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1952年凱迪克金牌獎:《Finders Keepers》(誰找到誰的)


1952年凱迪克金牌獎Finders Keepers
蔡幸珍  2010.12. 10



      兩隻狗在院裡一起挖骨頭好不容易總算讓牠們挖到一根了骨頭一隻狗我先看到的另一隻狗是我先拿到的骨頭到底是屬於誰的呢



     《Finders Keepers》是William  Lipkind1904~1974 Nicolas  Mordvinoff 1911~1973諸多共同創作的作品之一。他們決定以 Will Nicolas 的筆名發表作品。




【故事容】

      有二隻狗在院子裡挖骨頭。臉上有白色的斑點的狗名叫Nap而尾巴上有白色斑點的狗名叫Winkle。牠們一直挖一直挖終於挖到一根骨頭。

      Nap骨頭是我的。我先看到的!
      Winkle是我的我先拿到的!

      牠們去問農夫請農夫仲裁。農夫要求牠們先幫忙他把被爛泥巴困住的馬車拉出來當農夫的問題解決後農夫賞了牠們一把乾草就離開了。

      牠們又去問山羊到底誰可以擁有那骨頭但是山羊也要求先讓牠吃一些乾草之後再等山羊吃完乾草山羊我可以給你們比骨頭更棒的東西就是一個忠告『別追山羊除非你們的牙齒比山羊的角還尖

      NapWinkle決定把牠們的骨頭埋起來然後去找路上的行人幫忙。那路人剛學會理髮聽到牠們的詢問他請這二隻狗先讓他試試身手。理完髮之後二隻狗要他仲裁他卻誰在乎骨頭頭髮乾淨整齊比吃肉還重要。

      NapWinkle又去問一隻大狗大狗你得先讓我看看骨頭長怎麼樣。牠們帶大狗去看骨頭不料大狗卻一口咬住骨頭跑走了Nap Winkle 拼命地追一個攻擊大狗的頭一個攻擊牠的尾巴直到大狗放棄骨頭逃跑了。


      現在NapWinkle 一起嚼骨頭。二人沒有任何的抱怨和爭執。



【繪本賞析】

第一書名頁

第一書名頁一開始就把主角二隻狗畫出來。嘴巴上有白點的是Nap另一隻尾巴上有白點的是Winkle。牠們各自伸出一隻壓著骨頭意味著那是我的那姿態和小孩子伸手占住玩具的企圖心是一模一樣的。而二隻狗的眼睛一隻看向左邊一隻看向右邊彷彿在尋找附近可以幫助牠之人。


暗藏玄機的書名頁

看過整本繪本再回顧書名頁會發現原來整個故事和祕密全藏在這一頁裡。這一頁的底色是用黑色的再以白色的線條勾勒出故事中的人物角色。大面積黑色的底讓人感覺的一股神秘詭譎的氛圍。而農夫的眼神、山羊的眼神、馬的眼神有點飄向一邊感覺上不太誠懇。


書名《Finders Keepers》用醒目的紅色寫在一根超大的骨頭。作者很好心地賜給這二隻有點笨又有點老實的狗一根超大的骨頭。

剛學成的理髮師拿把剪刀抓一把山羊的鬍鬚作勢要剪掉山羊的鬍鬚山羊瞪大眼睛、張大口訝異地看著理髮師。可以把它想成是理髮師一遇到對象就想大展身手但也可以看成是作者給山羊的一點點小小的懲罰。因為山羊吃光了乾草卻沒認真幫狗解決問題。

農夫的手指向上指向《Finders Keepers二隻狗也抬著《Finders Keepers》的骨頭似乎暗示答案就是『Finders Keepers』。
很妙的是這『Finders Keepers』可以算是故事的答案也不算是答案而是故事的本身。

在這些角色中二隻狗、農夫、馬、大狗、山羊和理髮師畫家以黃色線條畫二隻狗的身形以及皮毛而其他的角色是以白色線條為主似乎又藉著線條顏色的不同區分出二種不同戲份的角色。

線條簡潔、配色簡單、大膽、搶眼

整本繪本只有土黃色、紅色、黑色、白色四個顏色而已。線條簡單。
看完這本繪本我想問下列的問題

【問題】

Q1為什麼農夫、山羊、理髮師都不幫忙仲裁呢是因為這問題很難嗎

Q2為什麼這本繪本會得到凱迪克金牌獎

Q3二隻狗為什麼一而再、再而三地受騙呢怎麼樣才不會上別人的當呢

Q4請別人幫忙以先要先幫忙別人嗎

Q5為什麼當農夫和山羊還有理髮師沒有幫二隻狗仲裁時二隻狗就輕易放棄而選擇尋求其他人的幫助呢

Q6二隻狗有更好的方式來解決他們的問題嗎

Q7骨頭怎麼分才公平骨頭到底是誰的

Q8圖像中有些是大色塊有些是留白運用大色塊或是留白有沒有什麼原則

Q9二個小孩吵架大人不介入真的比較好嗎

Q10人真的要等到差點失去才會珍惜嗎

Q11如果二隻狗來找你仲裁你會怎麼處理呢

Q12你覺得作者到底有沒有給這二隻狗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