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誰在兔子的房子裡?》


《誰在兔子的房子裡?》
蔡幸珍 2010.11.16


     《誰在兔子的房子裡?》是薇娜.阿德瑪寫的故事,李奧.狄倫(Leo Dillon)和黛安.狄倫(Diane Dillon)畫的插畫,而由台英世界親子圖畫書出版的繪本。

 【繪本故事內容】

 好戲要上演了。馬賽村的村民聚集在還沒拉開的布幕前,興奮地等待著。布幕後面,有的表演者在準備場景、道具,有的在練習台詞,有的在試帶面具。


 好戲開始了…

 從前有一隻兔子,住在峭壁旁,從那兒可以眺望湖泊。兔子家門前,有一條小路直通到水邊。森林裡的動物會到湖邊喝水,每天都會經過兔子家。

 每天傍晚,兔子都會坐在那邊,看著他們來來去去。

 有一天晚上,兔子回到家,卻發現進不去。從房子的裡面傳來:我是了不起的長個兒!我吃樹,又能踩在大象的背上。走開!不然的話,我要踩扁你。

 兔子大叫:這是我的房子!我要你馬上出來!

 但是房子裡的壞東西用比剛剛還兇的聲音說:走開!不然的話,我要踩扁你。

  一隻青蛙碰巧看到這一幕。牠怯怯地對兔子說:我想我可以把他弄出來。

 兔子用鼻子哼了一聲說:小傢伙,你以為我辦不到的事,你可以做到?別煩我了,走開!

 要不是來了一隻胡狼,青蛙早就離開了。青蛙不但沒走,還偷偷躲在一棵樹的背後,靜靜觀察。

 *     *     *

 胡狼:嘿,兔子,你怎麼沒坐在你家門口呢?

 兔子:有人在我的房子裡。他不出來,我就進不去。

 胡狼:誰在兔子的房子裡?

 難聽的聲音回答:我是了不起的長個兒!我吃樹,又能踩在大象的背上。走開!不然的話,我要踩扁你。

胡狼:我走了。胡狼轉身走開。ㄎㄜ ㄆㄧ ㄉㄨ ㄎㄜ ㄆㄧ ㄉㄨ。

兔子:胡狼,不要走!請幫幫我吧!

胡狼:我想我知道怎麼治他了。我們必須去找一大堆樹枝來放在靠近房子的門口。

兔子:但是,胡狼,你這樣做是把他關在房子裡,而不是把他趕出來啊?

胡狼:我現在要在樹枝上點火。

兔子:點火!那會燒掉我的房子!

胡狼:長個兒也會被燒掉啊!

兔子:我才不讓你燒掉我的房子!你滾吧!

ㄎㄚ ㄆㄚ ㄊㄚ   ㄎㄚ ㄆㄚ ㄊㄚ 胡狼匆匆離開。

     *     *

兔子把樹枝一根根撿起來。這時花豹正好經過。

花豹:你在做什麼?你要把房子藏起來嗎?

兔子:有人在我的房子裡。胡狼想要用火把他燒出來。現在我得把這些樹枝搬開。

花豹:誰在兔子的房子裡啊?

難聽的聲音回答:我是了不起的長個兒!我吃樹,又能踩在大象的背上。走開!不然的話,我要踩扁你。

花豹:什麼?你嚇不了我的!我很勇猛!我要把房子撕得稀巴爛,然後吃掉你。

說完,花豹跳上屋頂,開始扯啊扯的、抓啊抓的,ㄘ ㄘ ㄘ。

兔子:住手!不准你毀了我的房子。

花豹:一隻壞東西在裡面,你又不能住。

兔子:不過,它還是我的房子啊!你滾吧!



於是花豹跳了下來,ㄆㄚ ㄆㄚ ㄆㄚ地走到湖邊喝水。

青蛙吱吱咯咯的笑個不停。

兔子爬到屋頂,ㄆㄟ ㄆㄟ ㄆㄟ。把屋頂拍平。

 *     *     *

一隻大象走過來。

大象:怎麼啦?兔子。你的屋頂在漏水嗎?

兔子:才不呢!有人在我的屋子裡,花豹想要把房子撕爛,再吃掉他。搞得我現在要來修補我的屋頂。

大象:誰在兔子的房子裡?

難聽的聲音回答:我是了不起的長個兒!我吃樹,又能踩在大象的背上。走開!不然的話,我要踩扁你。

大象:誰能踩在大象的背上?我要踩扁你,扁得像一張地毯。我要踩扁你,踩扁房子和所有的東西。

ㄎㄨㄤ ㄎㄨㄤ ㄎㄨㄤ,大象衝向房子。

兔子尖叫:不准踩扁我的房子。

大象:我不過是想幫你罷了。

兔子說:我不需要你幫這種忙。你走吧!

於是大象ㄎㄨㄤ ㄎㄨㄤ ㄎㄨㄤ 走到湖邊去。

這時候,青蛙放聲大笑了。ㄍㄜ ㄉㄨ ㄍㄜ ㄉㄨ。

兔子:不要笑了。你瞧瞧那隻笨大象把我的院子搞成什麼樣子。現在我還得把地填平呢。

兔子找到鋤頭,開始工作。ㄎㄡ ㄎㄡ ㄎㄡ,鋤啊鋤。

 *     *     *

一隻犀牛走過來。他問:兔子,你在做什麼?你要在房子旁邊開闢一塊農地嗎?

兔子:才不呢。有人在我的房子裡。大象想要踩扁他,卻把我的院子裡弄得到處都是坑坑洞洞的。

犀牛問:誰在兔子的房子裡?

難聽的聲音回答:我是了不起的長個兒!我吃樹,又能踩在大象的背上。走開!不然的話,我要踩扁你。

犀牛:我要用我的角鉤起你,把你和房子和所有的東西,通通甩到湖裡去。

犀牛低下頭,ㄌㄚ ㄙ ㄌㄚ ㄙ 衝向小房子。但是兔子跳到牠的鼻子前面,用她的小手掌抓住犀牛的大角。犀牛猛一抬頭,兔子ㄒㄧㄡ—的被甩到湖上空,然後『潑剌』一聲,掉到湖裡。

犀牛很滿意地說:這就是長個兒的下場。

青蛙:但是,被你甩到湖裡的是兔子耶!

兔子一掉到水面,就ㄉㄧ ㄌㄚ ㄎㄜ ㄉㄧ ㄌㄚ ㄎㄜ,沈到湖底。她踢啊踢,好不容易才冒出水面。大象用他的長鼻子把兔子捲上岸來。

大象: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救你。你真是個大麻煩!
兔子:謝謝你。大象。

兔子回到自己的家門口,但是仍然進不去,她坐在木頭上,哭起來了。ㄨ ㄌㄨ ㄨ ㄌㄨ。

青蛙:不要哭。如果你讓我試一試,我想我可以把那個壞東西趕出你的房子。
兔子:怎麼做呢?

青蛙小聲地說:把他嚇出來。

兔子小聲地說:但是,怎麼做呢?

青蛙把一大片樹葉捲起來,作成一個號角。她對著號角說話,聲音變得非常響亮。

青蛙:誰在兔子的房子裡?

難聽的聲音回答:我是了不起的長個兒!我吃樹,又能踩在大象的背上。走開!不然的話,我要踩扁你。

青蛙:我是噴毒眼鏡蛇!我可以用毒液弄瞎你!現在馬上從房子裡出來,不然,我要從門縫鑽進去,把毒液ㄙ ㄙ ㄙ噴進你的眼睛。

ㄧ ㄧ ㄧㄚ ㄧㄚ,門打開了。

     *     *

出來的是一條長長的綠毛蟲。他害怕得每隻腳抽抖著,ㄆㄧ ㄊㄡ 、 ㄆㄧ ㄊㄡ ,一直東張西望 ㄌㄧ ㄇㄣ˙ ㄌ一 ㄇㄣ˙。

綠毛蟲:噴毒眼鏡蛇在哪兒?不要讓噴毒眼鏡蛇逮到我,我只不過是開個玩笑罷了。

戲演完了。

 【與孩子討論故事(ㄧ)

有一天到榮富國小一年級的班上講這本繪本給小朋友聽,聽完之後,我問他們有沒有什麼想問的問題。他們提出的問題如下:

Q1:請問青蛙為什麼要騙毛毛蟲?(竹雅)

Q2:為什麼毛毛蟲要去兔子的家?(宥瑄、邦育)

Q3:為什麼毛毛蟲會怕毒液?(冠宇)

Q4:請問犀牛把誰丟到湖裡?

Q5:請問誰在兔子的房子裡?(芯怡)

Q6:為什麼大象要踩扁兔子家?(睿陽)


Q7:為什麼兔子天天晚上要出來?(昱璇)

Q8:請問總共有幾隻動物幫兔子的忙?(秉樺)

Q9:為什麼青蛙一直笑?(耀安)

Q10:請問兔子的屋頂要怎麼修?(泓哲)

 我一題一題地和小朋友們討論問題。有人說毛毛蟲沒有家,所以進去兔子家。還有小朋友很仔細聽故事,知道兔子喜歡天天晚上坐在路邊,看著動物來來去去。也有人認為因為接近冬天了,所以兔子晚上天天出來,為了要覓食。

 討論到毛毛蟲繪怕毒液時,有一個小朋友提到可能噴毒眼鏡蛇是毛毛蟲的爸爸,因為毛毛蟲害怕被爸爸打,我接著問,那你你怕爸爸嗎?他說會,因為爸爸會打他。這句話一出,開了小朋友的話匣子,大家開始談論他家的爸爸是怎麼處罰他的。

 我觀察到小朋友聽故事時,非常地專心,提問題時也很踴躍。不過,討論問題的答案時,一直到『被爸爸打』這議題出現後,大家的發言突然變得相當踴躍。

【與孩子討論故事(二)





又有一天到碧湖國小跟三、四年級的小朋友講這本繪本。聽完之後,我問他們有沒有什麼想問的問題。他們提出的問題如下:


Q1:為什麼綠毛毛蟲每次都講一樣的台詞?(楷傑)


Q2:為什麼毛毛蟲的聲音那麼粗?(姿品)


Q3:為什麼其他動物不像青蛙那麼聰明?(亞詩)


Q4:為什麼毛毛蟲吃樹,牠不是吃葉子嗎?(楚丰)


Q5:為什麼毛毛蟲要說牠是長個兒呢?(佳樺)


Q6:為什麼豹越幫越忙呢?(思廷)


Q7:為什麼兔子的屋頂那麼脆弱呢?(楷傑)


Q8:為什麼前面要有演戲的人呢?(亞傑)





討論時,有小朋友覺得毛毛蟲小小隻的,聲音應該小小聲的比較合適。有人覺得即便聲音細細的,也可以嚇唬人,就像是阿飄的聲音,細細長長高高的,聽起來也是挺嚇人的。現場的有小朋友當場就表演如何用阿飄細細長長高高的語調來說毛毛蟲的台詞。


有小朋友覺得毛毛蟲不應該吃樹葉。不過,也有小朋友覺得大隻的毛毛蟲就會吃樹。也有小朋友說,其實毛毛蟲是故意說牠吃樹的,因為牠要騙別人。還有小朋友說,毛毛蟲沒騙人,樹葉也是樹的一部分喔,所以,牠說牠吃樹也是OK的啦。


 【大人的提問


  我發現透過提問,可以知道讀者對文本的關心點,或是大家對整個繪本的理解程度,有一回,我在火金姑讀書會分享這本繪本,講完故事之後,我請大家提問,提問的問題如下:




  Q1:為什麼他不畫真正的動物?(宜屏)


  Q2:為什麼最末頁的觀眾是動物?(惠琴)


  Q3:為什麼故事背景在非洲?(芳吟)


  Q4:為什麼兔子自認為比青蛙聰明?(櫻慧)


  Q5:為什麼別人都越幫越忙?怎麼樣才不會越幫越忙?(幸珍)


  Q6:為什麼兔子自己都沒有想辦法?(櫻慧、芳吟)


  Q7:毛毛蟲為什麼要占兔子的房子?(櫻慧)


  Q8:為什麼大家都不進屋子裡看?(芳吟)




  在問第七題和第八題時,大家紛紛講說,如果不這樣的話,戲就演不下去了。因為問了第一題和第二題,所以,我再把繪本的每一頁關於獅子的部份講一下,在遠處的地平線,先是有一隻獅子發現馬賽人在演戲,隨後,牠去找母獅子,呼朋引伴的結果,來了一大群的獅子觀眾。


  因為這本繪本是Leo Dillon 和Diane Dillon 夫婦畫的,也有人有興趣想了解哪一部份是誰畫的。不過,這問題沒人知道答案。




  因為畫家畫了一些連續動作的分解圖在同一畫面中,有些人看投影片的畫面,覺得不是很清楚,好像很多黑黑的手和腳,有點混亂的感覺。

 【繪本故事賞析】

◎插畫家巧妙運用書的中線:

在東非洲的馬賽村,正要上演一齣《誰在兔子的房子裡?》的戲劇。插畫家巧妙地運用繪本的中線,在中間畫上二棵大樹掛上一張紅色大布幕,把舞台和觀眾席隔開,把看戲的馬賽人和預備戲劇表演的表演者分格在書的左頁和右頁。

第二個大跨頁,把觀眾席那頁淨空,騰出來,預備變成後續的舞台的連續畫面。

   插畫家讓獅子家族成為真正的觀眾:

一般我們常常以動物當作是故事的角色,或是舞台劇的角色,我們人類坐在觀眾席看著人穿著動物的造形服裝表演各式的動物故事劇。


在這本繪本中,文本並沒有獅子家族的出現,但是插畫家加了獅子家族的角色。這場《誰在兔子的房子裡?》的戲劇的觀眾,除了馬賽村民之外,還有公獅子、母獅子和小獅子。


遠端的地平線上,先有一隻公獅子發現了這場戲劇演出,他先去邀請母獅子一起來看表演,隨後,母獅子也呼叫小獅子一起來觀賞,呼朋引伴,越來越多的獅子家族前來看這場表演,當戲演完了,公獅子和母獅子以及小獅子露出『哇!好可惜!戲演完了!還好想再繼續看下去』的表情。


   文本使用大量的擬聲詞:

這本繪本的文本為了凸顯戲劇中的音效,特別加入了許多描述聲音的狀聲詞,那是中文所沒有的辭彙,所以用注音符號拼出這些聲音來。
例如:
胡狼轉身就走的聲音。ㄎㄜ ㄆㄧ ㄉㄨ ㄎㄜ ㄆㄧ ㄉㄨ。
       胡狼把樹枝堆在門口的聲音。ㄎㄚ ㄅㄛ ㄎㄜ。
       花豹撕扯兔子屋頂的聲音。ㄘ ㄘ ㄘ。
       兔子修理屋頂的聲音。ㄆㄟ ㄆㄟ ㄆㄟ。
       大象衝向小房子的聲音。ㄎㄨㄤ ㄎㄨㄤㄎㄨㄤ。
       青蛙放聲大笑的聲音。ㄍㄜ ㄉㄨ ㄍㄜ ㄉㄨ。

   插畫家運用連續數個分解動作來表達一個連續動作:

插畫家運用動畫的技巧,在一個畫面裡(同一場景裡)的畫上數個分解動作,來表達角色的前後動作,譬如:插畫家用三個分解動作:(1)花豹生氣地握緊雙拳,(2)花豹弓著身子,(3)花豹跳上屋頂,來表達花豹迅速跳上兔子的屋頂。而右頁,則是兔子用三個動作:(1)兔子以雙手和身子護住屋頂,(2)兔子爬下屋頂,(3)兔子閉著眼睛,以手指向屋子的另一邊,要求花豹立刻離開現場,表示兔子拒絕花豹的餿主意。


繪本中整體舞台的造型簡單、佈景簡單,所以要透過連續動作畫面和動物造型的表情,讓整個畫面顯得熱鬧以及有戲劇張力,吸引人。

有些繪本是利用多個分鏡小圖,來加快故事劇情的發展或是交代細節。但是這本繪本並不是用多個分鏡小圖,而是以兔子或是花豹或是大象等等的動作的連續分解小動作,來呈現故事的發展。

   插畫家透過動物造型的面具的表情來描述演員的情緒:

演出《誰在兔子的房子裡?》這場戲劇的馬賽人帶著面具,要如何呈現出演員的神韻和情緒呢?插畫家讓這些演員所帶的面具不是靜態的面具,而是會隨著劇情的起伏,角色的情緒而變化,這些面具會生氣,會微笑,會發愁,會哈哈大笑等等,所以動物面具的表情就等同於戲劇中演員的表情,也等同於整個戲劇所要呈現的戲劇效果。


   簡單的舞台背景:

因為整個故事是發生在東非洲,插畫家考量到背景地點是在非洲,所以繪本中所畫出的道具和布景是相當簡單,絕對不能華麗複雜高科技。
屋子是當地的現成的景,樹枝是隨手可得的道具。僅僅用一畫上河水圖案的布,當作是河流的布景。

   舞台劇的繪本:

有些繪本像電影,有些繪本像舞台劇。

《瘋狂星期二》繪本,場景不斷變化,從鄉村的池塘一路變換到城市,運鏡角度不斷變化,或是俯角,或是仰角,或是長鏡頭,或是偏斜的鏡頭,看這本繪本很像是看一本電影。

而看《誰在兔子的房子裡?》這本繪本則像是看一場舞台劇。不僅繪本的文本描述的的的確確就是馬賽人演的一場戲,而且插畫家的畫法更是讓讀者有這種感覺。

整本繪本的舞台佈景幾乎是不動的,屋子不動,樹不動,河流佈景沒變,而且插畫家也完全沒有運鏡上的變化,沒有鳥瞰鏡頭,沒有仰視鏡頭,幾乎沒有長鏡頭等等,所以讀者也彷彿是坐在觀眾席的位子上,好好地看完一場舞台劇。

   突破繪本『三次』的節奏:

很多繪本有『三次』的節奏。例如:阿諾.羅北兒的《明鑼移山》,明鑼想移山,第一次砍樹撞山,武力逼迫,不成功,第二次以麵包、蛋糕,利誘賄絡山神,不成功。第三次,跳『移山舞』,終於成功。

在《誰在兔子的房子裡?》繪本裡,則突破這『三次』原則,共有胡狼、花豹、大象、犀牛四次的餿主意之後,才有最後一次青蛙的成功而且巧妙主意。


【聯想】

   越幫越忙:

這是個有趣的故事,兔子的房子被陌生人霸佔住了。當比兔子小許多的青蛙主動要幫助兔子時,兔子顯得非常不樂意以及非常不能信任青蛙的能力。她覺得自己比青蛙棒!她不能解決的事,青蛙怎麼可能有能力幫忙?這讓我聯想到,有時候,小孩子想要幫大人的忙,可是卻常常遭到驕傲的大人的斷然拒絕。

當兔子找胡狼求助時,胡狼一了解狀況,馬上轉身想走,的確,有時候有些人很不想沾麻煩。不想與麻煩扯到一起。不過,也有時候,熱心想幫別人解決A這問題時,卻意外惹出B這個問題,越幫越忙。

這故事至少兔子有設停損點,兔子還算是有智慧,她知道自己的底限在哪裡,知道自己的麻煩在哪裡,也可以適時地攔阻別人不明智的幫忙,甚至是極具破壞力的餿主意。

   公親變事主:

還有幫助別人時,得注意是不是已經演變成『公親變事主』。胡狼、花豹、大象和犀牛原本只是想幫兔子的忙,可是,他們一下子就被房子裡的壞東西的話語激怒,本來只是要兔子的麻煩事,卻變成他們與屋子裡的壞東西的較量與戰爭,他們被激怒到非得把屋子裡的壞東西踩扁、吃掉不可。

幫助別人時,是不是也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和界線?

   不要小看別人:

從《誰在兔子的房子裡?》,比兔子大的胡狼、花豹、大象和犀牛,都不能幫助兔子解決問題,反倒是比兔子小的青蛙想到好主意,順利幫兔子解決了難題,所以不要小看別人的能力。我也聯想到另一本繪本《獅子和老鼠》,伊索寓言的故事,獅子放過老鼠一次,結果,後來反而是老鼠救了獅子一命的故事。


10 則留言:

  1. 『難聽的聲音回答:我是了不起的長個兒!我吃樹,又能踩在大象的背上。走開!不然的話,我要踩扁你。』

    整個故事長個兒的台詞一再重複,到後來,需要唸這台詞時,我邀請小孩子跟我一起把這台詞唸出來。小孩子很開心~

    回覆刪除
  2. 老師你好:
    每次說完故事問有沒有問題。最常聽到的就是「沒有」。
    看到老師帶的班及竟然會有這麼說問題,真是厲害。

    回覆刪除
  3. 老師你好:
    每次說完故事問有沒有問題。最常聽到的就是「沒有」。
    看到老師帶的班級竟然會有這麼多問題,真是厲害。


    不好意思上篇有好多錯字在此更正。

    回覆刪除
  4. Dear幸珍,

    也很想念和你一起上課討論的時光,
    願神賜福你!

    回覆刪除
  5. @li-chi:

    『每次說完故事問有沒有問題。最常聽到的就是「沒有」。』
    的回應有一點點像是小朋友的習慣性答案。也是我常聽到的答案。

    可是再等一下,再說點鼓勵的話,等我把第一個小朋友的問題和小朋友的名字寫在黑板上時,接下來,問題就一個個跑出來了。

    小朋友還蠻開心自己的提問以及名字被寫在黑板上的:)

    回覆刪除
  6. @Olive:

    很開心收到你的祝福~

    願神大大祝福你和你的全家~

    回覆刪除
  7. 老師你好
    「小朋友還蠻開心自己的提問以及名字被寫在黑板上的」會是提問的秘訣吧。下次來試試看。謝謝老師無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8. 這個故事曾被改編為兒童戲劇搬上舞台表演,並出專書介紹,非洲風的超大型道具好漂亮.妳好會選故事.

    回覆刪除
  9. @靜育:

    我是因為很喜歡Leo Dillon和Diane Dillon,所以就講這本故事:)

    我還蠻喜歡這本繪本的:)

    回覆刪除
  10. @靜育:

    『這個故事曾被改編為兒童戲劇搬上舞台表演,並出專書介紹,非洲風的超大型道具好漂亮.』。請問是國內還是國外的表演團體?專書的名稱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