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故事說演技巧

故事說演技巧
蔡幸珍 2010.10.25


* 故事媽媽進班的目的
o 講好聽的故事,讓孩子開心
o 享受閱讀的樂趣
o 與孩子互動,建立感情
o 讓孩子有美感體驗
o 培養班上閱讀的樂趣
o 不要帶著教訓、教育小孩進班。
o …
o 最重要的事:一步一腳印,不急!


* 故事時間安排
o 暖身活動
o 演奏繪本
o 延伸活動




* 演奏繪本
o 如實演奏繪本:照著文本一字一句


o 加油添醋形演奏繪本:按照文本誇大情節


o 互動式演奏繪本:猜測劇情發展、玩遊戲、猜謎等等


o 共讀式朗讀演奏繪本:每人讀一段,共讀繪本


o 不用繪本,口述繪本故事:故事媽媽將繪本背下來,口述。


o 劇場式演出繪本:強調不同角色、不同聲音去詮釋繪本。


o 投影片式講繪本:製成投影片。


o 繪本賞析:除了講述故事情節,帶孩子去賞析繪本。


o 海報法討論繪本:講述完繪本故事,以海報法討論繪本。


o 繪本沙拉:把不同的繪本放在一起閱讀。像玉米和生菜般伴在一起,不同的繪本放在一起講述,產生新的效果。


o 研究繪本:除了繪本本身,也帶入繪本作者和畫家的介紹,或是繪本畫風、故事情節等研究。


o 主題式繪本:一開始就規劃主題,再按次去講述這主題下的繪本。


o 繪本中的歌、詩、聲音。


o 科學類繪本:搭配照片或相關知識。


o …



* 暖身活動
o 手指謠:暖暖場,集中注意力。


o 猜謎:可以針對要講的繪本,設計一些猜謎,確定孩子的先備知識。譬如:講近藤薰美子的繪本時,如果先設計昆蟲猜謎的遊戲,讓孩子認識更多的昆蟲種類。


o 問問題:透過提問,引發孩子對接下來要講的繪本有興趣。


o 唱歌:暖暖場,開心一下。


o 小遊戲:暖暖場。聚焦。
o …


* 延伸活動


o 讓孩子問問題,任何問題都OK。鼓勵小孩提問和思考。


o 大人提問,請孩子回答:盡量是問開放式的問題。


o 畫畫。讓孩子對剛剛聽到的繪本故事,有什麼想畫的就畫在紙上或是黑板上。
o 感想。鼓勵小朋友對聽到的故事有什麼想法都可以講出來,不一定是要講故事大意。一句、二句都好。鼓勵小孩講出想法,沒有對錯之分。


o 帶小孩一起回想故事,是不是和自己的生活有連結。


o 帶小孩一起創作自己的故事。


o 有獎徵答。


o 設計互動遊戲。


o 口述故事:故事媽媽口袋裡要裝一些故事。當有一些空白時間時,可以講一些短的故事。


o 演戲:繪本故事。


o …


* 海報法的兒童哲學討論


* 問題與討論


* 好看的繪本相關書籍
o 《繪本棒棒堂季刊》:可以在禮筑外文書店。目前停刊中,今年冬季會繼續出新版。


o 《幸福的種子》:日本的福音館總編輯所著。有許多很重要很棒的繪本觀念。


o 《繪本之力》:幫助你更多了解松居直的繪本養分的由來。繪本的畫面呈現、繪本的音與歌、與生命共鳴的繪本,在這本書中多所著墨。


o 《繪本屋的100個幸福處方》:紀錄一個女人在什麼樣的心情下,會想起哪一本繪本。繪本成了她的幸福處方。看了這一本,讓我有很多的衝擊,原來,她是用這種角度和這種心情來看這繪本。一本繪本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閱歷和心情,的確是會看到繪本中不同的點。


o 《鄭明進與20個插畫家的祕密通訊》:這本書紀錄了他與20個繪本畫家的通訊和情誼。鄭明進老師是個樂意與別人用畫作交流的老前輩。


o 《好繪本如何好》:格林總編輯郝廣才細細地講述好繪本如何好,把好繪本的元素娓娓道來,精闢入裡。


o 《童書大家庭》:繪本不僅僅是小孩子看得繪本。許多的繪本和家庭有很多的連結。例如:艾瑪畫畫講得就是70歲的獨居老師如何找到自己生命的重心和樂趣。依莉的娃娃講的是未婚懷孕。《媽媽的紅沙發》講的是全家為著一個夢想努力的故事。《童書大家庭》介紹了許多精彩的全人關懷的繪本。繪本和家庭發展有著愛的大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