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媽媽的紅沙發》

《媽媽的紅沙發》
蔡幸珍 2010.11.23


在2010.11.21的兒童主日學裡,我和小朋友分享《媽媽的紅沙發》這本繪本。這本繪本的文和圖是威拉.畢.威廉斯(Vera B.Willians)所創作的,而由柯倩華翻譯,三之三出版社所出版。


故事講的是一家人的圓夢計畫。故事中的小女孩一年前家中之火了,所有的家俱全毀,所以他們一家共同存錢,預備購買新沙發的故事。


故事一開始,小女孩自述她偶爾會到媽媽的藍車餐廳幫忙,回到家,她們會把當日所賺到的錢,放進一個存錢筒。這存錢筒存的錢是為了買一張新的沙發,因為她的媽媽在餐廳工作,工作一天之後,腿很酸,她需要一張好的沙發可以休息。外婆也在買菜時,討價還價,將省下來的菜錢,存入存錢筒。



於,為什麼要買新沙發呢?那是因為有一天她和媽媽出門去逛街買鞋子,回家途中,她們在賞花時,突然有消防車呼嘯而過,原來是他們家失火了。不過,雖然她們家失火,不過,外婆鼓勵她們,她們還年輕,一切可以重新開始,而且,街坊鄰居也熱心地提供一些幫助。




總算是存夠了錢,她們開心地去選購沙發,試坐這沙發,試坐那沙發,小女孩說她好像是《三隻小熊》裡的女孩。終於選定了媽媽喜歡的沙發,貨車司機把這新沙發送到她家,完成了她們全家的夢想。


講完故事之後,我請大家提問和本繪本相關的問題。我最近講完繪本故事,很喜歡請大家提問。因為,透過大家的提問,我可以去了解小朋友的關心和注意的點在哪裡。大家的提問如下:


Q1:為什麼沒有提到爸爸?(冠人、家樂)


Q2:為什麼沒有看到她們家的貓?(慈昱)


Q3:為什麼會失火?(凱岩)


Q4:為什麼他們一定要買紅沙發,不買別的顏色的沙發?(楷慈


Q5:為什麼沒有看到他們的爺爺?(世凱)


Q6:《三隻小熊》是什麼故事?(慈昱)


Q7:如果你有錢,你要作什麼?(幸珍)


這本繪本故事的確從頭到尾沒有提到爸爸和爺爺,而小朋友注意到這一點了。繪本中講到的人物有小女孩,她的媽媽,她的外婆和阿姨。小朋友們注意到了。他們說可能爸爸和爺爺去世了,也可能是爸爸和媽媽離婚了,也可能是他們沒有住在一起。


至於為什麼會失火?他們有人想到是電線走火。楷慈想到可能是媽媽和小女孩出門去買鞋時,廚房裡還在煮東西,火沒關,最後就發生火災了。




為什麼他們一定要買紅沙發,不買別的顏色的沙發?世凱觀察到繪本中媽媽和小女孩買完鞋時,她們看到路旁有紅色的鬱金香和黃色的鬱金香,而在此文本中提到媽媽喜歡紅色的鬱金香,所以可以證明媽媽喜歡紅色的,所以買紅色的沙發。


楷慈說也可能是別的顏色的沙發比較貴,所以買紅色的沙發。也有人說可能沒有賣其他顏色的沙發。從這裡可以看到孩子選購東西的角度會考量到價格和喜愛程度。


《三隻小熊》是什麼故事?先前的主日學,我講過安東尼布朗(Anthony Browne)的《小熊我和你》的繪本故事,所以我請在場的小朋友說一說《三隻小熊》是個什麼樣的故事。有好幾個小朋友都很清楚地用幾句話就講完了。


家樂則是很仔細地把每一個細節,小女孩喝了爸爸的湯,說什麼什麼, 小女孩喝了媽媽的湯,說什麼什麼,小女孩喝了小熊的湯,說什麼什麼,小女孩坐了爸爸的沙發,說什麼什麼,小女孩坐了媽媽的沙發,說什麼什麼,小女孩坐壞了小熊的椅子等等的劇情說的一清二楚。


而乃誠則是補充了一下,為什麼小女孩會來到小熊的家的原因,因為小女孩跟媽媽到肉店去買東西,小女孩看到一顆紅氣球,小女孩追一追紅氣球,就迷路了,然後來到小熊的家。


如果你有錢,你要作什麼?小孩子對這道題目的發言很誇張。有人說如果他很有錢要把世界買下來當國王,他要征服全世界。有人要買軍隊等等。

4 則留言:

  1. 美國很多低收入的家庭,都是單親,爸爸跑掉是常有的事。所以看到很多後來出名的歌手、球員都對媽媽很尊敬,幾乎是母系社會,而且美國的法律,孩子是跟媽媽的國籍,媽媽是美國人,孩子就自動是:不像我們的法律以父親為主。
    還有很多房子都是木造的,所以只要有電線走火,房子就完了。

    回覆刪除
  2. 要糾正小朋友想要征服全世界的想法嗎?

    回覆刪除
  3. 我的淺見是『不用』。一來是因為小孩也是半開玩笑的說,二來是糾正會有一些反效果的出現吧,從此,小孩不想要表達自己的意見了,三來是孩子的言論,常常會有誇飾法的言論出現。現在這樣的言論,不代表他真的會去做這件事。

    我是繼續問小孩,為什麼要征服全世界?征服全世界之後,你要作什麼?
    小孩子也是笑笑沒回答。

    這樣的提問和討論,主要是想讓孩子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和思維,而不是再過程中拿大人的價值觀來教育孩子。大人的意見越多,小孩的思考空間就越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