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蜘蛛人安拿生:安拿生假裝用吸鼻涕數數

蜘蛛人安拿生:安拿生假裝用吸鼻涕數數
蔡幸珍 2010.11 3
地點:榮富二年級和桃源國小一和二年級




到毛毛蟲兒童哲學上師資培訓課已經有一段時間了。自己在榮富國小講繪本故事也已經有一年多的經驗了。因著明年毛毛蟲基金會要辦寒令營,以及我想了解國小的小朋友的問問題能力。這一、二天,不論是到乃嘉的班級還是乃誠的班級或是桃源國小的班級,我都嚐試用海報法故事討論的方式,帶領孩子進行討論。雖然說是海報法,其實,我是把問題寫在黑板上。


今天我在晨光時間到榮富二年級的乃誠班上講『安拿生假裝用吸鼻涕數數』的故事。小朋友對於安拿生吃飯時,敲碗、敲桌子甚至是用搖頭和點頭的方式來數太太吃一碗飯的咀嚼次數,感到很不舒服,有點不以為然,因為我的表演,盯著某位小朋友一直看,然後敲敲打打、或是搖頭或是點頭等等的演出,惹得小朋友哈哈大笑,不過,一直被盯著看的小朋友會覺得不太舒服,而把眼睛轉開看向別處。



榮富二年級聽完故事後,他們提出下面的問題:


Q1:安拿生會尿褲子嗎?(羽承)


Q2:安拿生有幾個老婆?(詠耀)


Q3:為什麼安拿生愛數數?(宗甫)


Q4:為什麼書名要叫做蜘蛛人安拿生?(毓庭)


Q5:為什麼安拿生那麼聰明?(睿伯)


Q6:安拿生會放屁嗎?(師廷)


Q7:為什麼安拿生怪裡怪氣的?(羽承)


Q8:為什麼安拿生要幫老婆數一碗飯要吃幾口?(子瑄)


Q9:為什麼安拿生要數數?(容茲)


Q10:安拿生會不會打人、揍人?(信宏、泓琪、詠耀)


Q11:安拿生有幾個老婆走掉?(冠吟)


Q12:安拿生是哪一國人?(偉倫)


Q13:為什麼鄰居要邀請安拿生喝下午茶?(楷竣)


Q14:為什麼安拿生從那麼聰明變成怪裡怪氣的?(佑誠)


Q15:安拿生幾月幾日生日?(竣宇)


Q16:安拿生最喜歡哪一個老婆?(立心)


小朋友提問很踴躍,一來是時間的關係,二來是黑板上寫滿了問題,所以我先結束問問題的時間,然後一題一題和小朋友討論。


小朋友的見解是只要是人都會尿褲子。我說,那班上現在還有人尿褲子嗎?小朋友回說,他們都已經長大了,不會尿褲子了。我繼續問長大就不會尿褲子嗎? 小朋友回說,長大後,神經病才尿褲子。


關於安拿生的老婆,有小朋友說有4個,因為故事的尾聲,安拿生在數老婆的個數時,數到4,所以是4個。我說,如果我繼續數下去,可能就是5個、6個、7個,…小朋友改口說566個那麼多,又有小朋友說有一千一萬個數不清那麼多。我問真的數不清嗎?有小朋友說,每娶一個老婆,就在牆壁上畫『ㄧ』做記號,這樣就數的清了。也有小朋友說,畫『正』字記號,比較快,比較容易數,所以安拿生的老婆數得清。


談到『為什麼安拿生愛數數?』,有人覺得因為安拿生的數學很好,所以他愛數數。也有的說他有神經病,所以愛數數。也有人說,因為他希望他的頭腦變聰明,所以他愛數數等等理由。我們談安拿生愛數數,有小朋友說他那麼愛數數,叫安拿生來臺灣數數看,台灣有多少人。此話一開,小朋友熱烈回應。有人叫安拿生來數草食性動物、肉食性動物還有化石。別的小朋友補充說還要數雜食性的動物。也有小朋友要叫安拿生數榮富國小的樹葉。還有小朋友叫安拿生數沙子。大家越想越多,要安拿生來數一數。


談到『為什麼書名要叫做蜘蛛人安拿生?』有人說他是一隻蜘蛛,而且是特大的蜘蛛,還喜歡裝扮成人的樣子。這回答真不錯。還好我忍住,我本來想針對這問題進一步提出解釋的。


談到『為什麼安拿生那麼聰明?』孩子們的回答和自身的生活經驗很有關。有人說因為安拿生上安親班。有人說因為安拿生到學校上很多課。有人說因為安拿生很喜歡看書。有人說因為安拿生做了很多的測驗卷。也有人說因為安拿生愛數數,所以變得很聰明等等。


因為下課鐘響,討論就停在這裡。我很開心,我是第一次用這種方式帶這班進行提問和討論,我覺得小朋友很會提問,很勇於提問,也很樂意參與討論,真棒~


下午,我到桃源國小的桃源樓上課。也是我第一次在桃源國小帶8個女生進行故事思考與討論。班上的男同學則先和另外一位老師到戶外去玩。講『安拿生假裝用吸鼻涕數數』的故事,我看見小朋友對這故事很感興趣,對於我一邊說一邊表演安拿生的動作,也覺得十分有趣。




她們的提問如下:


Q1:為什麼安拿生吃飯一直眨眼?(沂臻,15)


Q2:安拿生的太太走的時候,安拿生為什麼一直數手指頭?(元慈,20)


Q3:為什麼安拿生的太太要走?(鈺臻,14)


Q4:為什麼安拿生吃飯的時候,一直敲桌子?(永瀞,20)


Q5:為什麼安拿生走路時,一直數手指頭,1、2、3、4、5?(沂臻,15)


Q6:安拿生的怪毛病是怎麼來的?(鄧伃涵,19)


Q7:為什麼安拿生吃飯的時候,一直點頭搖頭?(永瀞,20)


我在白板上寫下他們的問題,而把名字留給她們自己寫,她們很開心可以在白板寫上自己的名字,而且她們堅持一定要寫上學號。




寫完大家的提問,下課時間也快到了。她們的心開始浮動,想出去找同班的男同學玩。雖然只有提問沒有討論,但是我覺得這是個不錯的開始。




下課後,永瀞和我一起去操場散步。我們現學現賣,我們學愛數數的安拿生,我們輪流數,繞操場一圈要走幾步?答案是:我們一共走了283步。

1 則留言:

  1. 很有趣的一課
    感覺大家都很放鬆
    而且樂在其中
    iwe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