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蜘蛛人安拿生:自己帶名字來的小孩

蜘蛛人安拿生:自己帶名字來的小孩
地點:榮富國小一年級
紀錄:蔡幸珍 2010.11.2


明年的毛毛蟲的寒令營要用安拿生的故事當作是營隊的主軸。在這之前,我先在103班用海報法試試看。看看小一的孩子對安拿生的故事的接受度以及對提問的態度和能力如何。


晨光時間是40分鐘。我大約花了25分鐘的時間,把《蜘蛛人安拿生》的『自己帶名字來的小孩』這個故事講完。在講述的過程中,我也會和小朋友互動一下,確定他們聽的懂故事。譬如:小朋友不懂什麼是老三,我說第三個小孩叫老三。還有小朋友聽不懂什麼是剝皮。我也稍稍解釋一下找麻煩和惹麻煩的不同。在講故事的過程中,偶爾我會帶他們一起復習一下小孩的名字,譬如:介紹完老四是『丟的準』之後,會邀請小朋友再從老大的名字唸到老四的名字。我也會把每個孩子的特殊技能舉例說明清楚。



講完故事之後,因為我這次沒有準備海報,所以我把小朋友的問題寫在黑板上。為了鼓勵小朋友,我說有問問題的小朋友,待會兒故事媽媽會送小禮物。小朋友提出來的問題如下:


Q1:請問你還記得6個小孩子的名字嗎?(鄭◎雅)


Q2:請問是哪一個小孩丟小鳥?(劉◎修)


Q3:摔不痛是第幾個小孩?(謝◎哲)


Q4:為什麼媽媽要生6個小孩?(卓◎宇)


Q5:為什麼小孩都帶自己的名字?(陳◎瑄)


Q6:請問老三是什麼時候生的?(呂◎安)


Q7:是誰救了爸爸?(余◎霆)


Q8:哪一個孩子把小鳥的皮給剝了?(葉◎嘉)


Q9:請問第一個小孩叫什麼名字?(王◎怡)


Q10:請問老四什麼時候生的?(蕭◎義)


在講故事的過程中,有小朋友覺得怎麼今天的故事沒有圖呢?一開始問問題時,有小朋友問類似腦筋急轉彎、無厘頭的問題,因為與安拿生的故事無關,所以我再次跟大家講要問跟這個故事有關的問題。


當卓冠宇問問題時,有小朋友反應,這個故事又沒有這問題的答案,或是這問題很難,我回應說,沒關係,即便故事裡沒有答案的問題也是可以問的。


下課後,還有小朋友跑來問我說「好奇怪喔!小孩子一出生不是就一直哭嗎?為什麼他們會說話?」


103班的小朋友有一共27個,到下課鐘響時,有10個同學提問,而且是跟故事有關的問題。我覺得很棒!雖然有一些是很像學習單的簡答題,不過,也有『為什麼媽媽要生6個小孩?』、『為什麼小孩都帶自己的名字?』這種問題出現。我覺得很不錯喔~


或許下次可以考慮故事說短一點,這樣就有機會討論小朋友的提問了。

2 則留言:

  1. 『他們的故事,你的,我的,每個人在旅程上都帶著故事,而且我們都該尊敬彼此之間的故事,然後彼此學習。』

    我把這段話記載心中~

    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也一路分享著我們彼此的故事和生命!

    回覆刪除
  2. 後來到209班講這故事時,因為他們班聽過『安拿生假裝用吸鼻涕數數』,所以他們班的小孩會問『安拿聲的太太不是被安拿生氣走了嗎?』的問題。

    光是講到安拿聲這六個孩子的名字,小孩子一聽到『喝光光』、『找麻煩』等等,他們就很開心。

    至於『丟的準』的取名字過程,因為需要取名字,再丟掉名字,所以他們也想出好多的名字,過程中有人取『羅致祥』、『小安安』、『香蕉』、『王建民』等等的名字。

    小孩子很喜歡這個故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