消化不良。我在思考有沒有別種答案的可能性呢?該怎麼引導孩子去擴大思考的範圍呢?




(後記)


      身為故事媽媽,我覺得在晨光故事時間(40分鐘)裡,能講一個很棒的故事給小朋友聽,是我的重點之一。重點之二是透過讓孩子自由提問,我可以更多知道孩子心裡關心的點在哪裡,因為時間有限,所以現階段我比較多的時間讓孩子提問,讓孩子學習問問題,因為問問題也是需要學習,需要練習的。再過一陣子,我會把時間多花一些在和孩子討論上面。

2 則留言:

  1. 繪本故事的運用,效果其佳:
    教學上可運用的理論有:
    記憶
    觀察
    推理
    思考
    但,建議Q&A的問題太著重記憶,未能引導至生活上的發問;
    才可引發孩子思考問題,而非WHY?

    回覆刪除
  2. 非常謝謝樓上的指教。

    那不算是Q&A,也不是題庫,基本上那是孩子自己問出來的問題。

    「為什麼貓咪永遠吃不飽?」

    「為什麼貓咪會爆炸?」

    「為什麼喀嗞啦要把所有東西吃掉?」

    「請問貓為什麼越吃越大?」

    我不覺得是記憶性的問題。要看後續怎麼帶孩子討論。它可以是開放性的問題。

    我很好奇你的答案會是什麼呢?

    大人看來一定是越吃越大,但是對孩子來說,可就不一定囉,難道沒有越吃越小的可能性嗎?

    我自己覺得孩子題目問的好好,只是,我在想要怎麼帶領討論,才可以讓答案更豐富多元。這部份,我是需要再多多學習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