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乾的湯



蔡幸珍2010.11.26

【乾的湯】

某個寒冷的冬日,我煮了一鍋香噴噴的補藥湯,要好好補一下兒子的身體。
乃誠要求我在他的飯裡加入補藥湯,我隨即舀了二瓢補藥湯進他的碗裡。原來乃誠和我一樣,喜歡吃這種湯泡飯。我們一塊享受著好吃的補藥湯泡飯。

隨後,乃嘉也要求要補藥湯。我不假思索地在他的碗裡加入二瓢補藥湯。
乃嘉說:我不要,這樣飯會變難吃。
我說:哦!原來你喜歡吃乾的飯
乃嘉說:我不喜歡乾的湯

【迴文詩】

乃嘉看過《字的童話》之後,很喜歡迴文詩。一日睡覺前的聊天時間,乃嘉喃喃念著他的迴文詩:『一頂帽子』、『頂帽子ㄧ』、『帽子一頂』、『請快去吃飯』、『快去吃飯請』、『去吃飯請快』、『飯請快去吃』、『快請去吃飯』、『快去吃飯請』、『吃飯請快去』。

乃嘉:媽媽,我會作迴文詩,就是把字換一換、排一排。

乃誠:你有說到重複的。

乃嘉:你都說別人的缺點,我不要跟你作朋友了。


字的童話系列書


有一個台灣製作的關於迴文詩的動畫,請看這裡


關於迴文詩,是經常在乃嘉的腦海中迴盪的。


有一回,他看到《十二聲笑》這本書之後,他說『十二聲笑』也是迴文詩。


十二聲笑、二聲笑十、聲笑十二、十二聲


每天在收集『星星』的乃誠,發現他今天已經累積到『164』顆星星了。


乃誠說『164』也是迴文詩喔。 


164、641、416

【演戲】

日前,我訂購親子天下月刊一年,獲得贈品『如果兒童劇團:收音機劇場』(8音樂劇CD+4劇本故事書)。放CD給乃誠和乃嘉聽時,他們聽得津津有味,隨後我拿出書給他們看,他們很專注地看著劇本故事書。

收音機劇場的書和CD

數日之後,乃誠很開心地主動邀約我和乃嘉一起來演戲。他讓我選要哪一本劇本故事書,我選了《生活恰恰》這本書。乃誠就去這本書很仔細地挑一個故事,挑來挑去,最後,他選了『胖起來的大野狼』。

乃誠在他的小白板寫下『胖起來的大野狼』的角色。有大野狼、小老鼠、小白兔、小猴子和農夫。乃誠想我們有3個人,可是只有5個角色,這樣分不平均,所以加上一個開關燈的角色。

乃誠要大家把自己的名字簽在想要演出的角色之下的白版上。因為大野狼最後會被農夫抓走,所以乃誠和乃嘉都不想演大野狼。我想演大野狼和農夫,乃誠說,不行,因為農夫會抓走大野狼,所以大野狼和農夫要二個人來演才行。簽完了名,乃誠要我們說一遍自己飾演的角色,然後,他抽問,小老鼠是誰演的?大野狼是誰演的?

胖起來的大野狼有五個角色

小老鼠:葉乃嘉
小白兔:葉乃誠
大野狼:蔡幸珍
小猴子:葉乃誠
農夫:葉乃嘉
開關燈:蔡幸珍

確認大家都了解自己飾演的角色之後,就進入練習和彩排的階段。

乃誠要我們唸劇本,當我們的聲音平平時,他會要求我們的聲音要有大聲和小聲,要有表情,特別是我演出的大野狼要有兇兇的聲音。他進一步解釋說劇本中紅字的部份是動作表演的部份,而對白中的括弧裡的話是動作表情的提示,不要唸出來。

紅字部份是表演不是對白

當我們三人把劇本中的台詞唸完之後,就是正式演出了。乃誠是導演兼演員,一下子指揮我要關燈、開燈,一下子提示乃嘉要出場和退場。

真正演出時,我們是一邊看書唸台詞,一邊做動作,當乃誠在唸小猴子的對白時,乃嘉也沒閒著,他就在床上一直飾演吱吱叫的小老鼠。反之,當乃嘉在唸小老鼠的台詞時,乃誠就東抓抓西抓抓,跳來跳去,盡心地扮演他的小猴子。

乃嘉飾演農夫時,他是以鋤地的動作,不時加上揮汗的動作示意農夫的辛苦。

演完之後,乃誠要我關燈,然後開燈,接著,他就扮演猴子東抓抓西抓抓,鞠躬敬禮謝幕,扮演小白兔跳跳跳,鞠躬敬禮謝幕,然後,請乃嘉扮演小老鼠吱吱叫,鞠躬敬禮謝幕,請乃嘉扮演農夫鋤地,鞠躬敬禮謝幕,接著是我大野狼上場,啊~嗚~,鞠躬敬禮謝幕,然後乃誠指導我們三個人手牽手,鞠躬敬禮謝幕。整個演出到此圓滿結束。


隔一日,乃誠帶著《生活恰恰》這本書去找老師,詢問老師是不是有時間可以讓他在班上講『胖起來的大野狼』的故事給同學聽。老師同意讓乃誠在台講一小段故事給同學聽。我很開心乃誠有這樣主動去找老師商量的勇氣,也感謝老師給乃誠上台的機會。

【職棒看現場好?看轉播好?】


乃嘉特別畫上『釘鞋』。他好想買一雙釘鞋。


先生和乃誠乃嘉都是棒球迷。先生喜歡和乃誠乃嘉看職棒電視轉播、看職棒雜誌,先生也會帶乃誠和乃嘉去現場看職棒比賽。

平時,乃誠和乃嘉會在家裡玩棒球,用加油棒當球棒、用枕頭當壘包、用網球或是炫風球當棒球打,在IKEA買的白板架剛好就成了記分板。乃誠和乃嘉喜歡棒球的投打練習或是接球練習。而喜歡畫畫的乃嘉,畫了一張又一張的棒球的畫。
哪一隊會贏?看球員的表情就知道。

乃嘉特別把手套畫的很大。

有幾回先生帶乃誠和乃嘉去看現場的轉播,不過,常常看了幾局,乃誠就吵著要回家。我問乃誠為什麼要回家。乃誠說回家看電視轉播比較清楚。電視會轉播精彩畫面,看得到球被打到,打到哪裡?是不是有被觸殺?還有幾人出局?好球幾球、壞球幾球都很清楚,看現場時,他都看不清楚球在哪裡,還有,現場的加油聲太吵了。

 不過,乃嘉倒是喜歡看現場。我問他為什麼,他說,看現場可以看到一些細節,那是轉播看不到的,轉播會跟著球跑,可是有很多情況都不會播。譬如:打擊者打擊出去,站上一壘壘包之後,他會換手套,還有看現場可以看到整個跑壘的狀況和大家守備的狀況。





【誰先吃?】

我和孩子們一起吃飯時,我們喜歡哈拉。聊著聊著,我提到從前的人很窮,要有錢的人,才能吃米飯,沒錢就是吃番薯籤。還有吃飯就是阿公阿嬤先吃,吃完換爸爸媽媽吃,最後剩下的才輪到孩子吃。(我心中想的是要讓孩子知道輩分的順序。)


乃誠和乃嘉問:那吃不夠怎麼辦?


我說:那就餓肚子喔,忍耐喔。


乃嘉說:那以前大人叫孩子起床,如果小孩子賴床,大人打小孩是不對的,因為小孩子吃不夠,精神不好,需要多睡一下。還有上課時,小孩子如果不專心,大人罵小孩或是打小孩都是不對的,因為小孩沒吃飽,精神就會不好,上課就會不專心,那不是小孩的錯。


乃誠說:我覺得大人應該讓小孩子先吃飽才對。大人要照顧小孩啊,這樣小孩才能平安長大,小孩長大變大人,會生小孩,他也要讓小孩先吃飽,這樣他的小孩才會平安長大,又可以生小孩,才可以一直有人類啊。





【賺和花】

有一次吃飯時,我和乃誠乃嘉聊到花錢的問題。吃完飯後,乃誠來到他的白板前,寫下他的經濟課第一課『花和賺』。他出了三道是非題,請寫下圈和叉。

1. ()賺|      
2. ()賺|    
3. ()賺 

乃誠心中的標準答案是: 1.X 2.O 3.X

我問乃誠為什麼第三題是X。

乃誠解題時,說明長度是代表多少。所以(1)就是賺很少花很多的意思。(2)是賺中中的、花也是中中的意思。(3)是賺很多花很少的意思。

乃誠說:如果你賺很多錢,可以你死掉了又沒有生小baby,那麼這些錢不是沒有用了嗎?譬如:你賺80000元,可是只花了1元,那剩下的不是很可惜嗎。


1 則留言:

  1. 關於『乾的湯』那篇的補充如下:


    我說:你喜歡乾的湯和飯。

    我在句子的意思上的斷句是

    你喜歡 乾的飯 和 湯。

    乃嘉把它聽成

    你喜歡 乾的 飯和湯。

    也就是 乾的 這個形容詞同時形容了飯和湯二者~

    所以乃嘉會有接下了的

    我不喜歡 乾的湯 的回答。

    我覺得好玩的是

    (1)說話者和聽話者在同樣的句子,因著有不同斷句,導致有不同的解讀。

    (2)怎麼會有『乾的湯』的辭彙出現?單單想像『乾的湯』就覺的很好玩~湯怎麼會有乾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