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1959年凱迪克金牌獎《Chanticleer And The Fox》(公雞和狐狸)

1959年凱迪克金牌獎《Chanticleer And  The Fox》
蔡幸珍 2010.12.12



【故事內容】

      從前,有一個寡婦住在一個農舍裡,農舍附近有小樹林,農舍位在山谷處。這位寡婦就是我要告訴你的故事中的主角。從她的先生去世之後,她過著儉樸的生活。她細心地照料她和二位女兒的生活。

      *   *   *
她只有三隻母豬,三頭牛和一隻名叫莫麗的綿羊。

   *   *
她的臥室是充滿煤煙的,而她的廚房也是。她經常是吃很簡陋、很貧乏的餐點。她從來沒有因為吃太多而生病。她餐桌上的食物通常只有黑白二色—牛奶和黑麵包(這些食物倒是沒有短缺過)。因為她是牛奶場女工,所以有時候她會有烤培根或是一到二顆的雞蛋。

   *   *
她有一個用樹枝條圍成籬笆的院子。院子裡有一隻名叫『Chanticleer』的公雞。牠的啼叫聲無人能比。牠的啼叫聲比教堂裡好聽的管風琴聲還令人愉悅,從牠休息之處傳來的啼叫聲比鬧鐘還值得人信賴。牠的雞冠比上好的紅珊瑚還豔紅,而且雞冠的造型好似城堡牆上的塔樓。牠的喙黑的像閃閃發亮的黑玉,牠的腳和腳趾像碧空那樣藍。牠的爪比茉莉花更白,而牠的羽毛像精金。


  *   *
這隻公雞有七隻母雞。所有母雞的毛色都像這隻公雞那樣的漂亮。有最美麗的嗓音的母雞名叫『最美麗的少女Partlet』。她是非常有禮貌的、很謹慎的、和藹可親的以及友善的。說真的,她從七天大開始,她就把自己打理的很好,她也緊緊得著公雞的心。當太陽升起時,聽到牠們甜美的和聲是一件非常喜樂的事。有人說,在那些日子裡,野獸和小鳥都會說話和唱歌。


   *   *
有一天,黎明時分,Chanticleer 坐在牠的棲木,牠的身邊圍著母雞。牠從喉嚨裡發出呻吟聲,就好像是男人的夢想遭遇困擾。當Partlet 聽到牠這樣的呻吟著時,牠感到害怕說:親愛的,什麼事讓你如此苦惱呢?

牠回答說:夫人,我剛剛夢到我遇到危險。我夢到我在院子裡散步時,我看到有一隻像獵犬的野獸要抓我、要把我殺死。牠的皮毛介於黃色和紅色之間,牠的尾巴和雙耳的尖端是黑色的。牠的口鼻很小而牠的雙眼閃亮。我看到牠時害怕到快死掉,毋庸置疑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呻吟的原因。

「繼續」牠說「你真丟臉。你知道我不愛懦夫的!你沒有男人的心和鬍子嗎?快樂一點,先生,別害怕夢。」

「謝謝你。Partlet夫人」牠說「謝謝你充滿智慧的建言。我真誠的說當我看到你美麗的臉和艷紅的雙眼,我的害怕全都消失。」

   *   *
說了這番話,牠和牠的母雞們一起從牠的棲木上飛下來,因為現在是白天。牠咯咯叫要母雞們來吃牠在院子裡發現的穀粒。牠在牠的宮殿裡好像是王子也不再害怕了。當牠用牠的腳趾散步時,牠看起來像是獅子。牠很少踩在地上。

Chanticleer,自豪地走著,旁邊跟著牠七個太太。牠注視著明亮的太陽。牠以一種快樂的聲音啼叫著「聽那快樂的小鳥歌唱著,新鮮美麗的花生長著,我的心充滿喜樂。」

但是,一瞬間,牠遭遇悲慘的事。

   *   *
一隻尖端是黑色的、充滿邪惡的狐狸已經在樹林裡住了三年。那一晚,牠闖入公雞和母雞們經常散步的院子裡。而且,狐狸安靜地躺在青草的床上直到那日中午。


Partlet和牠的姊妹們,快樂地躺在沙地上沐浴,背向陽光,而公雞則比海裡的美人魚更喜樂地唱著歌。

現在,事情發生了。當牠注視著青草地上的蝴蝶時,公雞看見狐狸低低地躺在那裡。牠一點也不想啼叫,只是小小聲地叫了一下「咯!咯!」,而且心裡開始害怕起來。

   *   *
如果不是狐狸說「親愛的先生,哎呀,你要去哪裡嗎?你怕我嗎?我是你父親的朋友。我來這裡的原因是因為我想聽你唱歌。說真格的,你像天使一般有美妙的好聲音。你的父親大人—求主祝福牠的靈魂—和你謙恭的母親來到我家,給我極大的光榮。除了你之外,我沒聽過誰能在清晨唱出像你的父親那麼棒的聲音。你的父親為了讓聲音更大聲,牠閉起牠的雙眼,踮起腳尖、拉長牠纖細的脖子。現在,先生,為了慈悲的緣故,讓我們看看你是否能唱的跟妳的父親一樣那麼棒!」,牠早就立刻飛走了。


   *   *
Chanticleer 開始撲打翅膀,以腳趾站的高高的,伸長牠的脖子,閉緊雙眼,大聲地啼叫著。狐狸立刻撲上去, 咬住公雞的喉嚨,把牠拖向樹林裡。

哎呀!公雞飛離牠的棲木。唉呀!牠的太太沒有留意夢境。在一個星期五的日子裡,所有的麻煩都來了。

   *   *
當在院子裡的母雞們看到Chanticleer被抓,牠們發出從未發出的尖叫聲。那個可憐的寡婦和她二個女兒聽到母雞淒慘的尖叫聲,她們立刻跑出門外。她們看到狐狸叼著公雞跑向樹林。「幫幫忙!幫幫忙!我慘啦!看,狐狸!」 她們尖叫,追著牠跑。



   *   *
牛、綿羊、甚至是豬都被尖叫聲嚇得很害怕,也跟著在後頭跑。牠們跑的很急很辛苦,以至於牠們覺得牠們的心快爆開了。

   *   *
鄰居的鴨子嘎嘎叫好似牠們快被宰殺了;他們的鵝因為害怕的緣故,飛過樹林;這些噪音如此可怕以至於蜜蜂傾巢而出。看起來好像是天將塌下來的樣子。

   *   *
現在,良善的人啊,我請你們傾聽。

在狐狸嘴裡的公雞無視於牠的畏懼,說「先生,如果我是你,上帝幫助我,我會說『回去吧!你們這些驕傲的農夫!我已經到了樹林邊了,公雞將留在這裡。不管你們要如何,我要把牠吃掉,而且不久就會實現。』」

「的確」狐狸回答道「它即將發生。」當牠一開口說這些,公雞馬上機靈地逃離牠的嘴飛到高高的枝頭上。

   *   *
當狐狸看到公雞飛走了,牠說「唉呀!喔!Chanticleer,唉呀!我給你一個壞印象。我抓住你,帶你離開院子裡,這件事可能令你感到害怕。但是,先生,我這樣做並不是出於惡意。請你下來,然後,我會告訴你我的用意。」

「不」Chanticleer說「你和你的諂媚的話絕不再會讓我閉眼唱歌。因為當一個人需要看的時候,他卻閉起眼睛來,這樣的人,神不會讓他成功。

「不」狐狸說「但是神為疏於自制應該安靜卻閒聊的人帶來壞運氣。

「你看」當狐狸潛逃進樹林裡時,寡婦說「這就是相信諂媚話語的結果。

隨後,她抱著她的家禽回到她山谷裡的院子。



**************

芭芭拉庫尼的畫風一向很優雅、美麗。

故事中的茉莉綿羊,芭芭拉庫尼也精心為牠加上花環。倚著窗的女兒,神態也很優雅帶點淡淡的憂傷。就連母女三人的手形,公雞的雞爪,也格外的優美。

就連母女三人去追狐狸時,那姿態也是非常優雅,媽媽還拉起裙襬。

故事中描述的公雞,把牠的特徵一一描述,每一個部位的顏色用貴重的珊瑚、黑玉、精金來比喻來形容,非常地有質感~。

多看這樣的繪本,讚美人或是描述事物時,會更有技巧。

故事的中間,時不時,就有好像說故事的人跳出來與讀者說話的橋段,例如:『現在,良善的人啊,我請你們傾聽。』、『哎呀!公雞飛離牠的棲木。唉呀!牠的太太沒有留意夢境。在一個星期五的日子裡,所有的麻煩都來了。』。這也算是一種『後設』。

故事的結尾之處,有公雞的領悟、狐狸的反省以及寡婦的勸世之言。
公雞的領悟是再也不能聽諂媚的話,還有再也不要閉著眼睛唱歌了。
狐狸的反省是牠應該保持安靜的。牠應該要有自制力的。
寡婦的勸世之言是人不應該聽信諂媚的話。

以前的故事,多半具有教育孩子的意味,所以在結局之處,會如此處理。

這故事是改編自"The Canterbury Tales"中的“Nun's Priest's Tale”。(The Nonnes Preestes Tale of the Cok and the Hen, Chauntecleer and Pertelote) is one of The Canterbury Tales by the 14th century Middle English poet Geoffrey Chaucer


【一年級孩子的提問】

到榮富103班講這故事給孩子聽時,孩子目不轉睛地聽著。時不時會跟著劇情,插上後續劇情如何發展的話。講完故事後,我說對這故事有疑問的小朋友可以提問。他們提出的問題如下:

Q1:請問狐狸為什麼想吃公雞?(昱璇)

Q2:『請問狐狸抓誰?』?(冠宇)

Q3:那幾種動物加起來總共有幾個?(永馨)

Q4:爸爸為什麼上天堂?(宥瑄)


Q5:請問狐狸為什麼要張開嘴巴?(邦育)

Q6:請問狐狸下次要抓誰來吃?(宗修)

Q7:狐狸怎麼從籬笆闖進來?(冠霆)

Q8:請問公雞夢到什麼夢?(安琪)


Q9:請問狐狸做錯什麼事?(榮陞)

Q10:為什麼狐狸會醒過來?(燿安)

Q11:請問狐狸住在籬笆外幾年?(佳謙)

Q12:請問公雞為什麼跑到樹枝上?(芯怡)


其實,小朋友還有許多的問題想問,不過,已經寫滿一黑板了。



在問問題的過程中,有好些個小朋友把狐狸講成野狼。在講故事的過程中,也有小朋友一直認為繪本中的那隻動物長的比較像野狼,而不是狐狸。

耀安問問題時,他提到是公雞踩到狐狸嗎?他想知道剛剛故事講狐狸在睡覺時,為什麼公雞追著蝴蝶時,狐狸是醒著的?他問這問題之後,我說燿安問的很好,剛剛講的故事的確是沒有講到狐狸為什麼會醒來。

小朋友問的問題有些是封閉性問題,有些是開放性問題,有些是邏輯推理方面的問題。

封閉性問題是故事中可以找到答案的。譬如:冠宇問到『請問狐狸抓誰?』, 佳謙問到『 請問狐狸住在籬笆外幾年?』是在故事中就可以找到答案的。永馨問到『那幾種動物加起來總共有幾個?』也比較像是封閉性問題,不過,因為有成群的蜜蜂出現,所以,這問題的答案並不是有一個明確的數字。
  
開放性的問題比較是故事中沒有清楚交代的部份。譬如:宥瑄問『爸爸為什麼上天堂?』,宗修問到『請問狐狸下次要抓誰來吃?』,昱璇問到『請問狐狸為什麼想吃公雞?』等等,可以透過討論又衍生出新的故事枝節出來。

邏輯性問題是從故事的情節發展,可以推出答案的。譬如:榮陞問的『請問狐狸做錯什麼事?』, 芯怡問的『請問公雞為什麼跑到樹枝上?』。



我覺得光是提問這件事,我就看到孩子的進步。過去,孩子比較會問故事中的主角叫什麼名字、主角有幾個孩子、主角養什麼動物等等,這種簡單的問題。而今天,孩子問邏輯性問題和開放性問題的題目的比率變高了。

我在提問的過程,有鼓勵他們發問跟故事情節有關,可是在故事中找不到答案的問題也可以問。如果,有人覺得某人問的問題太簡單,我也會請他問問看有什麼比較難的問題。

基本上,只要是孩子提出問題,我就會鼓勵他,說他很棒!遇到開放性的問題,我也會鼓勵他問了一個好問題。我覺得孩子喜歡被稱讚!也喜歡自己的提問被寫在黑板上。

當一個問題被提出來時,我會寫在黑板上,這時,小朋友就會主動回答。

我們才剛開始幾次用這種提問的方式。目前,進行到收集問題,可是比較少有機會和時間再深入討論下去。因為晨光時間只有40分鐘。我大概花20分鐘講完故事,又花20分鐘收集問題。我想我會先以這樣的方式,持續幾次,讓孩子有機會練習問問題。之後,我會嘗試大約問到5 或 6 個問題之後,就進入討論,或是,嘗試問一個問題,一邊討論。




這篇文章獲選刊登在兒童哲學月刊2011年2月號。


2011年2 月號的兒童哲學月刊封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