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數字有沒有盡頭?


乃誠的歌詞創作
蔡幸珍 2010.11.30

【乃誠的創作歌詞】

乃誠今天創作了二首歌曲。這不是我說的,是乃誠自己說的。

歌曲名稱:玩遊戲 (1)

我們一起來玩遊戲,玩遊戲,玩遊戲。
我們一起來玩遊戲,玩得真快樂,玩得真快樂。X3

曲調搭配『倫敦鐵橋垮下來』。
旋律: 快、短
乃誠強調:最後一句『 玩得真快樂』的速度要慢。



   *   *   *   *

歌曲名稱:玩遊戲 (2)

我們一起來玩遊戲。
我們一起來玩遊戲。
玩得真快樂ㄜㄜ,
玩得真快樂ㄜㄜ。
我們一起玩遊戲,
我們一起我們一起玩遊戲,玩遊戲。X3

曲調搭配『小星星』
旋律:慢、長
乃誠強調 :
1)『樂ㄜㄜ』是唱長音,不能有音調上的高低或是唱三個音。
2)『我們一起我們一起玩遊戲』有11個字,只能唱七個音,所以『我們一起』『我們一起』要唱快一點。
3) 最後一句『 玩遊戲』的速度要慢。


我注意到乃誠在教我唱這首歌的時候,他會先哼前奏,然後,才要我一起跟著唱。
【數字有沒有盡頭?】

乃誠是小二的年紀,而乃嘉是小一的年紀。對於數字的觀念大不同。

一天晚上,睡前,乃嘉在數數,1 根、2 根、3根,數著數著,

乃嘉問:媽媽,無限之後,還有1 根、2 根嗎?

對於乃嘉突如其來的這個問題,我感到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乃誠適時地幫我回答:沒有啊!無限就是沒有盡頭,就像是世界沒有盡頭那樣。


乃嘉用雙手圍出一個圓說:有啊!世界的盡頭,就在這個圓啊!

我說:可是那是地球啊!地球之外還有太陽啊,所以那不是盡頭。

乃誠說:盡頭是有起點、有終點才是盡頭,圓怎麼有盡頭?直線才有盡頭!

乃嘉說:有啊!就從圓的這一點繞一圈回到這一點,就是盡頭啊!所以圓有好多的盡頭啊!

乃嘉接著又說:鐵軌有起點、有終點,但是那不是直線啦!是曲線啦!



【乃嘉的照樣造句遊戲】

睡前,我和乃誠還有乃嘉躺在床上聊天。乃嘉突然玩了一個照樣照句的遊戲。

乃嘉:大頭鯨,哺乳類。例句: 大頭鯨在獵捕一群企鵝。

我:禿頭。人類的頭上沒有頭髮。例句:蘇貞昌說他的禿頭就像是電燈泡。

乃嘉:喔!難怪他會輸。因為ㄆㄠˋ,就是敵人打了一顆砲彈過來,所以就輸了。(不是指連勝文事件啦~乃嘉不知道連勝文被槍擊的事件,乃嘉只是純粹玩諧音遊戲。

乃誠:虎鯨。哺乳類。例句:一群虎鯨在追捕一群企鵝。

乃嘉:臭腳ㄚ。人類的一個臭臭的部位。例句:有一群臭腳ㄚ人在步道上走路。

乃誠:鯊魚。軟骨魚類。例句:有一群鯊魚正在逃離虎鯨的獵捕。

乃嘉:糞金龜。愛推便便的昆蟲。例句:有100隻糞金龜在推100個臭便便。

乃誠:劍齒虎。哺乳類。例句:有一群劍齒虎正在追捕一群灰狼。
乃嘉:劍齒虎是獨居的動物。
乃誠:劍齒虎。哺乳類。例句:有一隻劍齒虎正在追捕一群灰狼。

乃嘉:便便。人類ㄣ的一種東西。例句:有一群蒼蠅在一坨大便上飛來飛去。

乃誠:老鷹。鳥類。例句:有一隻老鷹在獵捕一隻毛毛蟲。
乃嘉:老鷹是猛禽類。
乃誠:猛禽類也是鳥類。

乃嘉:尿尿。人類滴的一種液體。例句:他尿了一百滴尿。

乃誠:完鱷。兩棲爬蟲類。例句:完鱷正在水面下埋伏。

乃誠:黑鰭鯊。軟骨魚類。綽號:海裡天使。生存年代:現代。例句:黑鰭鯊正在海裡和一群鮭魚玩。

乃誠:雙髻鯊。軟骨魚類。綽號:雙眼鯊魚。生存年代:現代。例句:雙髻鯊不知道牠的尾巴後面有一群鮭魚。

乃嘉:為什麼?每隻魚都有兩個眼睛。為什麼雙髻鯊的綽號要叫做『雙眼鯊魚』?
乃誠:牠的雙眼很特別,和別的魚不一樣。

綜合觀察起來,乃誠的例句比較是什麼動物獵捕什麼動物的,而乃嘉則喜歡開便便、尿尿那些東東的玩笑。


1 則留言:

  1. 我是葉乃誠英文名字Daniel Yeh小朋友。這是我媽媽寫的。我愛我的媽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